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毛纺行业2021年度大奖“金典奖”花落各家(附获奖名单)
2021-09-29
分享至:

  于都是千年古县、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长征精神在这里熠熠生辉,留下了无数的红色传奇和永远的红色记忆。

  9月28日,由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于都县人民政府主办,北京美轮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毛纺织产业链对接合作暨2021年度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金典奖”企业走进于都系列活动在这个革命老区隆重举办。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刘家强,副会长刘焱、刘丹,秘书长张京炜,赣州市政协一级巡视员、市纺织服装产业链推进协调小组常务副组长谢宝河,中共于都县委常委、副县长杨海峰,于都县人民政府领导孟佳聪,于都县政协副主席蔡兰芳、蓝淑娟,北京美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非,FDC面料图书馆创始合伙人兼首席品牌官王小灿,浙江红太阳毛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少位,以及来自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都县工信局、商务局、工业园、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中心等单位的领导,于都纺织服装企业和来自全国各地毛纺织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刘家强为大会致辞。他提到,“金典奖”系列产品推选工作是中毛协主办的全行业公益性活动。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为行业发展搭建平台,将毛纺优势资源引入到于都,使毛纺面料与当地下游服装产业充分对接。同时借助专业媒体、FDC互联网平台、中毛协平台进行广泛宣传,让优秀毛纺面料和毛针织服装生产企业、优秀毛纺面料设计师更好地融入纺织全产业链发展中去。

  赣州市政协一级巡视员、市纺织服装产业链推进协调小组常务副组长谢宝河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赣州市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成为赣州“六大主导产业”之一,形成了“于都女装、宁都童装、石城鞋服、兴国牛仔、瑞金织造”协同发展的格局。2018-2020年3年间,赣州纺织服装总产值实现了从550亿元到940亿元的跨越,拥有规上纺织服装企业277家。赣州的目标是到2023年力争将纺织服装产业打造成为超2000亿元的产业集群。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于都要坚定纺织服装首位产业不动摇,坚持产业链式发展、集聚发展思路,借会引智、借会招商,不断推进赣州纺织服装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切实打造全国重要纺织服装产业基地。

  中共于都县委常委、副县长杨海峰在大会致辞中提出,近年来,于都县始终坚持主攻工业方向不动摇,大力发展纺织服装首位产业,依托政治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资源优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建平台、抓招商、强配套,出台了“真金白银”的纺织服装十条政策,提供了有求必应的“店小二”服务,建设了强链补链的纺织服装“十大公共平台”,集聚效应不断凸显。截至目前,全县纺织服装企业近30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8家,全行业产值达525亿元。先后获评“中国品牌服装制造名城”、“国家纺织服装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当前于都的发展,天时、地利、人和兼备,动力活力潜力充足,处处蕴藏着希望、奔涌着商机,投资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希望通过 “金典奖”这一重量级推广平台,汇集毛纺原料、纱线等品类优势企业,促推早日实现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目标。

  北京美轮科技有限公司FDC面料图书馆创始合伙人兼首席品牌官王小灿介绍,经过几年的创新发展,FDC面料图书馆已成为数字时尚产业引擎,孵化出共享中央版房、原创设计中心、智能制造中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数字时尚产业生态,并分别在北京、广州、成都、于都、深圳等城市落户。FDC面料图书馆充分利用了现行的大数据技术,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将数字经济模式与体验经济模式无缝的对接,创造了全球服装供应链上的新时尚。我们希望在和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的深入合作中,为毛纺织行业的同仁们带来新的基于数字化发展的新思路、新业务、新渠道、新增长。下半年我们将推出微型图书馆服务,通过大数据,把客户需求的面料直接送上门,实现无接触的线上线下面料交易服务。

  “时尚于都杯”第十七届“金典奖”全国毛针织服装颁奖典礼

  全国毛针织服装名优精品推荐活动自2001年创办以来,始终坚持以推动企业提高产品研发能力、提升技术与质量、鼓励自主品牌建设为宗旨,是毛针织服装行业最具权威性的专业活动之一。本届评审委员会由来自设计、工艺、品牌、检测等各领域的知名专家组成,分别是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刘焱,北京服装学院教授、中国十佳设计师、“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荣誉称号获得者郭瑞萍,北京格雷时尚科技有限公司创意总监李洪利,天津工业大学教授、“针织学”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宋广礼,天祥集团北京羊绒实验室高级技术经理、商务部《山羊绒制品出口商品技术指南》的第一起草人陈继红。

  在评审委员会对参评作品点评后,评选出“时尚于都杯”第十七届“金典奖”全国毛针织服装“优质产品奖”“精品奖”“服饰产品类优秀设计奖”,以及毛针织服装“创意设计大奖”,以及2020/2021年度毛针织服装行业优势品牌。

  作为此次大赛的冠名单位,于都县近年来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会上,于都县人民政府领导孟佳聪对于都纺织服装产业进行了介绍。于都是百万人口大县、千年人文之乡、万里长征集结出发地,其纺织业发展历程由来已久,源远流长。于都有“区位近、人力足、平台全、政策优、环境美、前景好”六大优势。“区位近”方面,于都毗邻粤港澳大湾区、海西经济区和长三角城市群,是内陆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直接腹地,构建了以铁路高铁、高速公路、航空三位一体现代化交通网络。“人力足”方面,全县劳动力70万,其中从事纺织服装行业的劳动力达30万以上。“平台全”方面,高质量规划建设了纺织服装十大公共平台等。“政策优”方面,始终将纺织服装作为首位产业,专门出台了“服装十条”政策。“环境美”方面,不仅生态环境优美,而且营商环境美,是“江西省第四届十佳优化营商环境县”。“前景好”方面,于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持续聚焦了全国全行业的目光,获得业界一致好评。

  “红太阳杯”第十一届全国毛纺面料暨第一届全国毛纺面料设计师“金典奖”颁奖典礼全国毛纺面料名优精品推荐活动自2000年开启,历经十一届,得到了行业的普遍认可。自2018年起,中毛协与FDC联合,创新活动模式,进一步推动了面料与服装设计师的对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本届“红太阳杯”全国毛纺面料评审委员会阵容强大,由来自男装、女装、高级定制、趋势研究、生产领域的知名专家组成,他们分别是北京吉芬时装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锋,北京格雷时尚科技有限公司创意总监李洪利,原北京新清河毛纺织染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顾问赵燕淑,北京服装学院高级定制研究中心主任、北京服装学院培训中心时尚设计研究院院长、FDC面料图书馆创始合伙人兼首席品牌官王小灿,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流行趋势部设计总监王旭。

  在评委会对参评产品点评后,会议颁发了“红太阳杯”第十一届全国毛纺面料“金典奖”最佳奖项、优秀奖项。

  今年,主办方还首次评选出“红太阳杯”第一届全国毛纺面料设计师,希望通过此项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推动毛纺面料优秀设计人才的发掘和培养。会议分别为“红太阳杯”第一届毛纺面料设计师“金典奖”卓越设计师、优秀设计师颁奖。

  “匠心成就纤毫之美”

  ——“金典奖”获得者分享经验

  匠心,往往意味着专注、坚持,匠心之韵,不止在于用心雕琢,更在于对设计、对产品的精益求精。纤毫见神韵,高贵的材料在设计师的手中如何转化?如何体现“品牌即品质”?为此,会议举办了“匠心成就纤毫之美”——“金典奖”获奖企业代表分享环节。

  在第一个分享环节,赤峰东黎羊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晓虎、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针织技术研究员任丽平、银川瑞纳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牛家珍围绕高品质山羊绒、针织组织研究与应用、绿色设计等方面介绍了发展经验。

  程晓虎谈到,经过4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羊绒行业已经达到由“量”到“质”的转变。随着国际经济环境风云变幻,羊绒行业也在顺境或逆境中不断提升着自身的竞争力,接受着全球化竞争环境的洗礼。对于羊绒产业的未来发展,程晓虎提出七点建议:树立羊绒行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提升羊绒企业工业设计能力、优化产业结构,从产品创意到工艺设计既传承传统文化,又体现现代时尚;加强品牌战略培育,构建羊绒产业民族品牌战略;提高绒山羊育种、养殖的质量;提升生产过程智能化、绿色化水平;积极参与建立行业标准,提升科研能力;加强质量文化建设,推进全面质量管理。

  任丽平从针织组织研究与应用角度,介绍了条纹、镂空、特殊提花、解构、经纬平和流苏方面的创新工艺。条纹作为一种经典设计元素,目前在服装中的应用十分广泛,特别是恰当、巧妙组合新的成熟技术及多彩的颜色,增加了外观多样性。镂空工艺则通过精致点缀、镂空排列、条状机理、网状镂空等针法变化打造出高级质感。百变多样的提花图案、精致温婉的花朵则是提花图案中的常见元素。解构主义是指将组织分解重构,实现新的设计。以组织变化设计带来的肌理创新目前已成为针织衫创新的重要手法,受到越来越多设计师的重视。针织类流苏产品作为时尚界的重要元素,充满浪漫风情。

  牛家珍表示,疫情引发了人们对生活方式、认知方式的集体反思、回归乃至重塑,消费者经历疫情后,更加关注健康,更注重舒适度和适应性,环保意识也随之提升,因此在原料、设计理念上更突出回归自然,随着美学化、精致化、健康化的需求进一步加大,工艺上更注重整体效果的呈现,程序上兼顾整体和个体的层次协调,通过调整局部以达到一体化效果和编织稳定性。

  在第二个分享环节,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青化、阿尔法纺织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剑明、杭州圣玛特毛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云珍结合企业发展情况,介绍了相关管理经验。

  高青化介绍,阳光集团通过立足行业资源、提高行业价值,洞悉市场需求、抓住目标群体,结合趋势导向、引领潮流,寻找他山之石、借力攻玉,数字化设计、产品智能在线几方面,做到了知己知彼,顺势借力。他建议面料设计师要同步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和技术水平,既能设计好看的花型色彩(皮囊),又能创新面料质地(灵魂),为好看的皮囊注入有趣、高使用价值的灵魂。

  曾剑明表示,毛针织面料近十年的发展,经历了从粗放型到精致型、从保暖需求到美观需求,再到舒适功能需求的过程,毛针织面料的高质量发展,主要表现在高品位、高品质、高价值上。不少企业在毛针织产品中更多地运用羊绒、羊驼、蚕丝等自带贵族气质的高级动物纤维,进一步提升毛针织的品位;同时采用高支羊毛纤维、高支羊毛纱线,营造更细腻舒适的穿着体验,高针距的编织打造精致简约的都市风格。羊毛针织在国内传统的纺织服装面料中已经占有一席之地,在各品牌的份额占比也逐年在增加,随着轻奢运动风尚的兴起,相信毛针织以其独有的特性将再掀起一个高潮,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

  李云珍以实际经验介绍了如何活学活用专业知识。她认为,对专业知识,一定要勤学多掌握,多观察研究。要大胆创新工艺,前辈的工艺是引路的,但不是一成不变的,工艺执行中需要不断变革、创新,要免受传统工艺束缚。此外,一个新品的开发,产品品质的飞跃,不是一朝一日可以成就的,需要持之以恒,不轻言放弃,才能成功。

  会议最后,为感谢合作单位对“金典奖”评选的大力支持,主办方还为于都县人民政府、北京美轮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红太阳毛纺织有限公司颁发“优秀合作伙伴”纪念牌。

  当天上午,会议代表还实地参观了赢家时装(赣州)有限公司、顺龙智能洗水产业园、豪阜服饰(赣州)有限公司、江西脉动智能制造时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