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孙瑞哲:科创板是纺织行业“及时雨”,多细分领域企业有潜力
2019-03-26
分享至:

  近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下称“中纺联”)会长孙瑞哲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科创板的出台对于推进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而言,是一场“及时雨”。纺织行业的很多细分领域在科创板应该有非常好的前景与潜力。其中,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高性能纤维材料及产业用制成品是重点领域;同时,差别化、功能通用纤维,优质、先进纺织制造技术与装备,高品质、环保染整技术等也不应忽视。

  “中纺联将积极推动产融合作,将推动符合条件的优秀行业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形成一份有含金量的科创板企业推荐名单;做好两个重点推介;推动产融政三方交流合作,包括积极配合上交所成立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的有关工作,推荐相关领域科技专家、知名企业家、资深投资专家等”,孙瑞哲指出。

  行业在科创板大有可为

  孙瑞哲表示,真正具有全球战略性、引领性的硬核科技创新在已经具备国际竞争优势的成熟产业体系中,其实更容易产生,也有更多的体现。纺织行业正是这样的产业。

  首先,作为中国最有潜力率先跨入世界制造强国行列的工业部门之一,纺织行业在科创板大有可为。2018年,中国纤维加工总量约5460万吨,占到世界一半以上;全行业净创汇2501.9亿美元,占全国71.1%。行业研发体系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基础研究不断突破,高性能高功能性纤维快速发展,装备制造水平持续提升,工艺技术创新不断演进,应用领域大幅拓展。多年“量的积累”使得纺织行业具备了实现“质的提升”的物质基础。

  其次,作为中国为数不多的具有全产业链自主创新能力的工业部门,纺织行业在科创板大有可为。依托完备的产业体系和扩散应用生态,中国纺织工业能够实现全产业链闭环的创新。一个环节的创新可以在另一个环节快速得到应用转化。这种能力使得行业创新能够以平台化、集聚化、融合化的方式涌现。

  再次,作为中国市场成熟度和技术成熟度较高的工业部门之一,纺织行业在科创板大有可为。纺织产业是一个相对成熟的工业领域,技术创新具有更加稳定的周期,快速迭代的风险较小。技术市场化前景清晰而明确。目前,纺织产品已被广泛应用于医疗卫生、航空航天、土工建筑、安全防护等领域。巨大的市场空间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舞台,行业具有技术成果有效转化为经营成果的良好条件。以如意集团收购美国莱卡为例,莱卡是世界上知名度最高、技术最强、市场份额最大的氨纶纤维,此次成功收购,使如意集团跻身世界一流纺织科技阵营,也使得行业技术创新更具活力。

  两化融合等领域有潜力

  具体看,纺织行业哪些细分领域企业能率先登陆科创板?孙瑞哲认为,以下几个领域值得关注。

  两化融合领域,以智能化装备、智能化运营、智能化服务和智能化产品为主要内容,纺织行业智能制造快速发展,形成了丰富的行业实践。比如山东康平纳集团,其自主研发的“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有效解决了传统技术用工密集、生产效率低、能耗水耗高、质量差等世界性行业难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军民融合领域,军民融合是行业科技创新应用的重要领域。国产碳纤维复合材料、芳纶蜂窝材料已经运用到国产新型运输机、战斗机和直升飞机上;各类功能性面料、绳、索、带已经运用到军服、头盔等领域;经编金属星载天线应用于天宫一号、神舟飞船以及各类卫星等。由中复神鹰碳纤维公司牵头完成的“干喷湿纺千吨级高强/百吨级中模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打破美国和日本等国家的技术垄断,T700与T800级的碳纤维产品已经应用到航空航天、碳芯电缆等领域。

  绿色环保领域,绿色纤维生产、低温快速前处理、冷轧堆染色、印染废水大通量膜处理等一大批行业清洁生产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并实现产业化应用。我国高温过滤材料已达到5mg/Nm3甚至超净排放水平,过滤压降≤800Pa,在控制颗粒物排放的同时降低了使用能耗,达到世界领先水平。Lyocell纤维来自天然原料,生产过程绿色环保,生产工艺难度高。中纺院绿色纤维公司“国产化Lyocell纤维产业化成套技术及装备研发”项目荣获纺织行业2018年度科学技术一等奖,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

  医疗卫生方面,近年来,行业在手术缝合线、人造血管、人工透析导管、人造皮肤等植入性和人工脏器等产品方面取得了一定进步。我国自主开发的人造血管已通过中国药品监督管理局备案,未来2-3年将进行临床使用,有望在3年内推广使用。

  基础建设方面,我国自主研发的聚酯长丝纺粘针刺胎基布技术及装备,打破了发达国家垄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我国新型防水材料的主流胎基产品。目前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土木工程防水领域。我国自主研发的聚丙烯纺粘针刺土工布,不到0.6mm的一层土工布,要同时满足耐酸碱性、耐低温冻融、抗拉伸强度和延伸性等要求,目前已运用于北京新机场跑道建设,并已设计在西安咸阳机场、卡宾达国际机场扩建等项目中应用。

  三项工作促优秀企业上市

  纺织服装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资本的支持。为此,孙瑞哲表示,今年中纺联将继续探索方法、形成模式、深化服务,做好重点项目,特别要推动科创板相关服务工作落地。积极引导行业优质企业用好科创板,实现更加集约、更高质量的发展。

  一是要形成一份名单。充分利用行业协会熟悉企业、了解技术的优势,有组织、有针对、有重点地摸排行业创新发展情况和企业经营状况。根据科创板的战略定位和对企业的上市要求,对行业重点优质企业进行系统全面的梳理和筛选。优中选优,发掘一批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形成一份有含金量的科创板企业推荐名单,解决好产融合作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二是要做好两个重点推介。围绕科技创新与战略支撑两个重点,通过产业平台对相关优质行业企业进行推介。一方面,推进纤维新材料、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领域的发展。另一方面,服务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等国家战略,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推动产融政三方交流合作。做好平台与纽带,准确反映行业实际与企业诉求,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和依据。根据需要做好服务,积极配合上交所成立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的有关工作,推荐相关领域科技专家、知名企业家、资深投资专家等。继续与上交所合作,为行业内企业做好科创板的培训。强化与券商、中介机构的专业合作,对合格企业进行调研并给企业提出可行性方案。

(来源:中国证券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