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纺联提出十个行业热点问题,两会上引发强烈关注!
2018-03-22
分享至:

  两会于20日胜利闭幕。此前,在2018年纺织行业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代表中纺联向前来参会的代表委员们介绍了行业发展情况,其中“十个行业发展热点问题”以及相关建议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高度重视。之后,他们纷纷结合各自的工作实践,将这些关乎行业发展的呼吁和建议带上了全国两会,引发了强烈关注。特此摘编了各方发声的重点内容,以飨读者。

  在中纺联举办的纺织行业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向前来参会的代表委员介绍了行业发展情况及热点问题。

  纺织行业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在座谈会上积极建言献策。

  热点1 重启行业认知

  长久以来,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高质量实体经济供给不充分的情况客观存在。纺织服装产业基于传统行业与低附加值、劳动力密集型行业的印象锁定,在融资、吸引人才、品牌建立、商业渠道建设以及其他政策扶持等方面都面临了被价值低估的不公平待遇。

  中纺联建议:

  1、建议政府对纺织服装行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体系中的发展贡献与行业定位进行再定义,加强行业品牌形象的积极塑造与重点宣传。“科技、时尚、绿色”正在成为中国纺织行业的新标签、产业的新定位。倡导社会与公众对“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的中国纺织工业“新定位”予以充分认可,打破传统行业与低附加值、劳动力密集型行业的印象锁定。

  2、建议政府部门对纺织服装行业取得的高质量发展,加强、鼓励相关基础研究与动态监测。建议政府主导并支持开展高质量发展评价与监测指标体系研究,为全行业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建议政府支持完善行业统计工作,在国家统计制度框架内,优化采集重点企业、产业集群相关统计数据,对国家统计数据形成补充,为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体系化、常态化的研究支持。

  代表委员声音:

  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方勇代表建议,政府应从多个方面去引导:一是激励资本流向实体制造企业,激励中小投资者把资源投向工业经济;政府不要去贴标签,所谓的贴标签就是说纺织产业是传统产业,就存在偏见,就忽视它;二是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引导,真正形成崇尚“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让一线技术工人有体面、有尊严。

  新乡白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长金代表则建议要提高全社会对纺织产业的价值认知,要加大宣传,让公众了解到,纺织业正在通过加大先进技术对传统制造业进行改造,焕发出新的增长动能,要让全社会正确认识纺织制造业的价值和支柱力量。

  热点2 “一带一路”倡议与“走出去”

  目前中国纺织产业已进入全球布局阶段,根据商务部统计,2003~2017年,中国纺织产业对外直接投资累计88.1亿美元,年均增速为18.91%,占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累计总额的7.61%。其中,纺织业对外直接投资存量55.7亿美元;纺织服装、服饰业对外直接投资存量23.2亿美元;化学纤维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存量9.2亿美元。

  中纺联建议:

  1、建议支持纺织业在“一带一路”重点国别打造标志性项目。纺织服装行业作为基础性民生产业,是众多“一带一路”国家渴望发展工业的重要领域,也是最具可操作性、受欢迎和能产生显著共赢成果的产业。目前国家已经为“一带一路”投入了大量的资源,上千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专项基金、“两优”贷款以及援外项目等,但纺织企业的获得感不高。基于此,建议国家予以政策倾斜,用无息贷款、股权合作、援外等方式,支持纺织行业(以骨干企业为主要依托)在“一带一路”的重点国别,如越南、缅甸、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打造纺织产业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包括但不限于现代化的全产业链的纺织工业园区、细分产业的纺织产业集群等。

  2、在行业努力提高境外投资风险识别和管理能力的同时,呼吁国家相关部门重视纺织业海外利益保护。

  3、建议国家做好境外投资相关统计分析和政策建言工作。下一步,希望政府能够积极支持中纺联组织力量做好行业境外投资、境外运营的基础数据收集和分析。在此基础上,积极建议商务部、发改委和工信部出台《纺织行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指导意见》。

  代表委员声音:

  我国纺织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也面临着项目融资难、融资成本高以及相关配套政策不到位等问题。

  江苏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代表建议,一是政策共享,降低融资成本。建议金融机构要将国家支持鼓励的企业走出去项目等同于国家重点项目对待,在融资方面支持企业享受同样的优惠政策,前三年给予免息贷款优惠,之后给予年利息不超过3%的优惠贷款;二是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加强服务,简化审批手续。建议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外交部、外管局、商检、海关等主管部门,采取多种方式为中国企业建立外联渠道提供方便和机会,明确办事路径,设立专门窗口。

  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邱亚夫代表说,一是建议国家应支持纺织产业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别打造标志性项目。国家已为“一带一路”投入了大量的政治、经济资源,上千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专项基金、“两优”贷款以及若干援外项目等,希望国家用无息贷款、股权合作、援外等方式,支持纺织行业(以骨干企业为主要依托)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别,如越南、缅甸、巴基斯坦、埃及、柬埔寨等国打造纺织产业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包括但不限于现代化纺织全产业链的产业园区、细分产业的纺织产业集群等。

  二是建议国家针对国内“一带一路”沿线纺织产业园区的建设给予持续有效的政策支持,尤其是对中西部地区已建成及规划中的产业园区,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资金使用、能源、原材料、交通物流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持续的政策支持。

  三是建议国家支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做好“一带一路”沿线纺织产业基础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及时提出行业发展建设性意见,为国家出台相应政策提供参考。

  四是建议研究制订《“一带一路”纺织产业发展指导意见》。

  热点3 成本减负

  目前,纺织行业成本过高问题依然突出。纺织行业综合制造成本在国际比较中处于明显劣势,特别是国内电价偏高,是越南、美国等地的近2倍。在装备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用电大量替代用工的情况下,高电价问题更加凸显。

  中纺联建议:

  1、呼吁政府持续推进能源体制机制改革。打破能源产业体系的垄断体制,推进能源产业市场化改革,建立能源价格市场形成机制,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逐步降低企业能源成本,尤其是推动直接降低企业用电价格,缓解成本压力。

  2、呼吁政府持续推进税费体制机制改革。首先,进一步推进中国税收制度改革,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企业效益的“加法”、市场活力的“乘法”。其次,推进税制结构改革和税率优化,逐步降低以制造业为主的各类实体经济的增值税税率,进一步缓解企业税负压力。最后,出台税收优惠政策,实施精准降税措施,适度扩大税收优惠政策覆盖面,对就业贡献能力强的纺织行业采取差异化的税收举措,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减税力度,狠抓政策落实,让政策落到实处,让企业享受实惠。

  3、呼吁政府持续推进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加快金融体系的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国债发行,完善央行利率调控框架和利率传导机制,加快实现金融产品与服务的市场化定价。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育市场化的融资担保机制,完善银担合作机制,扩大中小微企业担保业务规模,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建立健全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完善对中小企业融资支持的法律法规建设,制定相关的中小企业扶持政策,成立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性金融机构。推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社会征信体系建设,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降低风险,降低融资成本。

  4、呼吁政府加大对行业成本结构分析、构建成本风险预警体系的基础研究支持。通过建立成本监控的有效数据模型,助力行业与企业获得成本企稳的发展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

  代表委员声音:

  目前,纺织行业综合制造成本在国际比较中处于明显劣势。邵长金代表建议加快国家能源体系的改革,降低电价。他指出,以“一带一路”沿线国为例,乌兹别克斯坦的电价甚至不到两角钱,而我国的民营企业和小中企业有的用电价格甚至达到每度7角钱。邵长金希望国家在能源体系的改革上加大力度,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更强的竞争力。

  在装备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用电大量替代用工的情况下,高电价问题更加凸显。安徽华茂动力分厂弱电班长吴友胜建议进一步降低电力价格,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增强转型升级的动力,将中国打造成真正的制造大国、制造强国。

  此外,沈方勇代表提出,目前各种社保缴费额比较高,企业压力比较大,负担比较重,企业统一缴费比自主择业人员缴费高太多,企业参保人员与其他人员待遇差别大。他建议,一是继续降低养老和医疗保险缴费比例,减轻企业负担;二是医疗保险现行缴足年限是30年,建议改为缴至正式退休为止;三是允许企业为退休返聘人员缴纳公伤保险,并可提高缴费比例到3%以内。

  热点4 环保与可持续发展

  生态环境保护是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攻坚任务,也是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但是,在提升绿色发展能力的过程中,纺织行业长期面临环保部门监管手段单一的问题,仅简单以关停、限产、禁止环评等方法进行监管,缺乏投资引导、技改支持等正面措施;有些地方不区分企业情况,采取地区性整体停产的监管方法,造成纺织企业生产、投资活动受限,成为纺织全行业平稳、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

  中纺联建议:

  1、改进环保监管措施。科学开展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兼顾污染防治攻坚与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议对印染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实施分类管理,企业在不增加产能的前提下进行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应优先予以环评和备案。环保督查中实施精细化管理,在印染集控区内,仅对排放不达标的企业采取停产措施,不对符合排放要求的企业采取强制停产限产措施。加强正面引导与支持。通过各级财政专项,支持印染企业开展技术改造。除了染整加工,化纤、纺织环节均可能产生污染物质进入印染废水。建议加强支持跨产业链技改合作,解决诸如金属锑、PVA等印染废水污染物的控制与治理问题。

  2、鼓励提高绿色制造水平。在纺织工业的各环节采用先进的节能装备和节能技术,提升全行业的节能水平。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发展低能耗、低水耗、低污染物排放的生态染整加工技术。建立物理法、化学法兼济的废旧聚酯纤维高效连续再生纤维关键技术体系,将循环再生纤维产品应用范围扩大到服装、家纺和产业应用等领域。

  3、建立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体系,完善废旧纺织品回收和再利用相关基础统计工作,开放二手市场,同时加强废旧再利用产品的开发,以设计研发带动回收、生产加工整条产业链发展。

  代表委员声音:

  绿色发展,生产环保产品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体现。今年两会中,众多代表对如何让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建议。

  兰州三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纺纱厂细纱工序挡车工范冬云代表建议改进环保监管措施,对印染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实施分类管理,企业在不增加产能的前提下进行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应优先予以环评和备案。鼓励提高绿色制造水平,在纺织工业的各环节采用先进的节能装备和节能技术,提升全行业的节能水平。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发展低能耗、低水耗、低污染物排放的生态染整加工技术。

  浙江龙盛集团染料事业部总工程师欧其代表说,目前环保执法水平存在地区差异,污染转移扩散,环境违法成本低,行业整体创新能力较弱,环保治理水平不高。他建议建立产业承接环境评价体系,算好生态账;出台具体措施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加强新技术推广;建立绿色消费法律和政策导向,抵制高污染产品等。

  废旧纺织品再利用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再利用产业发展潜力大,长远看来,产值能达千亿级别,能够解决大量进口原料和存量未利用之间的矛盾。沈方勇代表建议,对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立法,为企业和居民参与以及产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完善废旧纺织品回收和再利用相关基础统计工作,开放二手市场;鼓励社会力量对可利用服装回收、清洗、消毒、整理,以慈善形式提供给有需要的居民再利用;鼓励企业开发废旧纺织品再加工装备和再加工生产;构建完整利用生产链。

  热点5 智能制造

  结合《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目标和任务,纺织工业正全力加速“智能制造”的进程。智能制造是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纺织工业智能制造包括智能化装备、智能化运营和智能化产品三方面内容。智能化纺织产品是信息化技术在纺织终端产品上的直接应用,传感、通信、人工智能技术与纺织技术结合开发智能化的纺织品服装,应用于运动休闲、监测与健康护理、军事和航空航天领域。

  中纺联建议:

  1、对工业体系内各行业公平对待,鼓励传统产业走智能制造创新之路。保护纺织服装企业智能制造相关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路线多样性多元化。

  2、建议政府加强对纺织服装智能制造相关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研发的支持。例如服装智能制造领域:柔性材料抓取精准技术、半成品服装精确传输定位技术、耐水洗低成本可复用RFID芯片技术等等。

  3、建议政府结合地方政府配套,针对基于产业集群的纺织服装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加大支持力度。例如集成设计、打版、小型智能化流水线等功能的公共服务和示范平台。

  4、国家政策鼓励和资金支持行业协会开展的针对纺织服装智能制造领域紧缺人才的第三方培养培训工作。例如智能制造总体构架工程师、精益管理(IE工程)工程师、RFID供应链应用工程师等等。

  代表委员声音:

  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恒盛分公司二织车间挡车工冯丽朝代表说:“目前,我所在的公司正在对现有织造车间实施智能化升级改造,并已入选工信部《信息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及应用案例》。公司正是通过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推进纺织主业转型升级,促进整体经营效益提升。”对此,她建议政府部门对“两化融合”项目实行“一企一策”、“一项一策”,建立精准服务长效机制,重点协调解决好项目建设中遇到的资金、人才等困难和问题。

  热点6 “精准扶贫”与发展均衡

  纺织工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和重要民生部门,纺织全行业从业人员约2000万人,在承担就业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产业梯度转移的先行行业,纺织工业是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行业区域分布特征使得产业转移能有效促进沿海与内地资源对接,激活老少边穷地区的发展潜力,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地区脱贫。

  中纺联建议:

  1、建议政府在重点产业集群推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把解决就业、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科学规划、贫困人口的职业技能培训有机结合起来。要立足于科学的产业发展规划,把技能培训做为贫困群众增收的“强大动力”。

  2、建议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大力推广“农户+卫星工厂模式”。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建立健全政府、企业、贫困户一体的产业精准扶贫共同推进机制。

  3、倡导均衡发展,还包括积极构建以产业集群为载体的区域生态。将世界级先进纺织集群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全面开放新格局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产业集群的资源集聚优势和产业协同优势,有针对性的将行业资源与产业集群进行匹配,为特色小镇建设导入产业基因,推动外向型产业集群建设。

  代表委员声音:

  针对如何更好地扶贫攻坚,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建议,一是要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解决好输血和造血的关系。第二,要督促贫困地区的区县一级政府,做好区域发展建设规划。三是要进一步支持扶贫模式的多样化,一方面继续鼓励公益扶贫,鼓励民企做定向捐赠,另一方面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充分利用各类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和文化资源,多层次促进农民增收。同时,政府要综合运用税收、金融、用工、土地等方面的政策组合,加强制度的顶层设计,为积极参与产业扶贫的民营企业创造良好的扶贫环境。

  热点7 产融结合

  纺织服装企业融资难问题长期存在。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企业增加技术、装备、人才等多方面的投入和资金支持。但纺织行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长期无法解决,国家支持实体经济、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未能有效落实,银行惜贷、利息大幅上浮、收取贷款服务费、要求定期转贷等问题始终存在。

  中纺联建议:

  1、建议政府加强对金融机构监督指导,落实好国家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扶持政策,增强高质量发展的资金保障。建议政府规定金融机构结合纺织企业实际采取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对于符合资信要求企业的流动资金需求以及项目投资需求,给予充分的信贷支持,包括足额、无附加条件放贷,给予合理利率,禁止贷转存,取消不合理收费等。

  2、建议政府支持纺织企业多途径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引导私募基金、风险投资等社会资本进入纺织行业,扩大企业直接融资,鼓励发展各种行业性融资平台。

  代表委员声音:

  对于加快推进地方金融“7+4”监管职责落地,邱光和代表认为温州已经在“7+4”类机构的监管上迈出探索步伐。他建议一是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尽快理顺地方金融管理体制。二是坚持立法先行,统一执法权限,充实执法力量,落实“严监管”。建议国家立法机关与中央政府赋予地方政府更多与职能相适应的金融管理权限。三是布局金融监管科技手段,实现全国地方金融监管一盘棋。

  热点8 棉花管理体制

  自棉花体制改革以来,棉花产业在市场竞争中逐步向市场化过渡。就目前实际情况看,中国棉花价格的波动除受市场需求影响外,仍然受到棉花政策影响。棉花目标价格改革促进了棉价形成机制的市场化进程,但仍然存在配额管制等相关政策的限制,棉花市场化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中纺联建议:

  1、继续在新疆实行棉花目标价格补贴政策并实行量与质协同,实行优质优价。为国内棉纺企业提供所需性价比高的棉花原料。

  2、国家有关部门调整棉花政策,放开对进口配额管理。在当前不能取消配额管理的情况下,建议改革配额发放机制,如年末公布下年发放配额的数量(包括一般贸易、加工贸易、滑准税等),在信用网站公布发放企业的数量、使用情况,便于监督及改进等。

  3、关注内外棉价差,必要时以市场化手段启动保护国内棉纺企业棉花原料供应机制。

  4、支持与中国棉花协会积极沟通,建立上下游可接受的国内棉价质量升贴水机制。支持中棉行协可择机根据棉纺企业意见发布棉花升贴水建议表。

  代表委员声音:

  沈方勇代表介绍,由于一系列政策的波动,带来的结果是棉农种植积极性受损,种植面积大幅减少,2017年全国只有不足5000万亩,产量605万吨,其中新疆498万吨;进口受配额限制,纺织业国际竞争力受到影响。他建议国家要加强棉花政策研究,制订合理、可操作、可持续的棉花种植鼓励政策;加大土地流转力度,鼓励集中种植、规模种植;在当前情况下,取消或放宽棉花进口配额,缓解棉纺企业用棉紧张状况。

  热点9 纺织行业贸易救济

  从2000年至今,在WTO规则下针对中国纺织工业产品发起的两反一保(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案件共65起,其中反倾销58起,保障措施6起,反补贴1起。相比之下,中国主动发起的纺织服装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少之又少,从2000年至今仅8起,主要为针对腈纶和氨纶的反倾销调查。

  中纺联建议:

  1、重视中美贸易摩擦升温的不利因素。2017年,中国对美出口纺织品服装387.41亿美元,占美国纺织服装进口总额的36.6%。目前看来,特朗普政府频频发起“双反”调查和“301”调查。鉴于此,纺织品服装作为中国对美的优势出口产品,年顺差超过300亿美元,极易受到贸易保护措施的冲击,应予以密切关注。

  2、重视来自印度纺织领域的不公平竞争,积极应对不合理的贸易救济调查,必要时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特别是在RCEP自贸区谈判中,要坚持为棉纺企业争取公平合理的产业利益。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平表示,“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推动者,我们愿意在推动开放上多做文章。当然,对我们造成伤害的,我们会进行反击。”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持续进行技术改进,通过引进、消化、自创技术,把控品质、成本,国内产品与一些国外产品相比具有很大优势,并非倾销,但对方就以此为借口进行贸易保护,使我们受到很大伤害。杨建平认为,各国应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对抗贸易保护主义所带来的影响。“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方面意义巨大,企业可以从中探寻更多商机。

  热点10 品牌建设与“文化自信”

  在品牌建设与渠道建立方面,本土服装品牌在传统商业渠道依然面临较高的渠道成本。在品牌建设与文化自信方面,纺织服装作为文化载体和时尚表达,离建立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目标要求依然有差距,行业内文化资源的应用与推广程度不高,消费市场培养力度不够,中国时尚话语权与品牌影响力亟待提升。

  中纺联建议:

  1、提议政府规范商业渠道环节乱收费的现象,降低渠道环节成本压力。有效降低零售行业的流通成本,为本土品牌探索商业模式,构建良好的渠道通路,赢得更好的品牌溢价提供健康的发展环境。

  2、提议政府进一步规范市场竞争环境。针对网络售假侵权的问题,加强品牌维权力度,加快电子商务监管体系建设,加强对侵权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违规成本。

  3、提议政府对中国国产品牌进行大力宣传。加大传播中国本土文化价值精髓的力度,在消费层面培育审美自信与文化自信。

  4、提议政府加强纺织非遗保护、传承与创新。建议相关部门在非遗传承重视发挥文化系统、院校、传承人群作用的同时,更积极、更充分地发挥纺织服装行业设计、品牌、企业等产业资源优势,延伸纺织服装非遗保护链,建立纺织非遗保护与传承体系。

  5、提议政府有效防范网络寡头形成渠道垄断,促进纺织品服装销售中的反不正当竞争。网络寡头的渠道垄断,造成了公平、公正利益分配模式的内在失衡,妨碍了实体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提议政府对网络渠道垄断行为予以规范和限制,为实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代表委员声音:

  要撕掉中国服装的“廉价标签”,邱亚夫表示,“我们的策略是,先让你成为我,再让你认可我,从而提升中国人对中国品牌的认知。”他介绍,如意控股集团正在整合全球资源,把全球最优秀设计师请来“为我所用”。第二个策略就是提升自己的研发水平,科技支撑品牌。在邱亚夫看来,就是要借助国际品牌提升自己品牌的研发水平。“我所有的东西,从棉花、纤维到纺纱整个全过程都是全球科技领先的,是有科技支撑的一个品牌。”

  对于民族品牌如何转型升级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东方国际集团上海纺织装饰公司副总经理王伟建议,一是将品牌战略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二是促进民族品牌自主创新,提升品牌竞争力;三是树立民族品牌本土信心,逐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四是协助民族品牌企业做好品牌推广工作。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