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十二五”纺织创新成果显著 驱动产业升级
2015-12-15
分享至:

  “十二五”时期,我国宏观经济和纺织行业步入增速换档、结构调整的新常态,更加突显依靠创新驱动形成行业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性。在12月11日北京举行的2015中国纺织创新年会上,会议以“新起点 新跨越”为主题,总结2015年及“十二五”以来纺织行业企业的创新成果和经验,探讨了“十三五”加强创新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和路径,描绘出“两个百年”目标下的产业发展新蓝图。

  “十二五”时期,纺织行业在国家一系列方针政策引导下,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技创新、品牌创新、绿色发展、人才培育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

  第一,纺织行业科技创新能力有效提升,科技创新成效显著,多项行业关键技术取得进步并得到推广,数字化、网络化技术在产业链各环节广泛应用。企业重视并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全行业有17项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设备”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650项成果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规模以上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数量是“十一五”末的3.4倍。在线监控技术应用深化,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服装个性化定制技术开始应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已形成若干试点。

  第二,品牌创新持续推进,行业品牌意识大幅提高。行业协同推进、企业培育管理、社会机构参与等多方共建品牌格局初步形成。目前,活跃在国内市场的服装家纺品牌约有3500个,全行业共拥有“中国驰名商标”300多个。中国纤维流行趋势、面料流行趋势研究和发布以及中国服装大奖活动连续举办,全产业链品牌建设体系逐步形成。

  第三,绿色发展影响广泛,大量节能降耗和减排新技术获得推广应用。棉纺、化纤、印染等行业都有一批先进技术,在节能节水和减少排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百米印染布新鲜水需求量由2.5吨下降到1.8吨以下,水回用率由15%提高到30%以上。再利用纤维年产量达到600万吨,占纤维加工总量比重由2010年的9.6%提高到12%以上。“旧衣零抛弃”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促进了废旧纺织品回收、分拣与综合利用的建设和发展。

  第四,创新人才层出不穷。“十二五”时期,纺织企业研发人员规模不断扩大,创新人才不断涌现。2013年,规模以上企业研发人员全时当量10.4万人年,比2011年增长26.2%。多层次人力资源培育体系进一步完善,“纺织之光”基金会奖科、奖教力度不断加大。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在会上指出,今年企业虽然普遍感觉压力较大,但纺织行业多项运行指标增长平稳,特别是创新型企业效益良好。1~9月,全国3.8万户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2%,利润总额增长9.4%,分别高于全国工业增速4个和11个百分点。纺织工业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加快调整、优胜劣汰、转型升级、资源配置效率和行业运行质量均在提高。同时,受欧元和日元大幅贬值,国内产能向外转移带动贸易转移,原料价格走低带动出口产品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纺织行业面临的发展压力仍较为突出。进一步增强创新驱动,推动转型升级,确保行业实现持续发展任重道远。他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国家确定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目标。“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纺织强国建设的关键阶段,创新将在行业发展全局中占有核心位置。要充分发挥创新引领的第一动力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转型升级。

  一批在管理创新和产品开发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在会上得到了行业的充分肯定。会议颁发了第四届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大奖/优秀奖,2015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产品开发推动奖,2015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可持续纺织产品开发-卓越能效奖。

  (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