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十三五环境标准不断完善 助推印染行业转型升级
2015-11-07
分享至:

  在国家环保政策不断加严的背景下,印染行业面临着严峻的环境考验。在市场竞争加剧、环境成本提升的双重压力下,印染企业亟待转型,通过提高生产技术、完善工艺生产流程等措施,提升国内国际核心竞争力。

  十三五环境标准不断完善 助推印染行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纺织产品在总产量有所缩减的情况下仍然有大批新项目进入国内市场,国内已有企业的竞争加剧,出口方面则表现出主要市场和传统市场的萎靡。与此同时,作为纺织行业排放较为严重的环节,染料加工一直遮遮掩掩,污染重、规模小、技术水平低,导致产品附加值低、企业利润低,环保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中国环保联合会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龚?表示。

  他认为,在目前这样的国内外形势下,加快国内印染企业转型、提升国内国际核心竞争力势在必行。

  “中国虽然是纺织品出口大国,却不是高端纺织品的代名词。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国内环境标准相对不够健全,产品出口仍受制于他国。”龚?表示,严格的环境标准不仅可以有效避免同质化的产品竞争,而且能够增加品牌效应,最终转化为终端消费的购买力。

  目前,国内印染企业的废水排放指标按照2013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2012)执行。然而,我国针对纺织印染行业的废气排放和控制技术研究尚不成熟,现阶段纺织印染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仍执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和《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的有关规定,监测方法也多参照固有的监测方法,对VOCs的污染控制缺乏针对性。

  龚?表示,从2013年起开始制定的《纺织印染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将对印染废气排放进行有效控制,特别新增了对纺织行业VOCs的排放限制,以减少纺织印染工业对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的不良影响。

  “2015年随着新环保法的实施,纺织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问题得到空前重视。目前,在我国境内开设的纺织服装工厂均须满足相应的环境标准要求。”龚?透露,《纺织印染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预计将在今年底编制完成。

  据了解,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工作自“十一五”期间开始就成为印染行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十二五”期间,我国继续深入推进这两项工作,进一步降低产业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加快推进印染行业结构优化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近年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每年都发布节能减排先进技术推荐目录,提出了百余项技术,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随着环境标准不断完善以及围绕绿色发展的系列支持政策得到落实,龚?认为,将有效促进纺织工业落后工艺设备的改进以及落后产能的淘汰,还将推动新型环保纺织助剂的开发与推广。同时,标准加严还将带动达标排放可行性技术的推广,鼓励企业引进新工艺缩短并简化工艺流程。(中国环保在线)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