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品牌家纺 > 正文 
 
  去“家纺化”收效不一
2017-12-09
分享至:

  ——从4家A股上市企业三季报看床品市场竞争态势

  据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发布的前三季度我国家纺行业经济运行趋势显示,1~-月,我国家纺市场总体呈回升态势,国家统计局统计的1916家规模以上家纺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42.97亿元,同比增长10.54%。其中,内销产值1650.02亿元,同比增长11.46%。实现利润总额115.54亿元,同比增长8.57%,利润率为5.39%。主营收入、内销产值和利润总额的增速分别较上年同期提高了7.48个百分点、7.63个百分点和1.49个百分点。

  在家纺行业整体形势利好的情况下,床品企业也呈现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床品企业实现营收1135亿元,同比增长10.2%,利润总额为63.2亿元,同比增长6.67%,利润率为5.57%。

  那么,在此背景之下,A股上市床品企业的业绩表现如何?

  3家公司实现营收增长

  目前,以床品为主要营收来源的上市家纺企业主要有罗莱生活、梦洁股份、富安娜、水星家纺、多喜爱5家。截至记者发稿,除水星家纺外,其他4家企业都发布了三季报。

  据4家企业的三季报数据显示,罗莱生活、梦洁股份两家企业实现了营收、利润双增长;富安娜实现营收增长,但利润下降;多喜爱最不乐观,营收和利润双下降。

  具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罗莱生活实现营收31.83亿元,同比增长47.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1亿元,同比增长19.68%。富安娜实现营收15.39亿元,同比增长14.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亿元,同比下降1.21%。梦洁股份实现营收11.89亿元,同比增长42.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94万元,同比增长26.43%。多喜爱实现营收4.46亿元,同比下降0.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6万元,同比下降14.35%。

  罗莱生活表示,营收的增长主要系本期收购美国莱克星顿公司增加约5.7亿元所致。2016年11月8日,罗莱生活旗下产业投资基金大信家居产业基金收购莱克星顿100%的股份,成为其唯一的股东。今年1月6日,完成交割,并入公司合并报表。

  梦洁家纺表示,业绩实现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家纺业务实现稳定增长及收购大方睡眠并表。2016年9月26日,梦洁家纺收购大方睡眠51%的股份,大方睡眠成为其控股子公司,并于2016年11月并入公司合并报表。另外,其子品牌以及新渠道的快速增长也有效带动了增长。

  富安娜虽然利润处于下降态势,但较半年报降幅有所收窄。虽然在三季报中富安娜并没有给出下降原因,不过从其今年的一系列动作中能够看出些端倪。今年以来,在积极推进大家居业务的同时,富安娜一直加大渠道结构的优化,坚持直营扩大化的战略。据了解,包括河南郑州、辽宁沈阳以及安徽合肥在内的三大北方省会城市,富安娜已分别于2016年下半年及2017年上半年收回直营。富安娜在半年报中透露,这些重要城市的直营化经营,为其传统业务板块的快速增长以及富安娜美家的布局都带来了极为重大的意义。

  对于多喜爱而言,营收与利润的下降主要还是由于多元化经营之路上大伤了元气所致。其布局的垂直电商业务在2016年亏损1912万元,这一数字接近其当年的净利润,给2016年年报以及2017年半年报都带来很大影响。不过,由于果断停止了该项业务,并不断推进IP衍生品运营业务,使得多喜爱今年前三季度的利润降幅与上半年相比大幅收窄了16.37个百分点。

  转型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新常态下,经济增长放缓,企业都在积极转型,罗莱生活、梦洁股份、富安娜以及多喜爱也不例外。这些企业纷纷去“家纺化”,拥抱大家居,企图以此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需要指出的是,它们的转型领域、进展程度以及对业绩带来的影响不尽相同。

  罗莱生活收购莱克星顿,除了并表所带来的外延业绩增量外,罗莱生活还希望其出色的高端家具产品与其大家居转型形成较强的协同效应,带动公司内外延发展。

  相关资料显示,莱克星顿是美国家具品牌,定位高端家具品类,具有百年历史,2016年实现收入约1.2亿美元,利润约550万美元。目前莱克星顿在中国21个城市拥有24家授权零售店,主要有品牌专卖商场店、品牌专卖独立店、高端进口家居馆独立层等形态;单店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选址多数在进口馆。

  “罗莱生活进入电商领域后,获得了双渠道优势,线上线下差异化发展的模式更是让罗莱抢占消费入口,再加上转型升级和外延扩展等举措,罗莱生活得以实现业绩在家纺零售终端低迷的情况下仍能保持增长。”罗莱生活相关负责人表示,莱克星顿是美国高档家居品牌,收购莱克星顿将助力公司向软装家居方向深入发展。

  如果说罗莱生活通过收购莱克星顿切入了软装家居领域,那么梦洁股份则通过收购大方睡眠切入了智能家居领域。相关资料显示,大方睡眠于2010年1月成立后一直从事记忆绵、记忆绵床垫、记忆绵枕头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研发实力较强,是国内少数拥有 MDI 软发泡技术,并大规模生产运用于记忆绵家居用品的企业。梦洁股份表示,对大方睡眠的投资将加强公司功能性产品的研发与生产,有利于提升产品品质和丰富产品品类,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是公司实现互联网+CPSD(C为顾客,P 为产品,S为服务,D为渠道)战略迈出的重要一步。

  虽然梦洁股份在三季报中并没有公布大方睡眠所带来的营收数据,但是在半年报中,大方睡眠的数据比较亮眼(实现营收1.27亿元,占总营收的16.18%),梦洁股份明确表示,该数据对其上半年总营收的同比增长起到关键作用。

  对于富安娜而言,进一步推进美家“全屋艺术美家配置”战略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该战略是其切入家具领域的媒介。为了推进该战略,富安娜在去年11月通过网络竞拍购得广东惠东产业基地17万平方米的地块后,又于今年6月再次以同样方式获得该基地剩余5万平方米的用地。同月,其位于江苏常熟富安娜工业园的家具生产车间所配备的德国豪迈设备安装完毕并正式投产。

  土地、设备等前期成本的巨额投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富安娜的业绩,不过也得到了满意的回报。7月初,富安娜美家“全屋艺术美家配置”项目在广州建筑博览会上正式限制性启动招商加盟,效果超过预期计划。富安娜表示,公司计划在下半年继续深入拓展该业务,除部分加盟地区启动外,还将加大直营城市的拓展力量。

  相较于上述企业多元化战略的稳步发展,多喜爱的转型之路走得并不顺利。在经历了2016年垂直电商业务的惨败后,今年,多喜爱开始向智能家居领域拓展。4月1日,多喜爱宣布与硬蛋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智能家居“AI+家纺”生态,探索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的结合。5月5日,多喜爱又与科通芯城签署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成立“前海硬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不过,7月25日,多喜爱发布公告表示,协议所约定的相关合作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也没有开展任何具体业务,相关合作处于终止状态,公司后续将不会再进一步磋商及细化协议中的相关合作。至此,智能家居之路以“流产”告终。值得庆幸的是,由于没有开展具体业务,多喜爱的这一尝试并没有给三季报带来“创伤”。

  差异化是提升竞争力的关键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床上用品的消费不再是满足基本的生活起居需求,而是更注重生活方式和审美文化的融合,对床上用品的设计、面料甚至生态、保健等功能也提出了更多要求。尽管目前国内大部分床品企业的增长方式,仍主要依靠产品品质的提升和营销渠道的扩张,但建立在品牌基础之上的质量、文化、时尚等众多因素上的差异化优势,在竞争中的作用日趋明显。这一点也成为上述几家企业的共识。

  富安娜始终坚持原创艺术设计的品牌特色,使其产品在家纺行业始终保持设计领先的地位。2017年前三季度,富安娜持续不断地进行新材质、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在极具市场竞争力的平网产品研发数量上又得到了加大,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竞争优势。另外,其在皮马棉、棉麻等面料上的大胆创新运用,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舒适的睡眠寝具。

  罗莱生活不仅与东华大学成立东华大学罗莱研究中心,在材料、染整、睡眠科技等领域开展深度研发,确保公司的研发能力始终走在国际家居潮流的前沿,具备持续引领市场的能力。同时,其还积极开展健康环保绿色家纺产品的研发,与江南大学、南通大学就《基于植物多酚的功能家用纺织品绿色生产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进行合作,获得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扶持,建立了植物多酚提取中试基地,在今年上半年通过了江苏省科技厅中期项目验收,申请了多项发明专利。另外,罗莱生活的发明专利《一种印花糊料组合物和印花色浆》在今年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

  梦洁在研发上也一直没有停止脚步,尤其是在收购大方睡眠后,其重点放在了解决人们睡眠痛点的功能性产品的研发上。今年3月,梦洁家纺联合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了《中国人睡眠质量及科普报告》。该报告指出,当前睡眠障碍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而其中影响睡眠质量最根本、也最容易被忽视的原因是枕头和床垫不适合自己。针对此,东华大学-梦洁家纺联合研究中心成立,梦洁睡魔仕SOMNUS品牌应运而生。梦洁股份表示,该品牌将通过推出枕芯和枕垫这些最能提高睡眠品质的产品,提高中国人的睡眠质量。

  多喜爱的突破在于将数码印花面料工艺与现有的芬纳诺抗菌技术进行结合,实现了现有抗菌技术的二次开发及数码印花技术的二次应用开发。同时,其在行业内较早使用宽幅数码印花技术,将公司时尚个性品牌艺术与科学技术进行有机结合,为实施差异化经营提供了有力支撑。此外,为了满足消费者对于新科技的不断追求及对于健康环保的迫切期待,公司自主研发了以广谱抗菌科技为核心的纳米银抗菌系列产品,此系列产品经过多次实验证实对于“大肠杆菌”、“白色念珠菌”、“霉菌”等多种病菌具有强效抑制作用。与之相关的《一种聚合物还原纳米银抗菌整理剂的制备方法及其用途》还取得了发明专利。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