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19中国化纤协会非纤用聚酯分会年会暨
——中国瓶片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浙江嘉兴举行
2019-08-07
分享至:

  8月2日~3日,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非纤用聚酯分会年会暨中国瓶片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浙江嘉兴举行。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姜俊周,副秘书长付文静,非纤用聚酯行业主要企业及配套相关工程公司、产品研发公司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和相关行业专家参加了会议。

  2019中国化纤协会非纤用聚酯分会年会

  8月2日举办的2019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非纤用聚酯分会年会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秘书长张凌清主持。

  在分会秘书处进行了非纤用聚酯分会工作通报后,与会代表介绍了各自企业的生产和投资情况、产品的绿色化和差异化发展及目前对新品种和应用领域的开发情况,并对市场未来走势进行了预测。他们还对行业的绿色发展,包括瓶片的绿色和生态化,如瓶到瓶的发展趋势,“煤改气”、绿色催化剂;行业清洁生产、标准制定和标准化工作的展望;企业的社会责任、行业自律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与会代表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非纤用聚酯行业今年的压力较大,即便在炎热高温的夏季,也很难接到很大的订单,出现了“旺季不旺”的现象。同时,产品均价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有所下滑,下半年行业的竞争将依然激烈。

  对于“煤改气”这一问题,他们认为站在绿色环保及降低能耗与成本的角度,这是件好事,但对企业而言压力很大,因为有的地区即便整改了也会面临无气可用的情况。大家建议,在此问题上,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宜煤用煤,宜气用气。

  对于瓶到瓶的发展问题,与会代表认为,目前资金链和技术都不是问题,但由于国内缺乏相应的法规和标准,而且其成本相对较高,因此短期内很难打开市场。

  姜俊周指出,瓶片行业的综合竞争力优势明显。他对行业的未来发展提出4点建议;一是在发展上要自律,要考虑到企业的定位及成本等因素,避免无序竞争;二是重视节能、环保与可持续发展,这将关系到企业未来能否走得更远;三是要明晰社会责任,加强行业宣传;四是加强行业沟通和平台建设。

  贺燕丽在总结时指出,瓶级PET行业是一个方兴未艾的行业,由于其成本低、性能好、利于回收、用途广,因此有较好的市场前景。但是她也强调,近几年瓶片产能爆发性增加,中国瓶片产能已占世界产能35%,瓶片企业要注意理性发展,应根据社会民众需求及各自实际情况找准定位,差异化发展,各企业在新装置的投产上须慎重,避免产能集中释放,出现恶性竞争局面。贺燕丽表示,绿色发展已是国际大趋势,行业要以此为方向,在绿色催化剂的研发、再生原料替代原生材料上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她鼓励瓶片企业通过改性等方式探索产品新的用途、丰富产品种类,拓宽应用领域,在提高质量、提升工艺、改造技术等方面多下功夫,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国瓶片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中国瓶片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于8月3日举行,会议就瓶片行业发展趋势、市场运行和展望、绿色产品研发和科技进步等热点进行了探讨。会议由华润化学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群主持。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在致辞中介绍了今年前6月我国聚酯瓶片行业的经济运行情况。今年1~6月,我国聚酯瓶片行业总产量432.5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5.3%。受原料价格、终端需求等因素影响,聚酯产业链弱势调整,原料端PTA上半年均价较去年同期增长约为11%;乙二醇上半年均价较去年同期下降约达37%;成本端对瓶片支撑力度不足,下游需求也未见明显的增加,价格震荡下行,企业利润减少。

  在谈到非纤用聚酯的发展情况时,贺燕丽指出,目前,中国是世界最大包装制造和消费大国,最具发展前景的塑料包装的市场规模也在快速壮大当中。目前塑料包装在包装产业总产值中的比例已近40%,高附加值,差异化新产品亦不断涌现,塑料包装在食品、饮料、日用品及工农业生产各个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此背景下,瓶片作为饮料包装的主要材料,与终端消费有着密切的关系,同样也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截至2018年年底,全球聚酯瓶片总产能约3147万吨/年,中国产能以1109万吨/年位居首位,占比达35%。

  满足内需一直是中国聚酯瓶片行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据行业调研估算,生鲜冷链、现场制作饮品、日化产品、医药、文具、电子产品等新兴应用领域对瓶级聚酯的需求正在高速增长,已成为瓶级聚酯需求增长的新生力量。过去几年,聚酯瓶片行业经历了去库存,去产能,海外拓展和产业链延伸等一系列过程,随着消费端的升级化、多元化、绿色化,非纤聚酯行业也将面临如何在“新常态”下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问题。

  对于行业接下来的发展,贺燕丽提出以下3点建议:一是理性发展。目前我国的瓶片行业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近两年国内产能集中投放,2017-2018年新投产及复产产能共计280万吨,目前有效产能已突破1000万吨,产能过剩和产能的集中释放势必影响行业盈利水平,同时在国际市场上也容易造成国际贸易冲突,都需要行业理性发展,努力提高和丰富瓶片的质量和品种,不断挖掘新的消费增长点和核心竞争力。此外,在市场操作层面,目前业内通过原料PTA和MEG价格来锁定聚酯瓶片加工费的模式逐渐成熟,而下游大宗采购商也形成了较为稳定的采购周期和模式,这样有利于聚酯瓶片形成稳定和理性的市场销售模式,最大限度降低产业链上下游的价格大起大落的风险,保持生产经营的计划性。

  二是绿色发展。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成为贯穿制造业发展的主线之一。尤其对于关系到终端消费的瓶片行业,绿色发展更是势在必行。就聚酯行业而言,目前钛系复合新型催化剂已经逐步在行业推广,瓶片行业应加强科技创新,跟上行业绿色发展的步伐。同时,国际知名品牌从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出发,纷纷提出到2020年或2025年实现全部使用废旧瓶子加工聚酯瓶片或50%以上用再生料加工瓶片。我国聚酯瓶片企业也应跟上国际环保的大趋势,认真研究瓶到瓶的关键技术,大大减少对原生石油的使用量,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聚酯瓶片行业目前不能把眼睛总盯在量上。要沉下心来找到我们的差距,通过技术改造,努力提高装备和工艺的协调性,进一步提高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提高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实现某些技术的颠覆性突破,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包装联合会副秘书长吴红军分析了包装行业当前的五大主要形势:产业地位不断凸显;产业格局逐步优化;科技水平明显提升;循环发展初见成效;贡献能力显著增强。吴红军还指出了制约包装行业发展的不足,主要体现在自主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协调发展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产业信息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3个方面。

  那么,基于这些不足,包装行业加快转型升级需要关注哪些问题?对此,吴红军表示,在结构调整方面,围绕市场终端需求,进一步提升包装的功能性、差别化水平,积极开发新品种,这既是化解产能结构矛盾的根本途径,更是行业解决原料供求矛盾,促进行业结构调整的紧迫和长期的任务。在产业布局上,中西部地区承接包装产业转移的步伐继续放缓,承接沿海制造体系转移面临现实障碍。因此,行业加强跨国布局的发展要求依然紧迫。在节能环保方面,面临逐渐高于发达国家和地区要求的排放标准的压力,行业急需获取资金、技术投入以及管理经验、公共服务等支持,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在中小企业生存方面,国家政策支持力度不够,目前的减税降费只是“甘露”,而中小企业迫切需要“雨水”的浇灌。在创新方面,市场变化让加快变革与创新更紧迫,行业应正确把握并围绕国内外市场需求,扎实做好研发设计、产品以及管理等各项基础工作,推进科技、品牌、营销、管理等方面的创新。

  中国石化仪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主任褚荣林分享了对瓶用RPET绿色推广的探讨。他指出,我国瓶片起步较晚,1990年,第一条1.2万吨瓶片在汕头海洋投产,2004年之后,国内瓶片开始大规模建设,2005年,我国瓶片产能、产量占全球比重超过了20%,2018年已形成1016万吨的产能,占全球产能的1/3,瓶片装置开工率80%左右,产能主要集中在三房巷、逸盛、华润、万凯、澄星、远纺、恒力、仪征化纤等企业。

  褚荣林认为,由于以下4种原因:国内饮料消费规模已达2亿吨,而70%的饮料采用瓶片包装;2018年,国内饮料仍保持6%的增长,瓶装饮用水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2018年11月起,瓶片出口退税-1.html">出口退税从13%上调至16%,欧盟反倾销关税取消;随着瓶片期货上市及各类金融工具的使用,灵活性由于其他品种,瓶片行业的发展依然后劲十足。

  值得一提的是,在其后续发展过程中,做到高效回收至关重要。一方面,相关行业、企业须联合推动GB4806.6标准的升级,满足国内绿色、高效循环的需求。另一方面,推动瓶身、瓶盖、标签膜全部由聚酯或可降解原料制成,以实现全聚酯瓶流转,减少清洗成本。最后,他还呼吁全员参与,做好分类回收工作,从源头实现瓶用RPET的推广,共建绿色社会。

  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鸣义介绍了聚酯PET合金改性技术及应用进展。他指出,全球PET合成总量始终在增长,尽管增幅已经在降低,但是相对其他源自于石油化工的合成高聚物,其增长明显且稳定。这主要因为PET材料复合当今社会发展的可持续规律,在合成过程相对少污染,易加工(纺丝、制膜、制瓶、注塑工艺相对成熟)制造成本低、原料来源相对稳定、最终制品使用相对安全、可再生等优点,将PET作为基础,再开发新型合成高分子聚合物可能是相对有效的方法。

  PET合金新材料主要有以下几个特征:一是对通用PET进行化学改性,使其具备与同系聚酯共混的能力,通过物理共混,以改善二次加工性能,并可以明显降低合金新材料的成本,使其具有良好的市场竞争能力;二是在PET改性的基础上,进行功能性的非同系共混,使之具备最终产品的功能性(例如阻燃、阻隔、弹性等);三是采用非相容性高分子聚合物的共混,在不断研究开发相容剂的协助下,通过两次加工技术,得到几乎“全新”的PET合金。近年来,高性能PET合金新材料已经从研究开发阶段逐步向商业化和市场化推进。

  王鸣义表示,全球工程塑料(包括聚合物合金)市值将由2013年的670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约1137亿美元,期间年复合增长率为7.9%。新兴地区如亚洲(尤其是中国大陆)、南美、中东以及欧洲发展中地区将成为聚酯PET合金化塑料行业快速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汽车、电气、电子产品、家电、建筑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将成为合金工程塑料有增长潜力的市场。合金塑料为用作工业零件或外壳材料的工业用塑料,是一类具有优良的强度、耐冲击性、耐热性、硬度及抗老化的材料,几乎可涉及所有的终端市场。由于聚酯工程塑料大部分原料易得,生产过程相对环保,不断涌现的新的应用加工技术使之在终端市场的应用领域更加宽广。

  万贺融通有限公司研究员季丰从中国炼油厂扩建情况分析入手,对中国PX、PTA、MEG以及聚酯市供需进行了分析。

  在PX方面,2018年,我国PX的年产能为1463万吨,到2021年将增至3317万吨,其产量将由2018年的1109万吨增至2021年的2450万吨,其进口量将由2018年的1590万吨减至2021年的700万吨,进口依存度由2018年的59%降至2021年的22%。在PTA方面,2018年,我国PTA产能为4578万吨,2020年将增至5678万吨,其产量将由2018年的4090万吨增至2020年的4700万吨,其进口量将由2018年的78万吨减至2020年的50万吨,出口量将由2018年的84万吨增至2020年的140万吨,其进口依存度很小,2018年为2%,预计2020年为1%。在MEG方面,我国2018年的MEG产能为1055.5万吨,2020年将增至1850.5万吨,其产量将由2018年的720.6万吨增至2020年的980万吨,其进口量将由2018年的983万吨增至2020年的1005万吨,其进口依存度由2018年的58%降至2020年的51%。在聚酯方面,2018年,我国聚酯产能为5477万吨,2020年将增至6342万吨,其产量将由2018年的4575万吨增至2020年的5150万吨,2018年~2020年的进口量基本不变,约为100万吨,出口量将由2018年的689万吨增至780万吨。

  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孙宾介绍,有机无机杂化兼有无机和有机材料的优点而有着很好的应用前景。其中,无机纳米材料的分散性及其与高分子基体的相容性是决定纳米复合材料的成型加工性及其材料(纤维、塑料等)结构性能的关键,因而对高分子材料的纳米复合改性及其产业化应用而言,设计并制备与基体有着强相互作用的纳米材料尤为重要。孙宾设计并合成了3种典型的亲脂性纳米材料:基于市售产品改性的有机无机杂化可溶型钛白粉、因表面有机化率高而层间距大且热稳定性好的亲脂性α-ZrP、环保型耐水解有机无机杂化钛系聚酯催化剂,这些纳米材料拥有抗菌、抗紫外、阻燃、催化等功能。

  孙宾还重点介绍了有机无机杂化钛系聚酯催化剂在聚酯工业的应用。他表示,当前锑系催化剂在聚酯行业占主导地位,但其为重金属,存在环境污染和人体健康威胁,聚酯催化剂的无锑化已渐成行业热点和趋势。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朱美芳领衔的蒙泰课题组长期从事有机无机杂化钛系纳米材料及其聚酯工业应用研究,在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和重点实验室主任基金的资助下,经过近十年的努力,面向聚酯合成体系的要求,自主研制出集优异的催化、分散和耐水解的钛系有机无机杂化材料(杂化型钛系聚酯催化剂),制备的钛基PET树脂的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现有产品要求,且色度b值相当或优于现有催化剂产品,可达一级品纤维标准,其亮度L值指标优于现有催化剂生产的产品,有望用于无重金属瓶片、高端光学膜等环保型高品质聚酯材料的生产。

  中纤览秀网研究员赵城在回顾今年上半年聚酯产业链的运行情况时指出,在全球经济增速下降的预期下,2019年上半年,国内商品市场整体呈现震荡走势,原油波动表现较为剧烈,PPI指数继续小幅下降。在此背景下,聚酯产业链利润分配重新洗牌,PTA再度上演过山车行情,流通性偏紧情况下利润大幅扩张;而受需求回撤影响,聚酯产品利润收缩明显;MEG在巨大的投产预期下“一蹶不振”。除PTA以外,产业链其余产品上半年跌幅均较明显。

  对于2019年聚酯瓶片市场,赵城用“一场关于话语权的争夺战”进行概括。她表示,近年来聚酯瓶片龙头企业规划投产项目众多,瓶片行业或将进入新一轮洗牌,而且中国企业向海外扩张的势头也愈发强劲。相较纤用领域而言,非纤用市场需求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较小,但由于集中度高、采购模式多样性,且多为远期采购以至于可以同聚酯原料两期货品种进行对锁,聚酯瓶片工厂面对的下游消费领域议价能力明显强于纤用工厂。在今年上半年聚酯产品价格创新低同时,瓶片的远期消费也被大幅提前透支。

  对下半年聚酯产业链的运行情况。赵城认为,在中美贸易战缓和的情况下,下半年需求会处于缓慢修复状态,但去年至今一年半时间流至东南亚等地的订单暂时不可逆,全年需求增速预期在6%~7%,聚酯环节预积部分库存(叠加超卖),预计产量增速乐观情况下或在9%~10%;PX新增产能投放速度不及预期,但远期投放预期仍在的情况下,PX利润放大可能较小,但进一步回撤的可能性也同样减小;PTA的流动性保障了其在社库增加的预期下,仍然是化工板块中比较好的多配产品。至今年年底Back结构应会持续维系,但基差空间或会随着供需结构的改变逐步缩小;MEG的Contango结构依然是适合持续、稳定操作的配置,阶段性可同PTA组合交易聚酯利润的收放;下半年聚酯利润能否逐步修复取决于原料新增产能的投放情况,产能真正释放前生产企业仍需保持。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