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复工呈现“两高两低三难”,印染企业生产经营存难点稳推进
2020-03-17
分享至: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还在持续,纺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全力保障抗疫物资供给的同时,也在逐步有序恢复开工生产。

  为深入了解印染企业在疫情下复工复产的进展情况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相关政府部门反映行业企业情况,中国印染行业协会自2月13日开始,通过多种途径对行业企业和产业集群进行了跟踪调研。

  截至2月底,印染企业复工达产呈现“两高两低三难”局面:即复工企业数和复工人数较高;产能相对较低、微小型企业复产率较低;问题则集中于用工短缺、物流不畅、防疫用品采购困难等方面。

  生产经营稳步推进

  根据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统计数据,在线参与调研的127家印染及相关企业中,有87.40%的企业已逐步复工;其中,111家反馈了当前员工的到岗情况,到岗人数为110877人,占正常情况下用工总人数的比例为72.50%。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提取了4个不同时间点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日报汇总信息,分别为2月14日、19日、24日和29日,这4个时间点收到的企业在线填报户数分别为42家、76家、106家和127家。数据结果显示,随着参与调研企业数量的增加,已复工企业和已复工人员的比例大致呈逐步上升的趋势,表明企业复工复产正在稳步推进。

已复工企业和复工人员比例。

  在参与调研的127家企业中,超8成企业分布在山东省、浙江省、江苏省、福建省和广东省等东部沿海地区,仅有14.96%的企业分布在中西部地区。统计结果显示,参与调研的企业中,山东省印染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相对较好,企业复工率和员工到岗率均超过85%,其原因是:山东省多数企业以本地职工为主,工人返岗受阻情况不突出;浙江省和福建省的企业复工率虽然较高,但企业员工到岗率相对较低,返岗工人未完全到位成为影响企业复产进度的主要原因之一。

调研企业地区分布情况。

  参与调研的127家企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占比为72.23%,微型企业较少,占比不足3%。统计结果表明,大中型企业的复工比例明显高于小微企业,大型、中型企业的复工率均达到90%以上,分别高于小型企业16.47和20.70个百分点;相较于较高的企业复工率,中型企业员工到岗率稍显不足,这是因为,除当地政府积极助力异地员工复岗,大型企业也有能力自己组织员工顺利复岗,而中型企业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相对不够充分。

各省份已复工企业及复工人员比例。

  除每日发动会员企业填写调查问卷,中国印染行业协会还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多种途径,对重点会员企业进行调研。综合多种调研途径信息,截至2月29日,共有180家重点会员企业对当前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有效反馈,其中,已复工企业达168家,复工率为93.33%。

  在180家企业中,有148家企业反馈了当前员工的到岗情况。这148家企业正常生产情况下的用工总人数约为164470人,现到岗人数约为93651人,员工到岗率为56.94%。从企业反馈的开工率数据来看,多数企业开工率在70%左右,部分骨干企业开工率已达到80%~90%,个别企业达到95%以上,表明当前多数复工企业开工情况比2月上旬有明显好转。

不同规模企业复工率及已复工人员比例。

  集群生产仍有难点

  当前,不少印染集群、专业市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突出强调科学防控,加大有序复工复产力度。

  截至2月25日,浙江绍兴市柯桥全区108家印染企业已复产81家,复工率为75%。随着柯桥区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激励措施,2月底,柯桥区印染企业已基本实现全面复产,整体产能恢复至80%以上。

  截至2月底,福建石狮市3个工业集聚区的印染企业基本都已复工,员工返岗率为70%~80%,企业产能发挥率为40%~50%。该产业集群地企业现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员工返岗受阻,特别是一些镇村实行封闭管理后,部分员工无法返回工作岗位,还有部分员工处于隔离状态。集聚区内还存在返岗员工岗位不配比现象。

  江苏盐城市纺织染整产业园园区内有46家纺织印染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有25家。截至2月18日,该园区内所有企业已实现全面复工,复工员工人数累计达到6000人,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复工人数为5000人,占比达83.33%。影响该园区正常生产的因素主要有外来员工返岗困难及企业生产原材料的运输受到影响。

  多重问题制约发展

  来自多种渠道的调研结果表明,当前,印染企业复工复产面临一系列难题主要集中在用工短缺、物流不畅、防疫用品采购困难等方面。虽然很多地方政府采取了有序接回异地工人、减少公路交通卡点、扶持配套企业开工等措施,但上述制约企业复工复产的问题目前仍未得到彻底缓解。

  在参与调研的企业中,有63.78%的企业反映,由于交通物流不畅导致供应链阻断,运营周期延迟成为制约其全面复工复产的首要问题;有61.42%的企业反映,工人返岗目前仍然存在一定困难,工人短缺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产能利用率;有47.24%的企业反映,在当前防疫背景下,防护用品采购困难导致企业因缺乏防疫物资,从而无法全面复工。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