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法国指责美在贸易问题上“分化法德” 呼吁欧洲团结
2018-07-11
分享至:

  原标题:法国指责美在贸易问题上“分化法德” 呼吁欧洲团结

  8日,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在南部普罗旺斯地区艾克斯市举办的一个经济论坛上,指责美国在国际贸易问题上正在“分化法国和德国”,在当前贸易战已经开始的背景之下,他呼吁欧洲作出“一致且有力的回应”。

  勒梅尔强调:“现在的问题已经不是会不会有贸易战。贸易战已经开始了。”他呼吁所有的欧洲国家应该清醒地对待当前的处境,“在这样一个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的对手和盟友都希望分化我们,因此欧洲国家应该团结一致。美国希望看到的,正是法国和德国走向分化”。

  他以引起各方高度关注的欧美汽车行业关税问题为例表示:“如果以后美国对其他经济领域比如汽车行业征收关税,欧盟的回应必须一致且有力,让他们知道欧盟是一个主权不可侵犯的强大经济体。”他还直言不讳地“警告”美国说:“要知道,如果遭遇攻击,我们将采取集体的、坚决的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勒梅尔此番讲话正值德国方面的相关立场开始出现软化迹象的微妙时刻,因此也有法国媒体将其解读为在警告美国的同时,更有意向德国喊话。据法国杂志文章分析,德国总理默克尔7月5日表示愿意支持降低欧盟进口汽车关税,并“准备好”就汽车关税问题同美国进行协商,这一表态正是满足了美国方面提出的要求以及所谓走出欧美贸易冲突的“新思路”,但这背后,实际上仍是担忧美国将对从欧盟进口的汽车征收20%关税的巨大威胁。目前,欧盟对进口自美国的小型汽车与卡车分别征收10%和25%的关税,而美国对欧盟征收的汽车关税为2.5%。此间法国媒体分析认为,一旦欧盟方面选择降低该关税,则意味着将对所有世界贸易组织成员采取同样的做法,而这对于正面临来自亚洲激烈竞争的法国汽车行业显然是不利的。法国媒体也指出,默克尔的表态偏离了欧盟的谈判初衷——欧洲同美国的官方谈判应由欧盟委员会全权处理,委员会主席容克计划月底访美就此进行协商。另据法新社报道,欧盟一名官员曾感慨,“不只德国有汽车产业”,并表示法国、西班牙和斯洛伐克的汽车制造业同样强大。

  出席此次经济论坛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也表达了与勒梅尔类似的观点。在7月7日的讲话中,她称欧盟可以在刚爆发不久的中美贸易战中发挥作用,并且“有特殊牌可打”,不过前提是欧盟各成员国能保持团结。她认为“欧洲人可以共同构成一股力量,一个强大的势力。当欧洲团结起来时,就会形成一个举足轻重的声音”。

  据欧洲媒体报道,拉加德从欧盟的角度,对欧盟各国和布鲁塞尔方面在中美贸易战中的机遇与挑战等作出了分析。她认为,在中美双方权力平衡的情况下,两国彼此都无法依靠自己的力量撬动对方,而欧盟则可以扮演这个“中间人”的角色。拉加德说:“欧洲对两者都具有战略意义,特别是在贸易领域。”拉加德同时强调,日益紧张的国际关系已经给世界经济构成了威胁,贸易战没有赢家。她认为,以规则为基础的、开放的多边秩序是维持当今世界经济繁荣的基础。美国需要对它给世界贸易体系造成的“关税之伤”承担后果。

  美国从6月1日开始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欧盟随后进行了回击。此番勒梅尔与拉加德的讲话显示出,欧美围绕贸易争端仍在激烈博弈。

(来源:中国青年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