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纺织服装:2019年三季报总结
——Q3整体业绩环比放缓,关注细分领域龙头
2019-11-06
分享至:

  我们对行业内重点31家公司2019年三季报进行梳理:1)收入端:在终端需求疲软的背景下,运动服饰增长强势;童装虽单三季度增速略有下滑,但整体延续较高景气度;中高端表现分化,部分品牌通过提升店效以保持稳健增长;家纺线上保持高增长,线下环比放缓;大众服饰销售依旧承压,但增速较19H1改善;纺织制造呈逐季放缓趋势。2)利润端:各板块净利润增速均有所放缓,除加大终端折扣及活动力度外,持续优化渠道结构、升级门店形象等举措使得销售费用提升较快。3)运营端:剔除部分公司新品牌并表因素,存货增幅符合终端销售情况,应收账款周转稳健,且经营性现金流大幅提升。具体来看:

  运动:板块景气度高,龙头公司表现亮眼。期内各品牌终端零售均实现较快增长。安踏主品牌流水实现中双位数增长,得益于电商业务增速提升(-15PCTs);Fila在去年同期高基数的背景下,仍保持50~55%的高增长。李宁全渠道共同发力,流水增速同比+15~20PCTs,其中电商流水+20PCTs,批发业务在内生外延的共同驱动下同比+20~25PCTs,直营流水增速同比持平但店效有所提升。

  中高端:Q3收入环比放缓,板块表现分化。2019前三季度收入同比+5.83%,环比放缓0.91PCTs。渠道方面,多数品牌Q3重回净开店(歌力思、九牧王、锦泓集团等)。同店方面整体环比放缓,但地素时尚/比音勒芬受益于其强劲的同店增长,营收分别实现同比+15.90%/+24.95%;

  大众:Q3营收环比改善,龙头优势明显。2019前三季度收入同比+0.11%(-9.38PCTs),在终端需求疲软背景下,Q3单季度收入增速环比改善,19Q1/19Q2/19Q3增速分别为-0.74%/-5.53%/7.14%。利润端,板块整体增速呈负增长态势(19Q3:-27.54%),主要受期内美邦服饰和拉夏贝尔拖累,但龙头公司表现亮眼,森马服饰(剔除并表)/海澜之家归母净利润同比+15%/-0.45%左右(海澜主要受一次性因素拖累,主品牌收入环比提速)。

  家纺:Q3收入线下放缓&线上高增长放缓,库存持续去化。2019前三季度收入同比+3.71%,同比/环比分别放缓9.18/0.06PCTs,主要来自线下增速放缓拖累,但线上仍保持高增长(水星家纺Q3线上业务+38%,富安娜+20%)。盈利能力方面,净利率受去库存以及投资收益减少影响,略有下滑。运营方面,存货及应收账款周转均有加快,且经营性净现金流大幅改善(同比+245.81%)。

  童装:Q3业绩增速放缓,头部优势依然明显。2019前三季度收入同比+20.38%(-1.49PCTs),其中2019Q1/Q2/Q3单季度增速分别为+27.85%/+27.34%/+10.74%,Q3受线下销售疲软的影响增速有所下滑。对比主要三个标的公司,市占率第一的森马儿童业务营收增速(+20%+)均远高于其他2家,头部优势明显。

  纺织制造:内外订单疲软,产品价格承压。2019前三季度收入同比-2.21%(-15.91PCTs),外贸环境不确定性导致海外客户下单放缓,同时国内下游需求增速放缓,内外订单承压。盈利能力下降,是由于订单不足使得产能利用率下降单位成本提升,叠加降价去库存以及棉价持续下跌。运营方面,商品库存积压,存货周转放缓,但得益于各公司备货更加谨慎,采购支出同比减少,现金流增加。

  行业观点及投资建议:在行业整体终端需求偏弱的背景下,优选成长性较好的子行业龙头。从估值角度看,目前品牌服装细分龙头估值均不到20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建议关注童装龙头森马服饰、行业和公司均有望迎来拐点的假发龙头瑞贝卡(Q3经营性拐点已现),以及龙头优势显著、多品牌协同发展的运动龙头安踏体育。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风险;终端消费需求放缓,或导致品牌服饰销售低于预期;棉价异动风险。

 

  (来源:中泰证券研究所)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