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经济运行 > 正文 
 
  产业用:一季度开局良好 保持快速增长
一季度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经济运行分析
2014-06-09
分享至:

  国内市场是推动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发展的最大动力。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卫生保健、安全防护、军事国防等方面的投入不断加大,为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快速发展和骨干企业成长提供广阔空间。今年一季度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开局良好,销售、利润和投资均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经济效益持续好转,出口保持了6.57%的增速。

  今年一季度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开局良好,销售、利润和投资均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经济效益持续好转;同时受美国和欧盟市场需求增长的带动,出口保持了6.57%的增速。根据协会调研,一季度企业的景气指数为78.3,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企业对今年全年的预期信心指数为80.1,比2013年有所回升,这些均表明企业对当期的经营状况比较满意,同时对全年的业绩也有比较好的预期。

一季度产业用纺织品行业主要经济指标

项目

数值

增速

主营业务收入

579.6亿元

13.04%

利润

30.9亿元

17.8%

投资

78亿元

24.29%

出口

45.3亿美元

6.57%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

  行业整体运行情况

  生产小幅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对461家重点企业的统计,一季度共生产非织造布69.6万吨,同比增长4.67%,比去年同期的增速下降近5个百分点;浙江、江苏、广东是我国非织造布生产大省,其一季度的产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拉低了全国的增速,这些地区产量降低部分原因是由于产业结构调整淘汰了大量的落后设备。一季度我国出口了各类非织造布14.4万吨,增长14.75%,国外市场的需求依然强劲,而且由于非织造布行业的投资保持高速增长,所以未来其产量增速将会恢复到较高的水平。

  根据协会调研,一季度行业的生产指数为68.9,52%的企业表示主要产品的产量增长,13%的企业产量出现下降。

  投资活跃

  一季度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亿元,新开工项目175个,同比分别增长24.29%和18.24%,增速均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根据协会调研,24.2%的企业在一季度有新投资项目。非织造布行业完成投资34.7亿元,新开工项目82个,分别增长47.3%和46.3%。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和结构调整的深入加快了非织造布行业投资快速增长。

一季度行业投资情况(单位:亿元、个、%)

 

投资额

施工项目数

新开工项目数

竣工项目数

 

数值

增速

数值

增速

数值

增速

数值

增速

产业用纺织品

78

24.29

365

14.78

175

18.24

61

27.08

非织造布

34.7

47.30

159

31.40

82

46.43

22

37.50

绳索缆

7.3

22.49

42

55.56

19

18.75

6

0.00

纺织带和帘子布

8.7

25.95

39

-4.88

22

37.50

7

16.67

篷帆布

7

29.28

30

11.11

18

5.88

2

0.00

其他

20.2

-3.03

95

-6.86

34

-20.93

24

33.33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

  经济效益稳步提升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为579.6亿元、30.9亿元,分别增长13.04%、17.8%,增速与去年相比虽有所降低,但仍处于较高速度增长的区间。行业的平均利润率5.33%,同比增长0.4个百分点;同时行业的亏损面15.35%,亏损额2.2亿元,下降了2.86%。这些均表明,行业在保持较高增长的同时,经济效益稳步提升。

  分行业看,非织造布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5.49%和21.2%,利润率5.6%,各项指标在全行业中均处于领先地位。绳索缆虽然在全行业中的占比不高,但是其收入、利润均保持了较高增长,并且利润率达到6.19%,在行业中最高。

  根据协会调研,一年来行业产成品价格指数均处于50以下,呈下降状态。产品销售价格走低,一是由于化纤原材料的价格处于下行区间,另一方面是由于市场需求的增长落后于产能增加,市场竞争比较激烈。企业的库存指数一直处于下降区间,本季度只有44.3,这一方面是由于行业内企业一般采取按订单生产的模式,另一方面也表明持续增长的产业用纺织品的市场能够消化吸收新增产能,但是应收账款的增长要引起企业的注意。

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指数

 

2013Q1

2013Q2

2013Q4

2014Q1

市场需求

72.0

58.7

69.5

57.5

主要产品产量

75.8

71.9

81.9

68.9

产成品价格

48.5

40.0

46.0

44.3

原材料价格

62.1

49.3

71.0

52.8

职工平均工资

92.2

92.6

92.5

83.0

产成品库存

48.5

40.0

46.0

44.3

应收账款

53.8

52.0

49.1

54.0

 数据来源: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进出口平稳增长,进口增速超过出口

  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虽然以满足内需市场为主,但是国际市场在行业中的地位也日显重要。一季度,行业出口各类产业用纺织品45.3亿美元,增长6.57%。产业用塑料涂层织物、医疗卫生用纺织品、篷帆类制品、非织造布和包装袋是主要的出口产品,五类产品的出口额占总量的73.1%。由于出口单价下降5.63%,导致塑料涂层织物的出口额下降4.25%;而篷帆类产品和包装袋尽管出口数量有所降低,但是由于价格上涨使得出口额基本保持不变;而非织造布产品则呈现量价齐增的良好形势,出口额大幅增长21.78%。

主要产业用纺织品出口情况(亿美元,%)

产品

金额

金额变化

数量变化

价格变化

产业用塑料涂层织物

10.9

-4.25

1.46

-5.63

医疗卫生用纺织品

7.1

13.02

/

/

药棉、纱布、绷带

2.1

6.40

-0.51

6.95

卫生巾、尿裤

2.9

22.94

12.11

9.66

非织造类防护服

2.1

7.50

8.51

-0.93

篷帆类制品

6.2

0.23

-10.33

11.78

非织造布

5.1

21.78

14.75

6.13

包装袋

3.8

-0.14

-3.28

3.25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

  从出口地区看,亚洲的出口占比依然最高,并且保持了较高增速,但是速度与以前相比出现小幅下降,特别是对东盟的出口增速只有6.44%;而欧盟和北美地区的出口增速则反弹明显,成为带动我国产业用纺织品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的非欧盟国家在出口市场中所占份额比较小,增速也较低,甚至出现负增长。

一季度我国产业用纺织品按地区出口情况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

  分国别或地区看,美国是我国产业用纺织品最大的出口国,占出口总额的15.6%,一季度出口额达到7.1亿美元,增长10.88%。对日本、越南、德国和英国的出口都保持了超过10%以上的增速,对韩国、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的出口增速在10%以内,对印度的出口下降了7.1%,而对中国香港的出口降幅最高,达到19.5%。对上述10大市场的出口额占全部出口额的50.5%,出口市场总体上比较分散,有利于化解市场风险。

一季度产业用纺织品 按国别(地区)出口情况

国家和地区

出口额(亿美元)

增速(%

美国

7.1

10.88

日本

3.3

17.29

越南

2.0

19.68

印度

1.8

-7.10

韩国

1.8

9.51

德国

1.7

10.62

中国香港

1.5

-19.50

俄罗斯

1.3

6.14

印度尼西亚

1.3

5.82

英国

1.2

12.80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

  一季度我国进口各类产业用纺织品9.7亿美元,增长13.57%,增速超过出口。塑料涂层织物、非织造布、医疗卫生用纺织品、产业用玻纤制品、过滤用纺织品是我国的主要进口产品,进口额为7.8亿美元,占总额的80.3%。这五类产品,我国具有较大的产能,同时也是我国大量出口的产品,但是由于我国在技术和标准等方面的原因,仍然需要大量进口。中国台湾、日本、韩国、美国和德国是我国产业用纺织品主要的进口来源地,合计进口6亿美元,占总额的78.9%。

  重点领域情况

  医疗卫生用纺织品:

  医疗卫生用纺织品与人们日常生活和健康密切相关,其需求依赖于人口、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和经济增长,国内对卫生用纺织品的消耗量非常大;同时,在全球市场中,我国是医疗卫生用纺织品的主要出口国,出口占据较大的比重。

  根据协会统计,一季度医疗卫生用纺织品重点企业的销售增长16.74%,利润增长12.39%。一季度出口7.1亿美元,增长13.02%。其中,药棉、绷带、纱布和非织造类防护服的出口增长在7%左右,卫生巾和尿裤的出口增速达到22.9%。药棉、绷带、纱布和卫生巾等产品的出口价格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非织造类防护服的出口单价基本保持不变。从进口看,卫生巾和纸尿裤的进口额达到1.5亿美元,占医卫产品进口额的98%。

  交通工具用纺织品:

  2014年第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规模分别为589.17万辆和592.2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16%和9.18%,增幅较上年同期略有减缓。一季度,我国交通工具用纺织品生产企业在一季度的销售收入也出现15%左右的增长,利润增长6.7%。

  当前,我国交通工具用纺织品处于较好的发展阶段,汽车产业虽然发展速度会有波动,但是整体趋势将保持持续增长;主要汽车生产企业都开始整合供应链,加强对供应商的控制,有实力的配套供应商将会获得更多的机会。

  土工用纺织品:

  交通行业是土工用纺织品的传统市场,一季度我国公路和铁路完成投资2783亿元,同比增长11.4%。同时,业内企业还积极开拓环保工程市场,在垃圾填埋、尾矿处理、石油勘探、工业防渗和生态护坡等领域取得很好的业绩,成为行业新的增长点。

  根据对骨干土工企业的统计,行业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7%、15%,平均利润率12.8%。

  过滤用纺织品:

  机织过滤市场相对比较稳定,市场趋于饱和;高温过滤领域市场需求增长较快,主要是由于全社会对大气治理的高度关注,国家正在陆续推出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政策,极大的推动了市场需求的增长。

  各种利好消息刺激了行业的新增产能和技术改造的投资,行业高度重视新纤维、新工艺的应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根据对骨干过滤企业的统计,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4.9%,利润增长11.3%。随着行业的技术进步,企业也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一季度出口过滤用纺织品2268万美元,同比增长20.24%;进口3466万美元,增长17.25%。

  预计行业稳中有进较快发展

  国内市场是推动行业发展最大动力。

  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各项改革具体措施的逐步落实,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卫生保健、安全防护、军事国防等方面的投入会不断加大,将会释放出更大的内需市场,为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快速发展和骨干企业成长提供广阔空间。

  投资活动将比去年活跃。

  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在推动生产和销售较快增长的同时,也将刺激更多的行业投资,预计今年行业的投资活动将比去年活跃,而且投资将更集中在中高端先进产能的增加、企业技术改造与设备更新等方面,对低档产品的挤出作用更为明显,有利于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

  国际市场保持平稳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联合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等各大组织均看好2014年的世界经济,认为2014年世界经济增速要显著好于2013年。如IMF预计2013年世界经济增速为2.9%,2014年世界经济增速是3.6%。其中,欧洲经济将结束持续多年的负增长,实现正增长。

  发达经济体的经济缓慢复苏,对我国产业用纺织品的出口具有很强的积极意义。拉丁美洲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但是由于其在我国的出口市场中的份额不高,对整体出口形势影响不大。预计全年的出口能够维持10%左右的增速。

  综上所述,2014年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内需市场增长比较强劲,外需市场有所复苏,科技进步对行业发展推动明显,行业仍处于稳中有进的平稳较快发展阶段,产业结构继续优化,产业竞争力持续提升。

  预计全年行业的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及主要产品产量等主要经济指标将会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