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一季度产业用两极分化 预计全年国内需求指数达57.9
2020-04-30
分享至:

  一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对我国产业链、供应链产生了深刻影响,更是对纺织服装行业带来巨大冲击。面对外贸受阻、内需不振、销售下滑等一系列挑战,行业、企业在顶住巨大压力的同时,也开始了不同方式的自救与突围,临危寻机。

  如何应对百年未遇之变局,在迷雾中寻找出路,重新激发活力?此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识变明势、坚定信心,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是疫情之下中国纺织工业创新再出发的逆袭之路。

  战胜疫情,再踏征程,信心不能减,纺织强国目标不能变。

  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透过变化看本质,遵循趋势找方向,《中国纺织》杂志特推出“抓机遇定信心”系列专题报道,着眼外贸和内需两个市场,从行业、企业不同维度出发,把脉当前纺织行业发展现状,好对症下药,提早筹划,蓄势高质量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让我们前所未有的感受到产业用纺织品的重要、不可或缺性。疫情爆发后,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克服诸多困难,竭力保障原辅料的正常供应。在不少人认为,当前唯一不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就是产业用纺织品行业了。那么,这场疫情到底对产业用行业有没有影响?如果有的话,影响究竟有多大?这些影响又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一季度行业运行平稳

  疫情导致两极分化

  为了及时了解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在一季度的运行情况,特别是新冠疫情下企业的订单、生产和销售情况,以及企业对全年的发展预期,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于3月底在行业内开展了问卷调查。据了解,此次调查,共有240家企业提交了问卷,其中有效问卷233份。有效样本企业来自医疗卫生、安全防护、非织造布卷材、过滤与分离、线带、军民融合、专用纤维和装备、绳网等领域,涉及到产业用纺织品的整个产业链条。分析样本企业,2019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企业规模)主要集中在1~5亿元人民币,占总量的近40%,近10%的企业超过10亿元人民币,12.45%的企业是规模以下企业。

  样本企业领域分布

  

    对于一季度企业的经营情况,11.16%的企业表示非常好,30.47%的企业表示比较好,38.63%的企业表示一般。近20%的企业表示经营情况不好,其中近4%的企业表示非常差。将经营情况指数化处理,一季度行业的景气指数63.7,医疗卫生、安全防护、过滤与分离、非织造卷材、装备及配件领域的景气度较高,其中从事抗击疫情物资生产的医疗卫生领域的景气指数达到79.2,而土工建筑、绳网、衬布等领域的景气指数在荣枯值(50)以下。

  一季度样本企业景气指数图

  

    通过分析可以发现,疫情对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影响趋向两极。一方面,生产抗击疫情物资的企业经营状况良好,需求大幅增长,订单饱满;另一方面,从事其他领域生产的企业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

  企业普遍预期在二季度后随着生产恢复和重大项目开工,以及国家支持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行业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安全防护方面的需求将会恢复,全球范围内对医疗防护产品的需求将持续增长,企业对全年经营情况依然保持一定乐观。

  

    需求方面。31.33%的样本企业表示新冠疫情的发生刺激了需求的增长,而21.03%的企业则表示疫情降低了需求,4.12%的企业表示疫情推迟了公司的需求和订单,但预计在年内能够恢复,6.44%的企业表示疫情对公司的需求没有影响。

  海外订单方面。34.43%的企业表示海外订单稳定,但32.79%的企业表示部分订单取消,还有8.2%的企业表示订单大量取消,但也有9.84%的企业表示订单有所增长。问卷表明行业目前整体上对海外市场的依赖程度不高。

  转产抗击疫情物资情况。20.6%的样本企业在疫情前就已经从事口罩、防护服以及其原辅材料生产业务,31.76%的企业表示在疫情发生后开始转产上述物资,另外47.64%的企业表示没有生产抗击疫情相关物资。

  固定资产投资情况。66.09%的样本企业表示在2020年有新项目投资计划。受疫情影响,在有投资计划的企业中,67.53%的企业将按计划实施投资项目,29.87%的企业表示将延期实施,视疫情的影响再做决定,只有1家企业表示已经取消投资计划。

  非防护用品产业集群影响较大

  中小企业不容乐观

  疫情对对以餐饮、旅游、制造业等为代表的中小民营企业受到造成的冲击较大,同样某些类非防护用品集群地企业也不同程度地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工程类企业

  因疫情影响,由于工程类企业受到当地政府的要求推迟复工直接导致工程推迟开工,将直接影响项目的整体工期无法预期实现;工程所需劳务和物资所在地采取停工停产或限制人员物资流动等措施,间接地影响到工程实际建设进度;同时受疫情影响导致劳务和物资紧缺及相关和费用上涨,导致了成本大幅增加。如江苏支塘的设备、山东陵城的土工项目。江苏支塘的设备生产企业较多,因其产品与疫情无关,故其受市场和停工停产影响较大。山东陵城的土工企业多,但大多是工程企业,实施的是交钥匙工程。

  服务生产类的运营型企业

  服务企业往往以轻资产的中小企业为主,行业专业特点突出,目前人工成本、物流成本倍增,面对当前疫情整体抗风险能力不强,受所服务企业的停产影响较大。如河北安平,集群内的运输企业、监测平台企业、展览等由于受疫情影响延迟或不能开工造成主要企业效能发挥不足。

  通用类的装备生产型企业

  装备生产型企业属劳动密集型的装备生产型企业,为了防止疫情蔓延,大多数通用类的装备生产型企业都停工放假。不开工就是坐吃山空,各种开支包括房租、设备折旧、贷款利息、人员工资等压力巨大。这些厂家企业面临着资金短缺的风险,如江苏支塘的机电企业、铸造企业和钢材加工企业,会受非主业的影响。

  警惕疫后产能过剩

  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2019年,中国口罩最高日产为2000多万只,产量50亿只左右,产值高达102.35亿元,最快的口罩生产速度1000只/分钟,截止到2020年2月28日口罩,特别是驻极类或非驻极的熔喷医用口罩仍然短缺。对于国内的口罩生产类企业,短期内通过采购生产线、扩招生产工人等方式扩大口罩产能。此次疫情将使很多人提高对呼吸道疾病的防控意识,短期内市场仍存在较大缺口,适当调整产业结构有助于满足市场需求。但因为口罩不是生活必需品,疫情结束后口罩的市场需求量便会趋于稳定,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弱,突然调整产业结构或造成库存积压、占用现金流等现象。医用防护服和隔离服同样面临这一问题。

  此次疫情危机对行业造成了较大的影响,整体而言正面影响大于负面影响。

  从短期来看,疫情给行业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最根本是资金问题、人员短缺,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现金流困难的增加持续放大。集群企业可通过应收账款保理、资金拆借、同时适当增加出口等形式可解决短期资金周转资金问题,疫情期间生存下来就是胜利。

  从中期发展来看,疫情促使得行业在水环境、大气环境、应急监测、应急处理、医疗污水治理、医疗废物医废处理处置、环卫服务等领域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甚至于国家储备体系建设,这些子行业的未来在深度、广度将上的提标、升级势在必行。因此,集群行业企业应该视此次疫情危机转变为成行业升级发展的机遇。

  从长期战略来看,现阶段全国90%以上是中小微型企业,由于竞争环境的影响,企业发展难以得到持续创新技术的支持,有的加工业技术含量不高,也制约了行业的投资价值。此次疫情后势必要加快行业并购重组进程,其次是要建立国家应急储备,加大收购力度,兼顾收储和产能释放,第三是完善产业链配套,形成自我完善的更大规模的产业集群,这是集群地政府和企业需要提前考虑的问题。

  市场、资金是难关

  企业对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

  对于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52.36%的企业认为海外市场拓展困难,46.78%的企业认为市场需求下降,近30%的企业认为现金流紧张,面临的其他困难还包括交通物流受限,用工短缺和原辅料采购困难,但市场需求和资金是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不过,对于行业全年的预期发展,有30%的企业表示全年的国内需求将会增长10%以上,17.6%的企业认为将会增长3%~10%,22.32%的企业表示需求将基本持平,但31%的企业表示需求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将企业的国内需求情况指数化处理后,企业全年国内需求指数57.9,高于一季度的国内需求指数。企业海外市场的需求指数43.6,高于一季度海外需求指数,但仍处于收缩区间,表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蔓延,企业对全球经济的复苏持比较悲观的看法。

    (来源:中国纺织)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