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江西九江市打造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
2019-01-11
分享至:

  按照“工业强市”战略部署,九江市2018年坚持以“重大项目见效年”活动为主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以转型升级为着力点,紧紧围绕全市工业“百千万”工程,强力推进“5+1”千亿产业集群发展,通过强化工业运行调度,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夯实园区发展平台等有效手段,力促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1~10月份,全市工业经济主要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在总量上实现了“四个第一”,工业税收全省第一。1~10月份全市上缴工业税收219亿元,总量列全省第一,占全省工业税收比重22.0%。工业税收占全市财政收入47.0%,对财政税收增长贡献率高达90.9%。工业企业入规总数居全省第一。1~10月份全市工业企业累计入规163户。还有工业用电量、利润总额两项指标全省第一。重点企业经营取得新突破。1~10月,全市100户重点调度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47.09亿元,同比增长23.8%,实现利润125.84亿元,同比增长62.7%。九江石化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4.3亿元,九江钢厂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4.6亿元,江西星火有机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9.3亿元,这三家企业经济效益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开创服务新模式,抓好工业领域“十大调度”2018年年初市工信委确定“十大调度”工程作为全年指导服务各县(市、区)工业经济工作的主要内容。调整督导全市工业工作机制,安排全委领导每人在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督导一到两个县(市、区)。与委各分管领导及各县(市、区)工信委主任签订责任状,将推进“十大调度”工程责任落实到人,每季度督查,确保扎实推进。

  抓好百家重点企业运行调度。明确把重大工业税源的培育作为服务重点,实施专项调度。重点帮扶培育年缴税收5000万元、1亿元、10亿元、百亿元以上重点税源企业,并明确各县(市、区)重点服务的龙头企业对象。2018年全市上缴工业税收226.06亿元,增长18.6%,在2015年的基础上实现了3年翻番,截止11月,12户企业实现税收过亿元,税收过5000万元的达到10户;抓好百家企业申规工作。全市工业企业新增163户,总数达到1745户;抓好百个系列高新技术产品研发生产促进工作。江西蓝星星火有机硅有限公司、九江七所精密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通过了29项省级新产品初审。抓好百个产政学研合作平台建设。2018年全市新增高新企业138家,总数达到304家。培育并评审认定5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辅导23家企业建设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入库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0家。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2家。抓好每季度百个项目集中开工。坚持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工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已三次集中开工项目339个,总投资额1415亿元。抓好百个在建项目竣工投产。神华电厂、巨石玻纤、赛得利(九江)、豪斯特汽车、兄弟药业、心连心化肥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竣工投产。抓好百个技术改造项目推进。到目前,共收集200万元投资以上项目260个,共150亿元;抓好百家拟上市企业基础工作。目前,全市已有7个县(市、区)的共计11家工业企业先后登陆“新三板”挂牌,德福科技等5家工业企业处于上市辅导阶段,且形成了一批正在走向资本市场的优质企业。抓好百家企业“两化”融合试点示范工作。截至目前,已有91家企业申报2018年市“两化”融合项目,13家企业申报2018年省级“两化”融合项目,顺利实现100户“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目标;抓好百个增长点培育工作。年初预定的100个重大增长点项目大部分实现投产,为全市工业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

  探索改革新路径,推进工业企业“四大创新”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九江市实行四轮驱动,打好工业企业“四大创新”攻坚战。

  一是科学研究型创新。上海大学在武宁建立绿色智能产业发展研究院,把科研成果进行工业转化,推进工业企业的科学研究型创新。位于濂溪区的中科鑫星公司与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进行合作,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负责对超高分子聚乙烯进行研究,制定工艺包给中科鑫星公司,并以技术进行入股,推进产学研的对接应用。山水光电在深圳、武汉、北京设有研发基地,他们的新产品研发经费占整个销售收入的比例高达15%。这些都是九江市工业企业科学研究型创新的实例。到目前为止,该市已有75家工业企业与高校或科研机构合作,全市工业企业中已设立院士工作站29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1家。

  二是工程技术型创新。中石化九江公司完成油品质量升级改造,原油加工量由每年500万吨提升至800万吨,盈利能力实现跨越式提升,并荣获全国石化行业唯一的“智能工厂”称号;星火有机硅通过三年80余项技改,有机硅单体产能由每年30万吨提升到50万吨,扭转了近10年的亏损局面,2018年1-9月盈利14.6亿元,上缴税收2.27亿元,目前正在推进20万吨有机硅单体扩能项目,达产达标后产能规模将提升至70万吨/年,成为全球第二大有机硅企业;巨石玻纤从以前的九玻厂,退城进园后经过三轮技术改造,总产能达到35万吨,成为中部地区第一、全球第三大玻纤生产基地;九江萍钢、亚东水泥、赛得利化纤等一批重点企业也因技改实现了裂变式发展。

  三是客户中心型创新。企业要把自己的产品做好,要拓展市场,就必须研究客户不断上升的消费需求。赛得利公司与山东永信、海南欣龙以及苏州掌握涡流纺工艺的客商对接,在九江延长供应链,增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天赐高新材料公司与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密切合作,聘请一批高端专业人才为企业提出发展建议,以客户中心型创新为切入点,不断研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让企业为社会精准提供有效供给。

  四是效率驱动型创新。方大集团与九钢公司重组后,内部的管理机制得到极大提升,所有的生产环节都与工人利益挂钩,全公司6000名工人个个为企业精打细算,在经济下行背景下,该企业提出“三不准”,即:不准裁减一个员工,不准减少员工一分钱工资,不准减少员工一分钱福利待遇。还提出职工子女上名牌大学费用由公司承担;职工父母有大病,涉及到个人负担部分由公司予以承担;职工子女出国留学,只要愿意回来,签了合同,留学费用公司全部承担。这些贴心的普惠政策使员工们都愿意尽心尽力为公司工作。

  打造承载新平台,启动工业园区“五化同建”

  为进一步提升工业园区生态化建设水平,推进园区创新发展,服务打造区域绿色发展新高地战略,九江市开展了以“企业环保化、产业循环化、生产安全化、管理智能化、环境景观化”为核心的工业园区生态化建设,出台了《关于创建生态工业园区的实施意见》、《九江市生态工业园区创建考核奖励办法》等政策文件,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实现九江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严格按照“引环保企业、建生态园区、促绿色发展”的要求,着力从严格园区环境准入条件、加强园区环保设施建设、加强园区企业污染防治、加大园区环境执法力度四个方面,抓好企业升级、环保提标。2018年以来,彭泽、湖口、永修三地共投入近10亿元开展园区环境治理,彭泽县共拒绝总投资130多亿元的化工项目落户。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新模式。永修作为国家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积极开展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工作,致力“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循环经济模式的探索和运用,园区内,大部分企业都因为产品、副产物和废物的互相利用结成紧密共生关系,实现了企业小循环、园区大循环。

  完善园区公用工程配套,实现基础设施、公共配套设施和安全保障设施的专业化共建共享。永修县对星火工业园、云山工业园77家企业绘制“红橙黄蓝”安全风险等级空间分布图,实行分级分类安全监管。卡博特蓝星化工(江西)有限公司实现13年无可记录安全事故运作,成为江西省安全环保的样板企业。

  推进管理智能化。目前全市12个省级以上园区信息化平台基本建成,正朝着“智慧园区”目标迈进。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推进上,九江石化被国家工信部评为智能工厂,星火有机硅评为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禾益化工、理文化工、卡博特蓝星化工、星火有机硅为省级“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

  瑞昌、湖口、彭泽等沿江工业园区结合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通过绿色景观打造、功能设施提升、自然生态修复等工程建设,全面改善园区生态环境,致力将工业园区打造为宜居宜业的生态化、景观化示范园区。

  (来源:经济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