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19年上半年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经济运行简析
2019-08-15
分享至:

  2019年上半年,我国经济面临着复杂的发展环境,外部有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逆风扰动,内部结构性、周期性矛盾凸显、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克服种种不利因素保持了平稳运行,工业增加值增长7.6%,规模以上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增长6.32%、1.49%,三项指标的增速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根据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调研,会员企业上半年的景气指数69.5,比去年同期下降8.4,是企业对复杂经济环境的客观反映,但仍处于比较景气的区间。

  一、生产保持平稳增长

  根据中产协调研,上半年企业的需求指数49.7,首次低于荣枯线处于收缩状态;受访的企业中,34%的企业表示市场需求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6.5%的企业表示下降幅度较大;三分之一的企业表示市场需求基本持平,另三分之一企业认为需求有所增长。但是行业的生产指数依然保持了66.2的高位,实际情况要好于行业对需求的判断。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规模以上企业非织造布的产量为216.2万吨,同比增长11.41%,表明非织造布作为产业用纺织品的重要原料,各个领域对其需求依然非常大;而从出口看,上半年我国出口非织造布49.7万吨,同比增长6.88%。上半年规模以上企业的帘子布的产量29.5万吨,同比降低了9.83%。帘子布是产业用纺织品内的传统产品,应用于交通工具轮胎,应用市场非常单一,受制于汽车市场的低迷,近年来帘子布的生产基本处于收缩状态。

  二、经济效益稳步回升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为1187.7亿元、60.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32%、1.49%,行业的利润率5.07%,下降了0.24个百分点。从利润构成看,行业的毛利润率14.07%,比去年大幅增加0.5个百分点,三费比例与去年基本一致,营业利润率增加近0.5个百分点。造成行业盈利下降的因素不是经营性因素,而是营业外收入和支出的异常变化。

  上半年行业的亏损面15.52%,亏损企业的亏损额增加了20.73%,宏观形势的变化对行业部分企业的经营还是造成额较大的影响。协会的调研结果也印证了相关数据,上半年行业的收入指数61,利润指数只有52.6;产量指数66.2,但是产成品价格指数只有44.2;产量增速高于收入,收入增速高于利润,上半年的增长主要还是依靠产量来推动。同期企业的税费指数只有44.2,处于下降区间,表明国家的减费降税政策已经真正惠及企业,也确保了企业在相对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保持较好业绩。

  分领域看,绳索缆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的增速最高,分别达到15.62%和17.01%,利润率4.94%,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其他产业用纺织品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增长5.17%和3.38%,毛利润率增长了近1个百分点,在行业中处于最高水平;非织造布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6.84%,但利润总额下降了5.91%,利润率5.03%,盈利能力处于近几年来比较低的水平。纺织带和帘子布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24%,利润总额降低了3.73%,毛利润率降低0.7个百分点,行业的成本结构出现较大波动,利润率只有3.44%,处于行业最低水平,近几年该领域受帘子布下游产业低迷的影响整体经济效益不是很理想。

  三、出口小幅增长

  上半年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合计出口各类产品131.3亿美元,在同口径下,比去年同比增长1.23%。中美贸易摩擦对行业出口的影响在2019年已经显现,上半年对美出口20.4亿美元,同比下降3.05%,特别是对于已经被加征关税的产品影响非常大。

  上半年,56章产品(非织造布及特种纱线)对美出口降低17.65%,59章产品(工业纺织品)对美出口降低28.6%,上述两章产品对全球的出口则分别增长0.7%、-1.61%。一季度在美国进口市场,上述两章中国产品的份额均大幅降低6个百分点。但是,美国在我国上述两章产品的出口市场中所占份额不大,对美出口的降低对总出口的影响基本可控。

  对于不在加征关税目录中的产品,如非织造布防护服、帐篷、擦拭和一次性卫生用品,对全球的出口分别增长10.83%、6.04%、7.47%和16.09%,中国产品在全球的竞争优势明显。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扩大化,下半年行业出口增长的压力将有所加大。

  从出口市场看,亚洲是我国产业用纺织品最大的出口地区,占总额的45.7%,欧盟和北美的17.7%和17.2%,非洲的占比只有6.2%。从国家看,美国是我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占总额的15.58%,日本和越南分列第二、第三,占比分别为6.53%和6.02%。

  四、全年预测

  2019年上半年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基本保持平稳运行,预计全年将延续上半年的形势,主要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保持中高速增长,行业利润低速增长,出口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将低速增长甚至小幅下降。

 

  (来源: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