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能源计量助推印染企业精细化管理
2018-10-10
分享至:

  在印染行业的发展中,“高能耗”“高排放”如同标签般挥之不去,也制约着产业转型升级。瞄准全市“六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近日,市质监局走进海宁,在10余家印染企业中推行能源计量联盟标准,以能源计量手段促进节能减排,实现传统产业管理由粗放型走向精细化。

  在海宁许村的浙江华德利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台台机器正火热运转,环境整洁有序。这里的染缸都安上了“智慧大脑”,实现了智能化操作,温度、转速、水量等设备运转情况通过机身电子屏一目了然。一旦设备出现问题,管理员可以在第一时间收到短信通知。

  在过去,印染多数工序是凭着师傅的经验运行,很多时候只能是“毛估估”“差不多”,而如今智能化设备的登场,为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创造了可能。

  以企业的用水为例。过去,华德利每月自来水的损耗量约为2万吨,但自从装上智能化设备后,技术人员根据实时监测,精确查找泄漏点并及时整改。另外,企业还通过单缸计量,每台机缸的用水量有了标准,水量超标时设备会自动断水。多措并举下,大大减少了水的用量。

  另外,通过“能源平台热网系统”,企业的电汽比从2017年的154.2下降至2018年的142.5,水汽比则从8.36下降至6.85。“把所用能源量化,有的放矢地进行整改、升级,实现精细化管理,我们节能减排的成效非常显著。”企业负责人表示。

  2017年,海宁市“推进印染行业能源计量联盟标准,提升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项目被列入全省传统产业计量改造提升项目;2018年1月1日,海宁市印染行业协会《印染企业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要求》联盟标准正式实施,为进一步抓好印染行业计量改造提升、提高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提供了制度保障。

  海宁市印染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振浩介绍,之前虽然印染企业对外结算用能源计量器具的配备率和周检率达到了100%,但对内结算和主要生产工艺控制过程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率不足,周检率不高,达不到国家相关标准的要求。多数企业对能源计量数据实行分散管理,数据主要应用于对外贸易结算,运用数据进行统计、汇总、分析以及工作改进的企业不到50%。

  而如今,海宁印染企业的计量意识有了明显提高,“生产必须要计量、计量必须有标准、标准必须重实施”逐渐成为企业共识。企业的计量器具配备率及检定率显著提升,主要次级用能设备计量器具配备率已达到100%,主要用能设备计量器具配备率由项目实施前的平均30%左右提高到平均70%,印染企业能源计量器具检定率从项目实施前的50%提高到目前的90%。

  “通过一系列的能源计量标准,我们将能源计量器具的‘配、管、用’,从单个企业扩大到整个行业,对促进传统行业节能减排、提升产业竞争力和管理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嘉兴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