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15年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设计大赛圆满结束
2015-08-26
分享至:

  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海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设计师分会和中国布艺名镇许村共同承办的“海宁家纺杯”2015年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近日落下帷幕。

  本次大赛组织者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针对全球经济持续的低靡和我国家纺产业转型升级的现状,确定了一系列具体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方向、战略目标与战术举措。其中之一就是以大赛形式来全面激活中国家纺原创设计的自信心与自觉性,全力打造中国家纺原创设计的新形象与高品质,持续提升中国家纺原创设计品牌的整体影响力与国际知名度。可以说创意设计大赛,既给中国家纺企业、家纺市场、家纺设计师、家纺消费者以及艺术院校师生等,带来了“春天般”的生命活力与创新激情——全面激活了中国家纺设计事业百花齐放的创新与百家争鸣的创意,也同时带来了“秋天般”的生命辉煌与创新硕果——整体提升了中国家纺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创造后劲与创新水平。

  今年大赛突出彰显了三个“新亮点”:

  1、新主题。今年大赛从以往一直强调传承创新中国文化的主题,转向于面向自然、师法自然、溯流探源的主题:“幻彩·生机”。

  对此,本届大赛新闻发言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贾京生解析道:“今年的大赛更加宽泛,更加多元化、多样化、个性化,这与本次大赛主题密切相关,自然的造型、自然的色彩、自然的肌理、自然的气息等在作品中都有展现。设计师总是盯着产品与市场,设计灵感也会枯竭,此次大赛主题扩大了设计师的设计灵感与思维,所以我认为今年的设计主题是最大的亮点。”

  “以‘幻彩·生机’为主题是期望设计师能够从大自然中发掘提取色彩组合、肌理变化、图案组织为设计元素,用幻化的色彩炫耀出自然的鬼斧神工之美,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之美。”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作仁评委说道,“本届大赛的主题意在启发家纺设计师充分领悟自然界的无穷色彩和丰富元素具有的独特魅力后,将来自自然的浓厚滋养应用到家纺产品的设计中去,这个主题不仅能引导设计人才的成长,同时对企业今后的设计也有很大的启发和推动作用。”

  2、新记录。据统计,今年的参赛单位共计72家,其中56所国内外院校、16家企业及设计机构;参赛作品共计1883幅,同比去年增幅约9.1%,其中包括了港台地区、美国、韩国的近200幅作品。庞大的作品数量、参赛单位数量以及更广泛的参赛地区都助推了大赛更深远地影响力。

  许村镇党委书记朱伟强评委表示:“今年的大赛创下了许多新记录,包括作品数量、参赛单位、海外作品参加等方面。作为我们主办方来说,创意设计大赛十多年的举办,为我们海宁家纺与相关院校以及研发机构之间的合作,架起了一个畅通渠道,同时扩大了海宁家纺的声誉及影响力。”

  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马昀评委认为:“利用艺术手段来提升纺织品的附加值,提升品牌的力量,需要大量的人才支撑。通过大赛吸引更多的优秀设计师进入到行业中来,这也是举办创意设计大赛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于此次大赛,不仅仅是纺织、印染等专业的学生参加,美术等相关艺术专业的学生也都积极参与。”

  3、新突破。今年的参赛作品在设计水平、作品风格、艺术形式、适用性方面有了较大的新突破,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创新与百家争鸣的创意之态势。

  保加利亚国立美术学院染织壁挂艺术系主任、副教授阿萨杜尔·马克洛夫评委表示:“本次大赛的参赛作品很多,很有意思,能够看得出,中国学生近十年进步发展地非常快,作品颜色也更加鲜艳、多样。我认为,设计要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做创意要研究自己的文化,拥有文化背景才会拥有现在和未来。”

  宁波博洋家纺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武吉评委认为:“这次参赛的选手中有不少‘90后’的设计师,他们的参与给大赛和市场注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不论是对艺术和美的理解,还是色彩的搭配使用上,我们都可以从参赛作品中感受到那种新鲜的设计思路。”

  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龚建培评委认为:“本届参赛作品的水平较前几届有很大提高,参赛者们也开始从市场的角度考虑自己的设计,虽然有些作品更强调对创意的追求,有些脱离市场,但这些略显稚嫩的作品也是目前家纺设计中所缺乏的一种新鲜的活力,这是学生参赛的劣势,但也是最大的长处。”

  经过评委们的层层遴选,大赛最终选出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5名、优秀奖30名、最佳创意设计应用奖4名、最佳设计创新意识奖2名、最佳设计题材奖2名、最佳手绘技法奖2名、最佳传统纹样表现奖2名。

  评比结束后,评选结果将在中家纺网站上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并于8月下旬在海宁家博会上进行正式发布及颁奖,随后在8月26日开幕的2015年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秋冬)博览会上举办大赛获奖作品展。

  (中国新闻社)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