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集群信息 > 正文 
 
  晋江:实施创新转型驱动 壮大千亿产业集群
2016-12-21
分享至:

  晋江市纺织服装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历经30多年发展积淀,培育出一大批颇具规模和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形成了集化纤、织造、染整、成衣生产为一体的完整产业体系,使晋江成为国内纺织服装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主要集散地,多次获“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称誉。2015年,晋江市纺织服装产业实现产值1155.7亿元,其中,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实现产值863.3亿元;今年前11个月,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实现产值893.7亿元。主要经验和做法如下:

  一、聚集群:形成专业化支撑载体

  多年来,晋江市始终坚持产业集聚发展,致力于完善产业配套服务功能,形成“区、园、基地、市场”等多点辐射、互为补充的支撑载体。“区”:福建晋江经济开发区。作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开发区面积已拓展到304平方公里,形成“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吸引一大批纺织服装企业入驻集聚发展,2015年区内规上纺织服装企业实现产值145亿元。“园”:晋江时尚服饰织造园。规划建设以纺织服装为主导的晋江时尚服饰织造园,园区首期面积4500多亩,规划建设织造拓展、服装提升等5个功能区,争取打造国内外领先的高科技织造基地和消费品交易中心,第一批已有43个项目签约落地。“基地”:超百亿的特色镇域生产基地。如:中国制造名镇——龙湖镇,以化纤、纺织、服装、拉练等为主导产业,年产值近300亿元;中国内衣名镇——深沪镇,建立以内衣为特色的纺织产业集群,年产量超10亿件,年产值达223.6亿元;全国泳装重要生产基地——英林镇,形成以泳装加工为核心的产业链条,泳装企业年产值超100亿元。“市场”:晋江国际鞋纺城。规划建设晋江国际鞋纺城,项目总规划面积7900亩,项目总投资80亿元,建成后年交易额有望超千亿元,目前项目一期即将投入运营,争取打造全国乃至亚太地区重要的原辅材料集散中心、信息中心。

  二、强链条:形成一体化产业链条

  晋江市全力抓龙头、搭平台、强链条,营造链条完整、配套齐全、要素完备的产业生态,形成上、下游一体化产业协作配套、互动发展的良好格局。主要体现在:①化纤。重点发展功能性纤维、差别化纤维等领域,培育出百宏、锦兴、正麒等一批龙头企业。如:百宏公司差别化聚酯纤维产能达127.8万吨,是中国领先的涤纶低弹丝生产企业。②织造。全力布局梭织、经编、飞织等运动鞋服、鞋材邦面、产业用布等配套材料。如:龙峰公司产量长期稳居中国锦纶新材料行业首位,华宇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经编行业龙头。③染整。通过规划建设安东园、东海垵两大印染集控区,推动印染企业进驻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内机织布、针织布、纱线印染的重要基地。④成衣。在七匹狼、利郎、柒牌、劲霸等品牌龙头企业带动下,晋江市休闲男装成为国内区域品牌男装三大板块之一;内衣、泳装则深耕国外出口市场,保持稳定业绩。⑤纺织机械。以佶龙、恒毅、聚旺为代表的一批纺织机械企业迅速崛起,其中,经编机、圆网印花机已占据了国内较大市场份额,同时远销东南亚等境外市场。

  三、促转型:实现差异化创新突围

  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晋江市顺应“中国制造2025”、“互联万+”趋势,全力实施“五个创新”,引导纺织服装产业创新转型突围。①技术创新。晋江市财政每年投入近5000万元支持企业实施技术创新,引导纺织服装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升级,有35%以上的规上纺织服装企业应用或部分应用智能化、自动化装备,其中,百宏涤纶长丝熔体直纺智能制造数字车间项目入选2016年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②产品创新。促成中皮院、中纺院、哈工大等7家国字号机构落地晋江,支持企业对接转化东华、北服、闽江学院等高校科技成果,通过举办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海峡两岸大学生工作坊、日本服装版型技术高级研修培训班等创意活动,导入创新要素支撑,带动企业产品朝个性化、高端化转型升级,如:柒牌的智能时尚夹克,利郎的“敦煌”、“青花瓷”、“不朽的梵高”主题男装。③管理创新。鼓励企业导入精益管理模式,有超过40%规上纺织服装企业导入精益管理模式,特别是导入企业资源计划管理(ERP)、供应链管理(SCM)、客户关系管理(CRM)等信息系统,实现管理与效益的双提升。④商业模式创新。全市先后有30%纺织服装企业运用电子商务开展B2B业务,七匹狼、柒牌、劲霸、利郎等品牌企业建立网上官方旗舰店,运用数据的实时统计和点对点服务,有效提高市场应变能力。此外,斯兰、宗兴相继发起搭建了一品嘉综合型供应链生态平台、辅料全产业链交易服务平台等生产原材料B2B交易平台,加速晋江纺织服装材料供给渠道扁平化进程。⑤品牌创新。支持纺织服装龙头企业对接本地优质产能,先后促成了16宗纺织服装企业并购重组案例,推动品牌企业低成本扩张升级。引导企业培育、细化品牌,如:柒牌、利郎、劲霸等实施多品牌扩张运作,七匹狼通过资本运作构建跨越线上线下的时尚产业生态圈。

  四、抓环保:推进绿色化节能减排

  在推动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晋江市始终重视和关注社会责任意识,特别是针对染整链条节能减排,下大决心推动印染行业整合提升工作。先后完成56家印染企业、37家水洗企业落后生产设备、工艺淘汰任务,组织实施印染技术改造项目,全市印染企业均能采用低浴比生产设备替代耗能、耗水高的设备进行生产,脱硫除尘效率比例提升,后整理工序废气排放进一步规范。建成晋江市深沪东海垵染整集控区中水回用工程,启动2×35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改扩建项目,并准备依托该热电联产项目扩大供热范围,带动晋江区域内的大部分纺织、印染企业淘汰燃煤锅炉,实现集中供热。继续在化纤、织造、染整等部分重耗能企业推广应用广蓄热式加热炉、高(焦)炉煤气回收等锅炉设备节能技改,推广应用变频调速、无功就地补偿等智能化节电装置,促进企业降低能耗水平。

  总之,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悉心指导下,晋江市纺织服装行业无论是规模水平、品牌效应还是创新能力都有着明显的跨跃提升。虽然目前晋江市纺织服装行业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如:国内市场需求萎缩,产能结构性过剩,同质化竞争仍然突出;欧美国家实行差别化贸易政策,中低外贸订单向东南亚国家转移;全球快时尚品牌分流国内市场消费等。但我们坚信,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鼎力支持,晋江市将围绕壮大纺织服装千亿产业集群目标,深化政企互动协作,强化宏观政策导向,优化公共服务配套,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扶持一批“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通过实施产品、技术、品牌、管理和商业模式等“五个创新”,有效推进供给侧改革,推动晋江纺织服装产业优化提升、做大做强,巩固和提升晋江在国内外纺织服装业界的重要地位。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