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非遗进校园,北京娃有板有眼做蜀绣
2019-07-10
分享至:

  一边是巴蜀绣娘手中的绝世精品,一边是活泼好动的北京小学生,看起来毫不搭界的两个事儿,却在通州区徐辛庄小学的课堂里融合了起来。

 

  学了两个学期的孩子们用一节课的时间就能完成一件简单的作品。

 

  “这个色彩搭配的好,很有想象力”“这个用钩边的针法遮住不整齐的边缘会更精致一些”。通州区徐辛庄小学的专用美术教室里,来自成都市郫都区的蜀绣老师马圣航辅导着课外社团的孩子们。这是本学期最后一堂蜀绣课了,孩子们都格外珍惜,排着队请老师指导。他们一针一线、有板有眼的样子,很难想象这是一批学习蜀绣还不到一年的小学生。

 

  孩子们的作品别有一番童趣。

 

  蜀绣又名“川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悠久历史可上溯到三星堆文明,与苏绣、湘绣、粤绣并列为我国四大名绣。从去年开始,通州区徐辛庄小学、潞河中学等5所学校分别引入了蜀绣课程。“课程一推出,30个名额很快就报满了,意外的是还有很多男生愿意参加这个社团。”徐辛庄小学校长蔺再斌介绍。

 

  丝线、绸布、绷子、钢针,是蜀绣工艺的基本要素。

 

  为了教好这些孩子,引进课程的同时,项目负责人王京特地三赴蜀绣发源地——成都市郫都区,请来5位老师专职任教。马圣航老师是四川人,曾跟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易启明学习。

 

  通过学习蜀绣,孩子们在审美和劳动技能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

 

  为了让从未接触过蜀绣,甚至没摸过针线的孩子们快速掌握蜀绣的基本技法,马老师改用棉线代替丝线,这样孩子们操作起来就容易得多,等手法逐渐娴熟起来,再改用丝线。

 

  宋梓豪上课协助老师为同学服务,自己的作品要回家完成。

 

  5年级的宋梓豪是个细心又懂事的孩子,8岁起就跟着妈妈学习钉扣子、缝衣服。一次,马老师看他绣得比较快,就安排他帮助同学们分线、剪线。宋梓豪不慌不忙地站到讲台旁,把一团团棉线逐个整理好,摆放整齐……从那以后,他就成了马老师的小助手。

 

  徐辛庄小学的10名学生参加了通州区特色实践课程展示活动,来宾们赞叹不已。

 

  短短两个学期的课程快要结束了,在前不久举行的一次通州区特色实践课程展示活动中,徐辛庄小学的蜀绣展示让来宾们赞叹不已。蔺校长表示:“孩子们在这么小的年龄就接触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综合素质的提高非常有帮助。他们能坐得住,能拿出作品来,这是传统文化的魅力。”(北京日报客户端)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