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15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年度工作会议在沪举办
2016-01-11
分享至:

  2015年12月31日,2015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年度工作会议在上海举办。本次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纺织服装品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品牌工作办公室承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中纺联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孙瑞哲,中纺联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中纺联顾问陈树津、张莉,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巡视员陈跃华,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调研员曹庭瑞,以及来自中国服装协会、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等专业协会及企业的代表近300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纺联会长助理、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孙淮滨分别主持。

  本次会议上,中纺联品牌办还向参与“2015年纺织服装品牌价值评价工作”的企业颁发了相关荣誉。

 

 

  抓住国家“三品战略”重要机遇

  王天凯在致辞中提到,2015年4月2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签署了《共建上海国际时尚之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条款之一就是双方加强时尚品牌建设,共同推进上海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尚之都。

  王天凯指出,在“十三五”期间,纺织行业加快推进品牌建设是促进行业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举措。“最近国务院在听取轻工、纺织行业专题调研汇报会议上,国务院领导提出了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为抓手,以技术创新推动产品创新和品牌差异化,更好地满足多样化、个性化、时尚化的消费新需求,让‘中国制造’成为优质产品的标志,真正实现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王天凯还指出,面对“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加快行业品牌建设,构建以质量、创新、人才、可持续发展为品牌核心内容的竞争力,加快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中国知名品牌,是当前我们行业实现“纺织强国”的必然选择。

  陈跃华表示,上海正加快产品经济向品牌经济转型,大力推进“品牌之都、时尚之都、设计之都”的“三都”建设,纺织服装品牌亦是重中之重。“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签署的《共建上海国际时尚之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尤其是CHIC展2015年首次移师上海举办,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创业园落户上海松江,都有力地提升了上海的品牌之都形象。”

  陈跃华还介绍,上海市政府还安排了文创品牌等专项资金,支持纺织服装领域企业聚焦品牌、聚焦设计、注重时尚,推动产业的升级与发展。

 

  自主品牌梯度已基本形成

  本次会议的重头内容是总结2015年度纺织服装行业品牌建设工作,在会上,孙瑞哲发布了《2015年中国纺织行业品牌发展报告》。

  孙瑞哲指出,当前宏观经济在下行,虽然纺织行业增速有所放缓,但发展状况要好于工业总体形势,“纺织轻工是市场经济下形成的优质资源,是中国工业经济发展的支撑性力量,而且在下一步转型升级当中还要继续发挥作用,要继续支撑我国工业经济的发展。”

  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三个转变”: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孙瑞哲认为,这“三个转变”对纺织产业发展而言尤为贴切,行业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我们的品牌建设在国内各工业领域是起引领作用的,过去5年里行业品牌工作非常耀眼,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和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孙瑞哲指出,目前整个行业品牌发展现状,可以总结为三大特点:第一是自主品牌梯度已基本形成。“目前国内市场活跃的国内外服装、家纺品牌约4000个,其中国内自主品牌约3500个,品牌梯度已基本形成。”

  第二是品牌的全球化布局进程在加快。据商务部统计,截止到2014年底,约有2600多家中国纺织服装企业进行了全球化布局,有很多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并购、参股等形式,进一步整合全球品牌资源。

  第三是品牌的立体化共建格局与价值体系基本形成。“这些年来,国家针对品牌建设密集地出台政策,加上行业协会牵头,企业自身积极努力,社会各个层面都来参与品牌建设,形成了一个立体化的共建格局。此外,我们品牌的价值体系,包括质量、创新、快速反应、社会责任这四大要素,已经在我们行业深入人心,在企业品牌建设当中得到了很好的贯彻。”

  对于未来行业品牌发展战略,孙瑞哲指出,我们现在正处于“十二五”和“十三五”交汇的时刻,“展望下一步,品牌工作首先要明道,先要看清国家大的发展趋势,再要观察整个纺织品服装消费的趋势,关注有形产品和无形服务的创新,要针对个性化、多元化、多层次消费需求转变。”孙瑞哲说,“我相信我们品牌的未来会更美好。品牌要先行,品牌作为行业发展的灵魂,要在路上推动行业发展。”

 

  只有好产品才能创造品牌价值

  在优秀品牌企业经验分享环节,多位参会企业家分别就品牌建设经验和感悟进行了分享。

  东蒙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池慧杰以“匠心·智造”为主题进行了发言,他说,“国内其实不是消费不足,而是我们没有好的产品。有匠心,才能创造真正的好产品。一个企业如果能持续产出好产品,它一定会成为一个好品牌。”

  罗莱家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伟成就“创设产业基金布局大家居”主题发表了演讲,他认为,服装行业已经有了很多并购,但家纺行业还没有出现大的并购项目。“家纺产业很分散,所以,产业整合时代到来了,未来整合会加快。”薛伟成介绍,“罗莱家纺”日前已改名叫“罗莱生活”,从以家纺产品为主扩展到涵盖家纺、家居、厨具、洁具等在内的日常生活相关的各个领域,公司发展战略也由家纺企业向“家居生活一站式”供应商转变,积极进军智能家居领域,围绕家居、生活产业链和相关生态圈进行战略推进。

  恒源祥股份有限集团总经理陈忠伟以“坚持品牌创新打造百年品牌企业”为题进行了分享,他认为,优衣库、ZARA、H&M的经验可以学习,但千万不要按照它们那样做。因为品牌是有基因的,基因就是品牌的文化元素。如果没有研究到品牌背后的文化基因,简单地模仿只会是一条不归路。

 

  多方助力纺织服装品牌创意产业

  在会议同期,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品牌工作办公室协同部分纺织服装领域的骨干创意产业园,倡议成立了“中国纺织服装创意产业园联盟”。

  首批倡议成立纺织服装创意产业园联盟的八家骨干园区为:北服BIFTPARK中关村时尚创业创新园、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创业园、上海名仕街文化创意园、广州T.I.T纺织服装创意园、深圳大浪时尚创意城、浙江文创集团、东方时尚中心、平湖服装文化创意园。

  创意产业园联盟旨在促进国内外设计创意力量及相关生产性服务业从业人才与我国纺织服装产业企业的对接与合作,带动我国时尚创意人才的就业、孵化、培育以及生产性服务业的协同发展,促进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创新能力提升与自主品牌建设,推动我国纺织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创业园总经理胡松表示:“时尚产业本就是都市产业,这也是品牌创业园选址在上海的考量之一,以后园区将进一步集聚产业资源,助力品牌发展,从而为自主品牌建设带来示范效应。”

  此外,杨纪朝与上海国际时尚教育中心总经理吕雯俊,共同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上海品牌培训中心”揭牌。此举旨在进一步加强上海国际时尚教育中心在全国时尚教育和品牌孵化领域的主导地位,为打造上海国际时尚之都添砖加瓦。

 

(纺织服装周刊 记者/文中伟)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