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七届四次理事会召开
——第二届"中国麻纺织十大影响力品牌"获选名单
2017-04-21
分享至:

  尽管在过去的一年,麻纺织行业经历了市场大幅度波动的痛苦,企业经济效益受到了较大影响。但从市场迹象来看,行业正处在一个底部修复的过程中,麻纺织产业吸引力正在提升,大家对行业的信心依旧坚定。

  这是4月18日在张家港举行的2017年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上,与会代表对行业形势的判断。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兆华,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董春兴,江西省新余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周杰,张家港保税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季冬,以及张家港工商联、保税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海关等领导,麻纺织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承泽主持。

  杨兆华在致辞中指出,麻纺织行业是我国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产业,近几年来,经过麻纺行业全体同仁的努力,中国麻纺产业已在国际占有重要地位。2016年,中国麻纺织行业形势比较严峻,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下降,利润为负,进出口快速下降,原料进口价格上升,主要产品出口价格下降。因此,麻纺织企业更要坚持创新驱动,围绕"麻纺织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积极开展增加品种、提高品质、强化品牌的"三品战略"。麻纺织产业迫切需要由低档走向高端,由上游延伸到终端,全面进入内涵式发展。他提出,麻纺行业整体基础相对薄弱,更需大力实施特别是要在发扬工匠精神,提升制造水平;增强品牌意识,创建品牌;加强行业交流等方面下工夫。

  俞建勇表示,麻全身是宝,它的应用范围很广,各类麻纤维在纺织服装领域越来越多地受到关注和青睐。消费者对麻类制品的认可度也在迅速提高,这个趋势的形成,无疑为麻纺织品的市场开拓注入了更大的活力和动力。现在摆在行业面前的任务是如何顺应市场的发展、如何引领市场发展。他说,针对市场遇到一些困难,首先应当加大麻纺织品市场的宣传力度,围绕品种开发、品质提升、品牌形象等方面下工夫,同时加快麻纺工艺及技术装备水平研发和提升,缩短流程、减少用工、降低成本,使麻纺织行业加工水平整体上升一个新的台阶。他希望麻纺织行业要加强产学研用多方合作,共同研究解决困扰麻纺织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促进行业发展壮大。

  季冬介绍说,张家港保税区是全国第一批、江苏唯一一家保税区。作为保税区专业市场的重要平台,纺织原料市场在过去的一年中特别是亚麻行业增长迅猛,去年进口长短麻5.6万吨,占全国总进口量的40%以上,张家港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亚麻进口港。张家港保税区除了传统的羊毛、棉花原料外,亚麻原料成为全国最大的贸易港口。他表示,保税区管委会将和行业密切合作,支持纺织品市场发展壮大。

  在总结了过去一年行业的成绩后,董春兴认为,行业目前还存在很多的问题亟待解决。特别是受到国际市场变化的因素影响,我国麻纺行业整体受到了很大冲击。订单大幅度减少,产品价格大幅度下跌,给企业正常经营造成了非常大的困难,表现在市场无序竞争、原料短缺、装备落后、标准认证滞后、宣传力度不够等方面,行业面临着重新洗牌的局面。

  董春兴强调行业要处理好五个方面的关系。一是稳与进的关系,要"稳"字当头,以创新推动行业的活力和动力。二是供和求的关系,通过需求管理稳增长,释放新需求。三是质和量的关系,在去除落后产能和产品的同时,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四是内和外的关系,在稳定出口市场的前提下,努力开发国内麻纺织品市场。五是大和小的关系,既要依靠大企业的影响力促进行业发展,同时也要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

  董春兴提出今年行业发展九大任务:

  九大任务

  一是积极引导企业有序发展,注重在产品品种、质量和差异化方面下工夫,错位经营,避免产品的同质化,防止一窝蜂地单纯扩大麻纺织生产能力,避免行业的大起大落。

  二是进一步加强麻纺织产品的宣传力度,要克服困难,积极利用各种媒体、宣传手段、资源平台进行宣传。

  三是在加大投入、改进工艺流程、提升装备水平等方面进一步下工夫。

  四是推动麻纺织品牌战略,大力宣传和培育若干麻纺织品牌企业,把行业中真正的优质麻产品推荐给用户,推荐给消费者。

  五是积极开展标准工作及认证工作,逐步对现行标准体系进行完善和补充,对有条件的标准制定项目实行招标制。

  六是组织纱线和面料的检测评比工作以及上下游企业市场与产品的对接工作,将优秀企业和优质产品向下游行业进行推广。

  七是组织召开中国亚麻大会,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扩大内需,进一步宣传和推广麻纺织产品。

  八是充分利用好专业委员会开展分专业的专项活动,以研究、交流、协调和解决不同行业经营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

  九是积极呼吁、协调并且通过各种手段与麻纺织装备制造企业建立联络渠道和协调机制,在麻纺织装备现代化、自动化、智能化等方面加大研发力度。

  "摆在我们面前的困难是暂时的,我们也预计在不久的将来,麻纺织品市场将迎来回升的态势,也希望大家能够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麻纺织行业新的春天。"董春兴最后表示。

  中国麻纺织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评选活动是行业贯彻抓市场、调结构、促升级的指导思想,鼓励企业实施"三品战略",大力培育自主品牌的重要举措,继2014年首次评选后,第二届中国麻纺织十大影响力品牌评选结果也在此次理事会上发布,10家获奖企业代表上台接受授牌。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希望全行业向获奖企业和品牌学习,积极创建品牌,增强品牌效应,开拓品牌建设新途径,促进中国麻纺织行业共同发展。

  张家港市是一座新兴的港口工业城市,张家港保税港区的保税、物流、仓储等功能日臻完善,又地处麻纺织行业高度发达长三角地区,这些优势为亚麻原料进口和储运创造了有利的条件,目前张家港亚麻原料进口量已占全国总量的40%左右。

  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在张家港设立协会办事处,会上,举行了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张家港办事处成立及揭牌仪式。办事处主任尹继华表示,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设立张家港办事处,是对张家港麻纺行业的肯定,在以后的工作中,办事处将提高服务标准和水平,在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的支持下,更好地发挥保税区平台功能,服务好全体麻纺织行业客户。

  江苏紫荆花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忠,江苏美盛达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东兴,江西省新余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周杰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黄麻生态产业链、亚麻现货市场建设、新余麻博会筹备等方面的工作。

  会议还对副会长单位做出了任职调整,并对副秘书长进行了任命。

  截至记者发稿时,各专业委员会还就开拓亚麻原料渠道、稳定苎麻原料供应、做好大麻市场深度开发、挖掘黄麻小众麻类应用等话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第二届"中国麻纺织十大影响力品牌"获选名单

  (按企业全称拼音字头排序)

  1、郴州湘南麻业有限公司 品牌:湘郴

  2、黑龙江省延寿县继嘉亚麻纺织有限公司 品牌:JJ 继嘉

  3、湖南华升集团公司 品牌:华升·自然家族

  4、江西恩达麻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品牌:恩达家纺

  5、绍兴吉玛良斯服饰设计有限公司 品牌:GIMARAS吉麻良丝

  6、山西绿洲纺织有限责任公司 品牌:LZ绿洲

  7、新申集团有限公司 品牌:XINSHEN 新申

  8、宜兴市舜昌亚麻纺织有限公司 品牌:舜昌

  9、浙江金鹰股份有限公司 品牌:金鹰GETM

  10、浙江金元亚麻有限公司 品牌:KINGDOM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