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19年度中国纺织工业智能制造大会端出真材实料
2019-10-12
分享至: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确立的主攻方向。为引导行业和企业加快应用智能制造新技术、推进纺织工业智能化转型升级,10月10日,“2019年度中国纺织工业智能制造大会”在武汉隆重召开。会议以“中国纺织智能制造创未来、领时代”为主题,总结了“十三五”以来纺织行业智能制造持续推进的情况和成果,提出了行业智能制造转型的重点和路径,分享了推进策略和成功案例,并公布了2019年度纺织行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及优秀集成商名单。

  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恒天集团、武汉裕大华纺织服装集团有限公司协办,无锡万宝纺织机电有限公司、武汉纺织大学支持。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王久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兆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轻纺处处长曹庭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司协调司张曙光;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系统所所长周剑;湖北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陶红兵;武汉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永胜;武汉市经信局巡视员胡冲;恒天集团副总裁,中纺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叶茂新;武汉市工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法圣,武汉裕大华纺织服装集团有限公司万由顺;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韦一良;无锡万宝纺织机电有限公司张忠宝;以及湖北省发改委、经信厅及武汉市发改委、经信厅等政府相关负责人,以及中纺联和地方各行业协会相关嘉宾,业内专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和新闻媒体等各界人士代表参加了本届会议。

  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主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处长曹庭瑞致辞时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5年开始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明确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并以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综合标准化和新模式应用,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培育等作为抓手,推进智能制造工作。《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加强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纺织装备开发,开展纺纱、化纤、印染等7条线数字化、智能化工厂示范工程。近年来工信部确定了20个纺织智能试点示范项目,支持了一批纺织企业的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和新模式应用项目,培育了一批纺织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目前行业涌现出一大批智能制造生产线,生产自动化水平提高,企业信息化建设加快,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大规模个性化定铜模式广泛应用,智能纺织材料和智能产品开发取得进步。

  他说,智能制造是新事物,是革命性工程,需要探索和积累,需要不断学习和调整,在推进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的历史进程中,需要处理好“体”和“用”、“软”与“硬”、“虚”与“实”、“大”与“小”、“新”与“旧”、“内”与“外”、“先”与“后”等几方面关系。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发表了《智能制造持续推动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讲话,概括总结了中纺联在推进智能制造方面的工作和成果,他指出我国纺织智能制造实践取得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纺织装备单机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达到较高水平,纺织智能工厂(车间)“七条线”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纺织材料与产品智能化研究成果迭出等方面。

  高勇强调,虽然我国纺织智能制造推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还存在智能化总体水平不高,细分行业发展不平衡,智能制造关键核心装备与工业软件成短板,智能制造人才紧缺,政策与科技资源投入不足等一些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对此,要从政策、技术、人才、市场等多个层面入手,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强基础,补短板,将行业智能制造工作推向中高端。

  主题报告环节,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系统所所长周剑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和路径”为题进行了进行了分享。报告中,周剑通过制造业正在发生的深刻变革,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现状的全景图、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和路径,平台赋能制造业加速数字化转型进行了深度分析。并通过全球应用创新现状的案例分析,与代表分享了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情况。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校长俞建勇以“智能制造技术在纺织行业的发展和展望”主题报告。谈及智能制造的本质时,俞建勇表示,智能制造是通过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实现自感知、自诊断、自优化、自決策、自执行的高度柔性生产方式。智能制造演进的过程中是从物理到信息、从线性到网络、从经验到知识。

  演讲中,俞建勇通过智能制造推动纺织创新发展、行业智能制造发展现状、智能制造系统方案构建、行业智能制造发展路径、智能制造推进中的若干关键,五大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此外,其还对义乌华鼎全流程锦纶生产智能工厂、康平纳筒子纱染色智能工厂、青岛酷特服装个性化定制生产模式、泉州海天纺织服装网络协同制造等企业智能化案例进行了点评分析。

  中国恒天集团副总裁叶茂新作了《中国恒天:智能装备助力纺织强国”的报告》。他说,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中国恒天集团纺机业务的综合运营平台,以创建世界一流纺机企业为目标,以帮助用户打造智慧纺织工厂为使命,立足科技研发,积极推进全流程智能化纺机装备及综合服务能力建设,不断助力我国建设成为纺织强国。中国纺机集团在加大科技研发,为客户提供智慧纺机产品的同时,亦十分重视自身智能制造能力的建设。持续提升制造装备的自劢化、智能化升级,提高制造效率和质量;从产品顶层设计入手,推进一体化建设;实施柔性生产,确保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全面开展精益管理,高质量完成生产制造。以此帮助客户打造完美的“智慧纺织工厂”。

  在高端访谈环节,第一组嘉宾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仪征化纤股份有限公司蒋士成,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顾平,武汉纺织大学教授徐卫林,东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郝矿荣,泉州海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启明组成。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担任主持。嘉宾们围绕“中国纺织智能制造创未来、领时代”的主题,就“纺织工业智能制造推进策略”这一话题与在场观众进行了探讨。

  蒋士成认为,近年来,国家、行业、协会都在智能制造顶层设计方面有了很好的基础,但还存在各行业不平衡问题,真正跨入智能制造4.0水平还是初步的,不少企业还处在2.0、3.0水平,下一步要重视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争取取得成果。要重视软硬件结合,特别是软件开发,仍与国外先进水平存在差距。此外,企业在管理上要建立智能制造信息安全标准、检测平台,建设纺织工业创新中心,进行技术推广,重视人才培训,汇集领军人才,院校要改革学科建设,建立新体系。

  杨兆华则介绍了家纺行业智能制造的发展情况。他说,一般认为纺织后道自动化比较难,但近年来,家纺行业有了很大突破,特别是在毛巾、床单、被罩、枕套等产品自动化生产线方面取得了很大突破。在零售端,众多家纺企业根据消费变化,进行了智慧门店的尝试;通过科技创新,促进了质量提升和品牌提升。下一步,家纺协会要利用与纺机、缝制协会共建的联盟推动智能化发展。针对床品小批量、多品种的特点,在全自动柔性制造方面取得突破。

  顾平谈到,随着上下游的对接、国内外先进经验的普及、国际化展会的推广展示、行业标准的不断完制定、完善,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在努力不懈地推动新型纺织装备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徐卫林举例说明,智能制造技术对于纺织品质量检控意义非凡。当前,纺织企业在智能物流的应用,但在质量监测和大数据统计、缩短生产流程上,还有更多的提升空间。

  郝矿荣介绍了化纤生产全流程工艺虚拟仿真的功能和优势。她谈到,化纤企业通过“软计算”、“软测量”来实现数据驱动,能够降低在数据采集以及工艺优化等方面的成本投入,同时有利于推进工业大数据平台的建设。

  王启明分享了泉州海天“时尚梦工厂”项目在强化产业链协同,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提高生产效率,提升经济效益等方面的成效。此外,他还提出了纺织企业对纺织专业云平台的诉求和期待。

  在第二组高端访谈中,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华明,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玮,流亚科技有限公司流亚科技副总经理罗文漋,绍兴环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肖若发,无锡万宝纺织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浩,分别就“纺织工业智能制造实施策略”话题进行了探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担任主持。

  杨华明介绍说,经纬纺机在总结裕大华智能制造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设备、物流等技术水平,特别是在全流程自动接头技术上有所突破,争取明年实现突破。

  沈玮认为,智能制造离不开自动化、数字化,纺丝全流程各个阶段实现自动化数字化后,才能实现互联互通。

  罗文漋表示,作为染整设备集成供应商,要通过软件和硬件为染整客户提供更多的智能化支持。肖若发表示,企业从2018年开始全面向智能化转型,就是为客户企业能够更好的解决生产中的痛点。

  张浩介绍,其最新紧密纺装置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受到裕大华、华茂等国内知名棉纺企业的青睐。

  大会专题报告环节中,五位在智能制造领域做出突出成就的专家就各自的研究领域和企业的实践作了精彩演讲。

  本环节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王玉萍主持。

  东华大学东华研究院副院长王华平教授作了题为《智能制造——柔性与多目标生产链》的主题报告。

  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孙青林教授分享了《纺织产业供应链在大数据和人工智环境下的发展》的主题报告。

  武汉裕大华纺织服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万由顺以“裕大华集团智能纺纱工厂建设实践”为题,进行了分享。

  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孙燕琳则讲述了“绿色差别化功能聚酯纤维智能工厂建设——智能工厂关键技术与实施”。

  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立军重点分析了“针织鞋服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一线成型编制技术+云技术’”。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王久新宣读了“2019年纺织行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和系统解决方案优秀集成商名单”并举行了示范企业、集成商的授牌仪式。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