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阿里AI上线服装厂,质检效率直升5倍
2020-12-02
分享至:

  双十一前夕,很多服装工厂为了备货加紧生产,阿里AI陆续在多家纺织工厂上线。据了解,AI算法可以帮助工厂自动完成原料、坯布、成品布、成衣全生产环节的质检工作,识别准确率90%以上,远高于人类水平的70%,整体效率大幅提升5倍。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加工地,然而目前几乎所有工厂的质检工作都由纯人工完成,这是造成生产效率低下的原因之一。数据显示,平均一个验布工瑕疵检出率仅为70%,并且容易因疲劳而导致更大范围的漏检,最终影响服装的整体质量。

  市面上常见的布料种类有数十种,布料瑕疵多达近百种,且很多瑕疵形态极其相似,传统机器视觉技术很难实现自动化检测。为了让机器精准识别布料细微差异,提高检出率,阿里达摩院建立了业界首个布料训练集,让AI充分学习不同种类布料的纹理特征,可识别头发丝直径十分之一的瑕疵。

  目前,阿里AI能完成化纤、棉、牛仔、皮革等主流面料的质检工作,并对瑕疵精准分类,如褶皱、光斑、污渍、污点等,从坯布到成品面料环节,都可辅助质检人员作出质量管控决策。在双11期间,厂家可以利用阿里AI大幅增加备货量。

  其实,早在2017年,阿里云就研发了业界首个工业视觉AI方案,并逐步应用于钢铁、化纤、汽车等领域,例如,正泰新能源上线了全国光伏行业首个AI质检,实现单、多晶电池片及组件缺陷的毫秒级自动判定。

  达摩院算法专家楚之表示,“AI已经成为传统行业降本增效的重要方法,过去几年,阿里针对不同场景研发了适用于各行各业的AI算法,目前已经广泛应用工业、交通、医疗、教育等领域。”阿里人工智能已在AI芯片、AI云服务、AI算法、AI平台、产业AI实现全线领先。

  翻译领域,阿里于近日完成了全球首个多语言实时翻译的电商直播,直播中阿里AI实时将中文直播内容精准翻译成英语、俄语、西班牙语等语言。医疗领域,阿里在中国医院质量大会上发布了医疗机构精细化管理方案,方案提到,阿里医疗AI能读懂病例,为病人提供治疗建议,提高医院管理效率。在探索应用期间,多个医院实现了手术量增长20%,人均住院费用下降9%。

  据国内知名辅助开店平台店宝宝工作人员介绍,阿里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远超想象,双十一前夕,AI虚拟直播已经现身直播间,不仅能听会说,跟观众对答如流,还会跳舞、RAP。据悉,阿里虚拟主播即将在纪梵希、欧莱雅、雀巢等商家直播间上线。该工作人员透露,作为一家以技术为本的公司,待AI主播技术成熟后,店宝宝会尽快部署到旗下会员店铺内,让中小卖家也能感受到科技利好。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