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新常态”时期的新疆机遇
——2014中国服装大会侧记
2014-09-16
分享至:

  9月4~5日,首次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的2014中国服装大会暨新疆服装产业发展高端论坛成功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服装协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新疆纺织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承办。本届服装大会除了一如既往地关注中国服装行业的转型升级,探索创新发展的新方向和新路径外,还着重聚焦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现状和未来前景。

 

2014中国服装大会新疆服装产业发展高端论坛

 

  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提出后受益最直接的一个地区。2014中国服装大会在新疆举办不仅顺应了国内外经济发展的最新形势,更是当前中国服装业在增速放缓“新常态”下,产业着力于增长动力转换、结构调整再平衡的一次成功实践。

 

  力促“丝绸之路经济带”落地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提出,为了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战略构想得到了欧亚各国的积极响应。

  而在国内,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提出,让具备了特殊区位优势、人文优势和政策优势的新疆,站在了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最前沿。随着这一重大战略构想的逐步实施,其作为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战略地位更为凸显。

  时隔一年,为了进一步推动内地与新疆产业的融合发展,探求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内生动力,带动新疆乃至中国与欧亚各国纺织服装产业合作,2014中国服装大会举办地点定在了乌鲁木齐。从会议日程设置及探讨议题看,本届服装大会充分响应国家号召,旨在助力新疆的全面发展。

  在大会举行之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卫会见了前来参加2014中国服装大会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王天凯一行。黄卫、王天凯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

  黄卫在致辞中表示,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是中央关于做好新疆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加快启动和推进了这一战略。从今年7月1日起,自治区开始实施税收、补贴、电价等十大支持政策,这些政策含金量高,将形成政策“洼地”,大幅度改善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投资环境,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本地纺织服装企业和从内地到新疆投资的企业一定会大为受益、大有作为。

  黄卫指出,自治区正在积极开展一系列工作推进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希望内地的企业家们增强来新疆投资发展的信心,并为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献计献策,共同推动这一国家战略的顺利实施。

  王天凯在谈到2014中国服装大会在新疆召开时也表示,本届服装大会所承载的意义更为重大和深远。中央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为发展纺织服装业出台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政策和措施,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区域发展将成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最大回旋地”。

 

  为新疆纺织服装产业把脉

  9月4日上午,2014中国服装大会上还举办了“新疆服装产业发展高端论坛”,探讨新疆进一步加大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各种可能性。

  针对上述议题,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王伟表示,在目前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大而不强的时候,大力推进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是必然需求。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的52%,纺织、化纤、服装生产具有一定基础,还有全国最多的陆路口岸,目前又是难得的政策机遇期,积极推动东部产业转移,把新疆打造成为我国重要的纺织服装制造基地之一,有利于巩固和提升我国纺织服装产业的竞争力,并为我国纺织工业转型升级赢得时间和空间。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杜钰洲发表了《新疆在全国服装产业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报告,他在主旨演讲中说,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最现实的抓手,希望新疆下大力气打造产业现代服务体系,在承接纺织服装产业转移过程中实现雁阵式产业提升。同时,在承接产业转移时,要坚持处理好投资、内需、出口“三驾马车”的协调关系。

  杜钰洲建议,新疆要坚持以人为本,必须教育培训先行,既要依靠专门培训,又要鼓励企业办学,依靠产业内生动力,特别要注意对少数民族高素质技工和高级设计师、营销、管理人才的培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梁勇在论坛上分别进行了《新疆服装产业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战略》的主题演讲。

  针对新疆把握丝绸之路经济带机遇的可能性,余斌表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国家战略,需要顶层设计、科学谋划,也需要上下互动、东中西联动,充分发挥地方积极性和主动性。应坚持国家战略导向,综合分析沿线各省比较优势,找准关键着力点和支撑点,坚持优势互补、协同共进,协调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对于企业最关心的政策优惠和投资落地等问题,梁勇专门进行了讲解。目前,国家和新疆地方层面都给予了极大支持,具体包括:设立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税收特殊优惠政策,对新疆纺织服装企业上缴的增值税全部用于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对新疆籍员工给予社保补助,对企业员工培训给予补贴,实施使用新疆棉花补贴政策,出疆运输补贴从棉花、棉纱扩大到服装、家纺等,支持高标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并给予运营费用补贴,采取有效措施保持低电价优势,对南疆加大支持力度,政府出资建设园区设施及标准厂房,对纺织服装企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具备特殊区位优势、人文优势和政策优势的新疆,站在了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最前沿

 

  打造出口欧亚的桥头堡

  近年来,我国服装出口整体偏低,而新疆出台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的措施,提出建设面向欧亚地区的服装出口加工和商贸中心,开拓欧亚市场;发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核心区优势,加速打造向西出口服装加工基地,是拓宽中国服装对外出口通道的重要举措。

  在本届服装大会上,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针对过去一年中国服装产业的运营状况进行了发布。他表示,当前,中国服装业出现市场需求动力减弱、综合成本上升、内外棉价差较大等各种压力,这些生产中的问题同样反映在出口上。

  陈大鹏认为,越南、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等周边国家纺织业快速发展,中国服装出口的竞争优势有所减弱;生产成本的大幅提升倒逼成品价格上涨,服装产品固有的价格优势消失;行业产能过剩阻碍创新,产品附加值不高;此外,产业对发达市场出口依赖程度还较大。

  陈大鹏指出,当前,服装业出口同样面临增速放缓的“新常态”,在“新常态”下,产业更要着力于增长动力的转换,结构的再平衡。具体到出口方面,通过创新扭转产品附加值较低现象是根本,开拓新兴出口市场摆脱对发达市场依赖也至关重要。

  据了解,目前,我国服装出口主要通过海运方式进入国际市场,其中走向新疆周边邻国的服装并不多。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拥有资源优势、地缘优势,而且在2014年推出西行国际货运班列后,缩短了货物出境的时间,有利于助推服装出口。

 

(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