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十三五”发展大家谈:从要素投入型向创新驱动型跃迁
——访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田丽
2015-09-29
分享至: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同时也是改革的关键之年。党中央正在研究“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纺织行业也正在积极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系统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纺织行业的发展。

  自本期起,纺织服装周刊开辟专栏,邀约纺织行业专家、学者,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围绕纺织工业“十三五”规划的方方面面展开讨论,共同为“十三五”期间的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本期邀请到扎根纺织经济研究领域多年的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田丽,分享她的思考和见解。

 


 

关于“十二五”纺织行业发展

“纺织工业对中国经济发展具有基石作用”

  观点聚焦:从国际看,我国纺织工业面临发达国家在产业链高端、发展中国家在产业链低端的双重竞争压力。从国内看,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受劳动环境和待遇的制约,以及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纺织工业劳动力结构性短缺问题日趋严重。

  TAweekly:您怎样看“十二五”纺织行业的经济发展?

  田丽:纺织工业作为重要的民生产业,在增加就业、解决“三农”问题和促进城镇化建设等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尽管劳动力成本加大,但解决农村、中小城市的就业方面,纺织工业仍然作出重要的贡献,纺织工业发展对中国经济发展具有基石作用,但纺织工业在“十二五”中也面临诸多的问题和挑战。

  从国际看,发达国家凭借技术、品牌和供应链整合的优势,占据着市场的主动地位。其他发展中国家凭借劳动力成本、资源、贸易环境等比较优势,纺织工业得到平稳发展。同时,部分发展中国家货币贬值加速,与我国在中低端产品市场展开了更加激烈的竞争。我国纺织原料对外依存度较高,棉花的对外依存度为30%左右,化学纤维原料乙二醇、对二甲苯、己内酰胺、丙烯腈等的对外依存度均超过50%。而且受自然气候变化、游资投机炒作和石油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纺织工业平稳运行存在一定的风险。从国内看,随着产业转移步伐加快,中西部地区本地就业数量增加,向东部纺织企业输出的劳动力数量逐步减少,东部企业劳动力短缺明显。同时,随着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快推进,对纺织工业节能减排、淘汰落后提出了更高要求。

  


 

关于当前纺织工业定位

“纺织工业是高新技术和时尚创意的重要产业”

  观点聚焦:纺织工业既是传统产业,对国民经济作出重要贡献的产业,也是高新技术时尚产业。从服装起源到现代人类穿衣,纺织工业的发展至关重要,目前纺织产业正在向高科技、互联网及时尚领域等融合一体的具有时代特色的产业发展。纺织工业的发展终极目标就是解决人类穿衣问题,达到物质形态与精神世界的完美结合。

  TAweekly:您怎样看待纺织工业定位问题?它的意义何在?

  田丽:我认为纺织工业定位问题非常重要,是关系纺织工业发展、产业升级的大问题。2009年2月14日,国务院发布《纺织工业调整与振兴规划》,这一重要文件作为纺织工业应对措施的行动方案,首先明确了“纺织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也是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但是,我们还针对纺织工业的特点,提出了“丰富对纺织工业定位”的重要观点。提出在纺织工业定位中,除了上述之外,还应增加“纺织工业还是高新技术应用和时尚创意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的重要观点。主要从纺织工业集中各种高新技术的应用、纺织工业的高新技术成果被广泛应用于其他领域、纺织工业集合了创意经济和时尚产业要素等三方面加以阐述。针对纺织工业科技进步,我们进一步提出了新技术革命是纺织工业加速产业升级的内生动力的观点;针对纺织工业发展的目标,我们提出了纺织工业发展要满足人们穿衣更加舒适、更加健康、更加美丽的新观点,要加速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增强纺织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保障。

  


 

关于《中国制造2025》

“推动行业向五大方面发展”

  观点聚焦:推进纺织业智能制造的进程、推进纺织新材料研发与应用、继续夯实纺织工业基础、提升产品质量和加快品牌建设、提高绿色制造水平。

  TAweekly:今年5月8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那么这份行动纲领对纺织行业有哪些意义?传统的纺织行业如何利用行动纲领提升自身实力?

  田丽:《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更加坚定了纺织行业强国之路的信心,意味着纺织工业变革的开始。我国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纺织品服装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是世界纺织产业链最完整、门类最齐全的国家。纺织工业制造应重点向以下几方面发展:

  一是推进纺织业智能制造的进程。《中国制造2025》提出智能制造是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纺织工业智能制造包括智能化装备、智能化运营和智能化产品三方面内容。在智能化装备方面,要实现自动化、数字化控制、实时在线监测和自适应控制的关键装备,实现机器代人,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实现柔性制造。在智能化运营方面,要发展智能化生产和智能化管理,建设智能制造示范生产线和数字化工厂,整合供应链、设计、生产、销售相关的全部环节,建立云工厂与实现电子商务。在智能化纺织产品方面,要发展信息化技术在纺织终端产品上的直接应用,要使传感、通讯、人工智能技术与纺织技术结合开发智能化的纺织品服装,并广泛应用于运动休闲、监测与健康护理、军事和航空航天领域。

  二是推进纺织新材料研发与应用。首先要重点发展满足航天、国防、安全防护等高端领域需求的T700级及以上高性能碳纤维以及对位芳纶、聚苯硫醚纤维、玄武岩纤维、聚四氟乙烯纤维、聚酰亚胺纤维等应用防护、防化、能源等领域高性能纤维和复合材料。其次要开发替代石油资源的新型生物基纤维材料,推进海洋生物基纤维产业化解决原料的多元化,攻克新型纤维素纤维原料和新型纤维素纤维制备技术的开发,建成竹、麻、秸秆等生物质原料到新型再生纤维绿色工艺示范生产线。最后是要大力发展各种差别化、功能性纤维,发展高效率、低能耗、柔性化、自动化和信息化技术及装备,满足个性化、时尚化和功能化的纺织终端产品消费需求。

  三是继续夯实纺织工业基础。增强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是《中国制造2025》为破解创新发展瓶颈指出的解决路径。因此,行业在功能性、差别化纤维材料开发方面还需协同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强化应用创新,纺织基础工艺仍需以提高效率和降耗减排为目标持续升级,专用基础零配件仍需提升自给保障能力,同时加强创新平台的基础支撑也十分重要。与此同时,还要重点突破高性能纤维材料、生物基纤维以及差别化、多功能纤维等纺织基础材料,新型多功能高速锭子、高性能钢丝圈、喷丝板等纺织基础零部件,对纺织工艺转型升级影响大的纺丝、纺纱、织造、印染及非织造等纺织先进基础工艺,并加强科技创新平台、检验检测平台及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等产业技术基础建设。

  四是提升产品质量和加快品牌建设。通过科技进步、设计创新、工艺可靠、标准严格、控制严谨、装备先进等方面提升纺织产品质量品质,并为产业用纺织品最终产品的开发提供积极支持,确立质量品质的一致性和可靠性。创造良好的品牌环境,包括产业环境、市场环境、文化环境和政策环境等。推动纺织行业知名产品品牌、知名企业品牌、知名区域品牌和知名国际品牌的成长,尤其是加快纺织品服装国际品牌地位的提升。

  五是提高绿色制造水平。在纺织工业的各环节采用先进的节能装备和节能技术,提升全行业的节能水平。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发展低能耗、低水耗、低污染物排放的生态染整加工技术。建立物理法、化学法兼济的废旧聚酯纤维高效连续再生纤维关键技术体系,把循环再生纤维产品应用范围扩大到服装、家纺和产业用等领域。

  


 

关于“十三五”规划

“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是主线”

  观点聚焦:要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把“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放到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保持纺织经济一定增长速度为前提,为转型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以大力培育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人力资本投资为切入点,为转型发展取势做好“两只眼”;以积极推进新型信息化纺织工业为着力点,重塑产业竞争新优势;以统筹国内国外资源配置为依托,拓展纺织经济转型发展空间。

  TAweekly:目前行业“十三五”规划正在制定中,那么“十三五”期间,行业发展着力点在哪?企业又将面临着哪些挑战和机遇?

  田丽:改革开放以来已编制了七个五年规划,“十三五”规划与以往有很大不同,因为世情、国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当前形势下,世界经济进入微弱复苏、慢增长、多风险为特征的新常态,国内经济包括纺织经济减速调整,并呈现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我国纺织工业既面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双重竞争压力,又要面对各项成本压力持续攀升、劳动力资源紧缺以及环境压力不断增大。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没有得到根本转变,产业优化升级进展缓慢,技术进步和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的发展要求没有得到有效落实。

  “十三五”规划应把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作为主线,推动我国纺织经济实现从要素投入型增长向创新驱动型增长的跃迁,保证我国纺织经济不失时机、转型不转向。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需求不足和产能过剩是制约纺织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需求是可以通过供给创造的,产能可以通过升级平衡,推动纺织经济的战略性结构调整。比如,一方面我国中低档纺织品服装产能还是过剩,另一方面高档纺织品、名牌服装等高端产品还需大量进口。此外,“互联网+”推动了服装井喷式销售,我国网上购物的销售额已超过进出口总额,有效地扩大了内需、带动了就业。在传统发展方式边际效益递减的同时,新的发展方式孕育了巨大的希望、生机和潜力。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可以不断赋予纺织服装经济发展新的动力。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了历史机遇,我们应该加大自主研发能力建设和人力资本投资,尽快突破一批具有带动作用和战略意义的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中国纺织产业竞争新优势。“十三五” 规划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换的新常态下,“十三五”要解决制约经济新增长的软硬件环节,要围绕贴近民生领域、公共基础设施薄弱领域、能拉动消费的基础设施领域,以及围绕实现“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展开投资。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必须立足国情,紧扣国计民生,以改革为主线,以创新为动力,创新做好“十三五”纺织工业发展规划工作。

 

(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