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纺织业带动南疆贫困群众稳定就业
2020-04-14
分享至:

  麦尔哈巴·乌拉依木没想过有一天会成为疏勒县一家纺织公司员工,每个月能拿到3000多元工资。“来到这家公司上班,我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日子越过越好。”4月12日,曾是疏勒县巴合齐乡巴合齐村贫困户的麦尔哈巴高兴地说。

  近年来,纺织业迅速发展壮大,为南疆建档立卡贫困户打开了一扇脱贫增收的窗户。

  培育产业工人

  两年前,疏勒县这家纺织公司招工,家住英吉沙县色提力乡阿依阔力村的贫困户阿娜尔古丽·安外尔赶紧报名,不久后成为一名纺织工人。“越工作,越发现不会的太多,要拼命地学。”阿娜尔古丽下决心踏踏实实努力学习。经过近2年的“深造”,她从400多名员工中脱颖而出,当上了后纺车间主任。“我现在每月工资都在3500元以上。”阿娜尔古丽说。

  依托丰富的棉花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借助产业援疆的东风,国内一些知名纺织服装企业在南疆投资兴业,纺织产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这些国内纺织服装业巨头产能西移,并非简单的生产线搬迁,而是在进行空间转移的同时,同步完成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的迭代升级。

  “我们公司用的是国内最先进的纺纱设备,后来在喀什、英吉沙新建厂区安装的也是国际先进设备。”疏勒县这家纺织公司有关负责人狄秀华说。

  落户南疆的纺织企业在提供岗位的同时,培训出了大批成熟的产业工人,使大量农民从“田间走进车间、从灶台走上机台”。

  带动就业增收

  “我学会了操作机器,一个月能挣3000元到4000元。”4月13日,和田一家纺织公司员工巴拉提·麦麦提敏说。

  家住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库木巴格村的巴拉提,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到和田这家纺织公司上班,如今已经成了熟练的纺织工人。

  近年来,我区采取一系列举措支持南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政策叠加效益激发出南疆纺织服装产业的活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带动了稳定就业。

  “目前我们公司的职工总数将近1000人,其中95%以上是和田本地员工,下一步企业还要扩大规模,到2025年我们的产能达到35万纱锭,企业总产值可达10亿元,吸纳就业能够达到3000人。”和田这家纺织公司总经理严检林介绍,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企业除80%以上老员工返岗复工外,又招了几十名工人。

  走进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的一家针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纺织设备运转不停,员工们在生产线上忙碌着。“我们要把前一段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该公司员工努比热亚·艾合坦说。

  2017年投产的这家针纺科技有限公司,已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100人。

  扶贫效应凸显

  “上个月,我拿到了3500元工资。现在,我可是家里的骄傲。”4月10日,阿克苏一家色纺有限公司员工麦尔耶姆·伊麦尔笑着说。24岁的麦尔耶姆穿着红色的工作服,站在检验台前,熟练地操作着设备。

  3年前,麦尔耶姆还是乌什县阿合雅镇下荒地村的一名农民,如今,作为阿克苏这家色纺有限公司的一名试验工,她专门为出产的纱线品质把关。

  随着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优惠政策在南疆的实施,吸引了一批纺织服装企业落户寻求商机,极大地推动了当地群众就业增收,仅2019年,南疆四地州纺织服装产业就新增就业9.5万人。

  “以前到处打工,没有固定收入,现在我每个月能拿到3000元固定工资,吃、住都在厂里,家人都为我感到高兴。”4月13日,位于和田市的一家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吐送·托乎提难掩自己的喜悦之情。

  在这家公司,像吐送这样的员工有600人,他们通过进工厂就业实现全家脱贫,间接带动脱贫达到5000人以上。

  正如自治区扶贫办巡视员鲍广途所言,对南疆四地州贫困劳动力就业拉动较大的,当属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

  (来源:新疆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