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我国纺织数码印花发展趋势
2022-09-08
分享至:

  数码印花已渗透到服装、家纺、汽车装饰、广告、个性化定制等各个领域。在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纺织材料搭配数码喷墨印花技术,给纺织业带来了更多个性化体验。数码印花纺织品贴近生活,集艺术与科技于一体,很好地诠释了当今环保潮流理念,是纺织加工业生产和设计的完美连接。未来,数码印花产品的普及程度会越来越高,数码印花将成为印染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2019—2021年,我国数码喷墨印花布产量由14亿米增长至30亿米,2021年同比2020年增长20%。由此预计,2023年我国纺织数码印花布产量将达到43亿米,可占整个纺织印花市场的15%以上。数码热转移印花具有环保性、高效性、灵活性、简洁性及高质产出的优点,契合了产业升级及节能减排的发展战略和人们的个性化消费趋势。预计到2026年,我国数码喷墨印花布产量能达到75亿米。

2021—2026年我国数码印花布预测产量

(单位:亿米)

  数据来源:根据公开资料统计。

  纺织用数码喷墨印花墨水种类丰富,均属于水基墨水,按照着色剂的性质不同,可以划分为分散墨水、活性墨水、酸性墨水和涂料墨水等,其中常用的有分散墨水、活性墨水和涂料墨水。2021年分散染料墨水预计占整个纺织数码印花墨水用量的79.78%,活性墨水占比10.31%,涂料墨水占比8%。

2021年我国纺织用数码喷墨印花墨水种类及占比

  数据来源:根据公开资料统计。

  我国数码印花成本下降,平网印花的客户转型加快

  随着数码印花设备的技术进步、生产效率提升以及墨水价格的下降,近两年数码印花设备朝更高速度方向发展,从最开始的3/4头机,到如今的12/15头机,快速提高的生产速度已经逐步追上传统印花的综合成本。随着30头甚者更多喷头的转印数码印花机的市场应用,其生产成本不断下降,相比传统印花的竞争力愈发明显。目前转印数码印花的成本已经接近平网印花,未来会有更多的平网印花群体向数码印花方向转型升级,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2017—2021年我国数码喷印与传统印花成本变化(单位:元/米)

  数据来源:根据公开资料统计。

  我国纺织数码印花墨水市场规模及增速

  2019年,我国纺织数码喷墨印花墨水消耗量在2.28万吨,2020年受疫情影响,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为2.49万吨。2021年,由于我国疫情控制稳定,进出口贸易放开,经济回暖,纺织数码喷墨印花墨水消耗量约为3.07万吨。预计到2023年,我国纺织数码喷墨印花墨水消耗量将达到3.86万吨左右,到2025年达到4.9万吨左右。

2019—2023年我国数码喷墨印花墨水消耗量及增长趋势

  数据来源:根据公开资料统计。

  总体来看,虽然2022年我国纺织行业的市场增长有放缓迹象,但数码印花由于自身的独特优势,未来仍有较大的市场增长潜力。

  (来源:纺织导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