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家纺“深蹲”之后寻找起跳机会
2020-03-09
分享至: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企业经营停摆、出口受阻、现金流中断,餐饮业、制造业、旅游业、影视业无一幸免……

  因交通物流受阻、复工延迟、线下门店关闭,家纺行业在此次疫情中也受到了很大影响。有预测说,疫情过去以后,各行各业的恢复期都需要较长时间。那么,家纺企业要如何才能更快地渡过恢复期,回归到正常发展轨道中?

  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家纺协会就一直密切关注行业内企业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对企业展开问卷调查活动,及时了解家纺企业的现状,反映企业诉求,努力与企业一起共克难关。

  此次问卷调查得到了家纺企业和产业集群的大力支持。短时间内就收到了216家企业(床品企业94份、布艺企业83份、毛巾企业29份、地毯企业6份)和11个产业集群的问卷。经整理和分析,形成报告,为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经营者掌握疫情对行业的相关影响、政策建议等情况提供了参考。

  问卷摸底,多措并举提振信心

  从问卷中显示,家纺的企业复工意愿较强,特别是外贸企业,但目前企业复工遇到了主要问题:一是外地员工无法返岗;二是交通物流受阻;三是产业链复工不同期。企业普遍表示,受这些因素影响,企业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势必会大幅减少,因此希望在疫情期间有关部门能减免税收,出台帮扶政策能更细分化、具体化。

  中国家纺协会根据企业反映的情况,向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有关部门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一是支持企业尽快复工。根据当地疫情的控制和企业实际情况,对符合防疫管理要求的企业允许复工,不能“一刀切”。

  保证“疫情控制”与“恢复生产”两不误。企业复产的同时要确保员工防护物资充足,对防护物资紧缺的企业,需要当地政府帮助采购防疫产品,同时对企业要加强疫情防控的具体指导,科学防控。

  外地生产工人返厂以后需隔离观察一段时间,对一些没有能力和条件做隔离措施的小企业,需要当地相关部门提供相应的帮助,使符合条件的外地员工尽快上岗。

  二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建议有关部门出台税费减免政策,减免受疫情影响企业停工时期的企业增值税和所得税等。同时,要关注商户,他们一般都是小微企业,此次疫情中,他们不能按期营业,面临较大的租金压力。需要各级政府予以帮扶。

  三是加大对中小企业资金支持力度。建议建立中小企业帮扶基金或振兴基金,关键时刻为企业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等。

  数字化生产,营销向线上倾斜

  自疫情发生以来,宅在家中,尽量减少外出,成为人们抗击疫情的重要手段。这一变化,也改变了大多数人的生活方式,消费需求整体往线上转移,生鲜配送、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办公、线上培训等各类线上服务快速地渗透进人们的生活。

  可以预料,此次疫情亦会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尤其在终端零售、本地服务、人工智能应用、营销等领域,之前未能完全打通的人、货、场将加速打通和重构,产生新的商业模式。

  这一次线上经济发展,对家纺行业来说亦是机会。中国家纺协会建议家纺企业要借机加快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通过多渠道、多平台推广品牌和销售产品。

  从渠道营销方面,尽快完成线上渠道布局并扩大线上营销规模,利用微商、线上小程序、直播等手段,做好产品内容与服务,同时帮助门店和加盟商做好线上营销培训指导;

  从消费者培育方面,加强企业在线上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和互动,完成品牌传递、推送甚至交易。同时注重做好消费者教育,利用新营销渠道传递科学健康的家纺消费理念;

  从内部管理方面,抓住契机实现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化运营体系,提升企业运转效率。

  从行业过往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每次危情之后都会呈现新的机会,重点在于企业自身的应急能力和应对方式。疫情就像一块试金石,检验着每一个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高质量发展,跨入大健康产业

  在这场疫情中呈现出的发展机遇不止于线上经济,还有大健康领域。

  这次疫情的爆发,让人们深刻认识到健康生活的重要性。随着人们健康意识升级,大健康产业势必被推上一个新高度。马云也曾公开表示,“下一个超过我的人,一定出现在健康产业里。”

  家纺产品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产品质量好坏更关乎着消费者的睡眠质量和居家环境健康与否。因此在“大健康”风口上,家纺产业离得更近,机会也更多。

  受传统家纺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的影响,人们在健康使用家纺产品上存在一些误区,虽然近年来中国家纺协会通过多种方式,联合企业宣传相关产品的健康使用指南,但仍有一些消费者依然不清楚正确的产品使用、清洁、维护、保养方法,对有些产品依旧是“不坏不扔”“不洗不换”,殊不知,自身的健康已经受到了影响:

  比如,毛巾需要定期消毒并3个月更换一次。因为使用后的毛巾在潮湿状态下,极易滋生和繁殖细菌,甚至发霉变质。另外,经过长期使用的毛巾,不但性能降低,起不到清洁作用,反而会成为污染源;

  枕芯的使用寿命是1-2年、被芯最多5年,并要定期清洗。因为枕芯用太久,不但对头部和颈部的支撑作用会减弱,而且头发和头皮上的油脂会渗透到枕芯中,滋生细菌,容易引起过敏和呼吸道疾病。被芯往往是细菌和螨虫滋生的温床,所以需要经常翻晒,定期清洗;

  窗帘往往是家居健康环境的“重灾区”,许多家庭的窗帘一挂就是一年,只有年尾才会清洗一次,有些家庭甚至使用5-10年都不洗不换。殊不知,许多灰尘、霉菌的过敏源都藏匿在窗帘上。基于健康考虑,窗帘应该半年清洗一次。

  这次疫情,敲醒了人们健康生活的警钟,也是家纺行业、企业引导消费者健康使用家纺产品,推广健康家纺消费理念的契机。

  特别是窗帘布艺企业,可以借机改观消费者对窗帘的传统认知,了解现代窗帘所具有的净化空气、防尘抗菌、防紫外线、防辐射等多重功能。利用此次疫情大家更加依赖网络的契机,来改变消费者只习惯去门店购买窗帘的传统消费方式,推动窗帘企业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更要借助协会、企业及平台的网络优势,在消费者中普及窗帘的健康消费概念,为改善消费者家庭卫生条件,做出我们的贡献。

  中国家纺协会建议,相关的内销企业在做好产品及健康消费理念推广的同时,还要提升产品服务质量,增加售后服务内容。比如,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健康洗护服务,包括各种被芯及窗帘等在家不易清洗的产品,解决消费痛点,增强用户粘性,真正将售后服务与消费串联起来。

  在大健康产业里,家纺企业能做的其实还有很多。

  可以预料,疫情过后,包括养老院、酒店、学生宿舍等公共场所,对具有健康功能的家用纺织产品需求量必将暴增。中国家纺协会正在联合相关平台进行消费者教育,助力家纺健康消费理念推广;积极制修订健康类家纺产品的标准体系和检测体系建设,推动功能性家纺产品的新技术推广与应用,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增加产品种类,落实“三品战略”,推动整个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危机亦是机遇。

  今年年初,中国家纺协会在鼓励行业积极应对2020年发展“不确定性”时就提出,企业要把握好时势,要从“强产品、强品牌、强科技”三方面做强自己。

  企业强,则国家强!

  (来源:中家纺)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