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产业用纺织品进入快速发展期
2017-02-22
分享至:

  ▶ 产业用纺织品不同于一般的服装用、家用纺织品,而是指经过专门设计、具有工程结构特点的纺织品

  ▶ 近年来,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快速发展,市场应用不断拓展,质量效益不断改善,成为纺织工业主要经济增长极

  ▶ 技术创新是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新材料、新装备、信息技术、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进步为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工业增加值、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9.1%和8.3%,销售利润率为6.2%,均显著高于同期纺织行业平均水平。

  “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已走上战略发展的快车道,正在肩负着纺织工业新的增长极和助力纺织强国建设的重任。”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日前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产业用纺织品是纺织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同于一般的服装用、家用纺织品,而是指经过专门设计、具有工程结构特点的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被广泛应用于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土工建筑、交通运输、应急安全、航空航天等领域,技术含量高、应用范围广、市场潜力大,是战略性新材料的组成部分,也是全球纺织领域竞相发展的重点。

  近年来,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快速发展,市场应用不断拓展,质量效益不断改善,成为纺织工业主要经济增长极,为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加快纺织工业结构调整、促进国民经济相关领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到2015年,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工业总产值已近万亿元,纤维加工总量1341万吨,占纺织行业纤维加工总量比重提升到25.3%。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产业用纺织品及非织造布的生产国、消费国和贸易国。”李陵申说。

  “十三五”是我国建成纺织强国的关键时期,也是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应用快速拓展和向中高端升级的关键阶段。考虑到产业用纺织品跨行业发展特点以及对建设纺织强国的重要意义,工信部和发改委今年1月19日联合发布《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明确了“十三五”期间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发展目标,要保持快速平稳增长,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显著提高,部分领域应用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6年至2020年,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左右,全行业纤维加工总量年均增长8%左右。到2020年,产业用纺织品纤维加工量占全行业比重达到33%,培育5个至8个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环境保护用纺织品、土工建筑用纺织品等主要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指导意见》特别提出,战略新材料产业用纺织品、环境保护产业用纺织品、医疗健康产业用纺织品、应急和公共安全产业用纺织品、基础设施建设配套产业用纺织品、“军民融合”相关产业用纺织品是重点发展方向。

  技术创新是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新材料、新装备、信息技术、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进步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生态环保意识提升、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壮大和“一带一路”建设等,都为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

  “产业用纺织行业将以创新引领重点突破,需求导向协同推进,结构优化融合发展,企业主体政府引导为基本原则,促进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增长转变。”李陵申表示,行业协会将进一步做好对《指导意见》的宣贯和解读,制定分阶段的目标行动纲领和指南,有针对性地推动六大重点方向产业发展、建设创新行业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落实指导意见,从而促进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呈现产品更高端、技术更先进、专业更细分、应用更广泛,更加彰显竞争新优势。(经济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