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产业转移——东莞人的“喀什时间”
2015-10-07
分享至:

  9月的南疆,喀什城以南23公里的草湖镇,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建设工地热火朝天。“一年了,真是不容易啊!”兼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党委常委、副师长的广东援疆前指副总指挥黄少峰说。

  草湖200万锭纺织服装产业园是广东省去年6月确定的产业援疆重点项目,重任落到了东莞市及其牵头的广东驻兵团三师图木舒克市(师市合一)援疆工作队身上。如今,首期30万锭项目的1号厂房土建即将完工,纺织设备基本完成招标,明年4月即可试投产;紧跟着的2、3、4号厂房正进行四周附房建设,明年10月也将试投产。

  “东莞的外来工被称为‘新莞人’,如今,来自东莞的援疆人又何尝不是‘新兵团人’!”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常委、副政委张新辉说道。

  产业援疆:预计带动当地5万人就业

  200万锭纺织服装产业园,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三结合一融合”的样板工程。建成后,预计将产生超200亿元的GDP,同时带动当地5万人就业。新疆工业基础薄弱,距东莞万里之遥,谁来建、怎么干,钱从哪儿来,都是未知数。刚接到任务,黄少峰曾心里打鼓。

  面对未知,援疆干部拿出了东莞人特有的闯劲、钻劲。一年来,在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市长袁宝成多次部署下,经过数十轮艰苦的谈判和协商,最终促成由东莞国企东实集团、民营企业以纯集团和第三师合资组建“新疆东纯兴纺织有限公司”作为投资运营主体,开创了产业援疆新模式。

  具体负责该项目的援疆干部兼师市商务局副局长叶庆辉坦言,刚开始,一些干部对项目前景没有把握,在东莞找合作伙伴时,部分企业有抵触,来来回回无数次,一点点讲政策、做工作,反复统一干部思想认识,说服企业家们到新疆实地考察,终于有企业家动心了。

  50年代父母就加入兵团的张新辉如今已是“兵团二代”里的老援疆人了,他有感于东莞援建干部的精神:“他们真正融入当地,融入兵团,真情实感投入到这里,把援疆的成效深深地写在了新疆大地上。”

 

  从广东到新疆,可能是中国最远的投资路之一。因为“对口援疆”,一群东莞人开始了自己的“喀什时间”,也使得两地人通、财通,“一带一路”交汇共赢。(人民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