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孙淮滨:2012贯彻“稳中求进”总基调
2012-01-14
分享至: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2年宏观调控取向: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稳中求进成为主基调。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主任、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淮滨分析认为,国家宏观调控总基调是基于国内外新的复杂形势做出的选择。国际社会还没有找到从根本上摆脱危机的路子。新兴经济体情况相对较好,但通胀压力很大。全球经济还处在动荡中,这对世界经济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我国出口也出现了下滑的趋势,出口在“三驾马车”中的作用明显减弱。

    从国内看,虽然我国较好地抑制了通货膨胀,实现了经济软着陆,但通胀预期依然存在,经济下行压力很大。自身也存在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这些正是中央定调2012年经济“稳中求进”的原因。

    在孙淮滨看来,2012年行业经济形势要关注四个方面,一是“稳中求进”,经济政策要稳,积极稳健的政策组合没有变;经济下行往往对实体经济影响较大,因此经济增长要稳;此外,社会也要稳定。而对于“求进”,要保证扩大内需出现实效,改革开放的动力要进一步释放,结构调整要取得进展,改善民生要有明显体现。

    纺织工业也应该贯彻“稳中求进”的总基调。2011年整个行业经济基本面较好,主要经济指标都保持两位数左右增长,但是不稳定因素依旧存在,这种现象2012年还会延续。为此,要把握好国内外形势,更要做好自身内部结构调整,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求稳求发展,提高竞争力是稳中求进的根本所在。

    二是扩大内需。扩大内需主要解决投资和消费问题,而投资要结合产业结构调整进行,比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传统产业的升级,服务业发展状况,以及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在消费方面,通过结构性减税减少企业负担,增加职工收入,给低收入阶层补贴,还需考虑快城镇化步伐等长远因素,扩大内需对中国经济稳定发展至关重要。

    三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纺织作为传统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在实体经济中,既有规模又有完整产业链体系,还有一支素质较高的产业队伍,这样好的产业基础,各级政府都会很重视纺织业的发展。搞好实体经济要靠产业结构调整,生产出适合各层次消费需求的产品。此外,结构性减税也将给纺织经济带来实惠。

    四是稳定出口。中国制造业在国际市场有相当的竞争力,重要的是调整出口结构,转变出口增长方式,增加品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避开低价竞争,稳住国际市场份额,保持出口对宏观经济的拉动力。2012年还要充分考虑国际市场的严峻性,能否保持出口金额的持续增长并不乐观。(郝杰)

(纺织服装周刊)

(E01)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