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经济运行 > 正文 
 
  中纺联:前三季度纺织业保持稳定增长
2013-11-06
分享至:

  纺织工业“十二五”规划已经实施过半,未来,行业上下需要在指标体系、数据来源、外部环境研究等三个方面继续下工夫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前三季度,我国纺织行业主要指标均实现正增长,其中生产增速较上年同期有所回落,出口、经济效益指标增速较上年同期平稳回升。

 

    10月31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三届第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对纺织工业“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情况作了中期评估,并对纺织工业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进行了分析。与此同时,会议还举行了中国化纤工业协会、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泉州海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捐款协议签字仪式。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副会长孙瑞哲、陈树津、张延恺、张莉、杨纪朝、夏令敏、党委副书记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以及中纺联各部门、各专业协会和各省市纺织系统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勇主持会议。

  “十二五”中期目标完成良好

   “纺织工业‘十二五’规划中期目标完成良好,重点任务和重点领域积极推进和突破,实施成效明显,进展顺利。”孙瑞哲首先做了纺织工业“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他介绍说,在“十二五”期间,行业在规模、产品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自主品牌建设、节能减排等指标上稳步推进,完成进度较快。

   与此同时,在“十二五”期间,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和资源能力建设不断增强,技术升级步伐明显加快,质量管理和品牌建设取得了进步,节能减排、资源循环利用和现代产业集群以及产业区域布局调整持续推进,行业国际化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此外,新型纺织纤维材料技术和纺织织造技术不断突破,高端设备取得很大进展,高性能产业用纺织品应用领域不断扩大。

   孙瑞哲在会上指出,“十二五”规划实施以来,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总体是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一批政策措施落实较好,产业政策有所加强,财政专项继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贸易环境稳步改善,行业协会作用也得到了有效的发挥。

   但孙瑞哲也提醒,尽管政策总体是有利于行业发展,但是一部分政策措施也需要及时的调整。“原料政策、财税政策、企业融资环境、标准化工作等这些都需要进一步的加强和改善。”孙瑞哲说。

   孙瑞哲最后表示,未来行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行业形势也有喜有忧。行业上下必须要克服困难,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中的各项任务。

  前三季度基本实现稳定增长

   会上,夏令敏就纺织工业前三季度经济进行了分析和预测。

   他介绍说,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纺织工业经济运行态势总体保持平稳,主要运行指标虽然有增速趋缓的走势表现,但基本实现了稳定增长。与此同时,国内外棉花价差较大、生产成本上涨等影响因素仍然存在,纺织行业发展压力仍然较大。

   “前三季度,我国纺织行业主要指标均实现正增长,其中生产增速较上年同期有所回落,出口、经济效益指标增速较上年同期平稳回升。”夏令敏分析指出,前三季度,行业生产总量增长,但增速继续放缓。产品出口增速尽管较上年回升较快,但年内呈现波动走势。行业投资总额和新开工项目依然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与此同时,行业利润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但年内有回落走势,大型企业运行状况明显好于小型企业。

   对于行业未来的走势,夏令敏也做了预测。他表示,在出口方面,预计全年将继续实现增长,但增速较目前进一步提升的可能性不大。在内销方面,预计增长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但提升空间比较有限。

   “结合内外市场情况,预计行业生产、效益情况基本平稳,但随着统计基数提升,增速将较目前水平略有放缓。”夏令敏说。

   此外,夏令敏还在此次会议上针对当前纺织服装电子商务的基本情况做了简单介绍。他指出,截至2012年全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已经达到714亿元,直接从业人员约为280万人,电子商务已成为行业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

  建立合作共赢体制

   王天凯在会上做了总结发言。对前三季度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和纺织工业“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进行了补充说明,对中纺联的工作以及社会组织改革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同时对中纺联未来的发展做出了新的展望。

   “前三季度,纺织行业与工业系统里的其他41个行业相比,主营业务收入增长都高于其他行业。”王天凯指出,但是还是需要重点关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在关注优势企业发展的同时,也要重点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二是要继续关注纺织上游行业发展,尤其是棉纺行业和化纤行业的发展。

   王天凯强调,纺织工业“十二五”规划已经实施过半,未来,行业上下需要在指标体系、数据来源、外部环境研究等三个方面继续下工夫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

   王天凯指出,今年以来中纺联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开展了“十二五”规划的评估工作。二是围绕着《强国纲要》中的各项任务做了工作。三是围绕行业的关键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反映了企业的诉求。四是在市场开拓、信息化服务、产品开发等方面上做了大量的工作。

   王天凯最后表示,当前国家对社会组织体系将要进行调整和改革,中纺联各部门和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到这次改革的意义,同时也要看到这次改革对于中纺联的自身建设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对此,中纺联在未来的发展中要切实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要有创新的精神和态度,继续深化服务,并建立起合作共赢的体制,使联合舰队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纺织服装周刊 记者 欧阳潇 )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