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泰安麻纺织缺个“主心骨”
2013-05-08
分享至:

  开栏的话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下,泰安涌现出许多蜚声海内外的品牌,大到重型机械、锅炉,小到大麻凉席、酱油醋都深入生活方方面面。一个企业的发展,也是时代变革和社会经济生活变化的缩影。

  “十二五”期间,泰安市工业要实现由传统产业为主向高新技术产业引领发展转变,由“两高一资”产业为主向节能环保产业引领发展转变,由重化工业为主向轻重工业协调发展转变。在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时期,本报深入走访企业,感受经济发展脉搏,推出“深读泰安”专栏。解读泰安企业、行业发展历程,传递改革前沿新风,让读者从一个个企业背后的故事,看到一个个鲜活的时代发展读本。

  4月22日,国内首家麻类纺织院士工作站在泰安揭牌,为泰安麻纺织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目前,泰安本地虽有30余家大麻纺织产品经营和织造企业,但市场上大到麻凉席麻坐垫,小到麻衣料、麻袜子,有一半多为外地企业生产。

  其实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泰安是全国四大麻纺织产业基地之一,泰安市大麻纺织集团生产的大麻服饰、大麻凉席风靡市场。令人惋惜的是,该企业于2003年破产,泰安麻纺织业缺了“主心骨”。

  >>20多年前,泰安曾是全国四大麻纺织基地

  在金飞虹麻纺织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上,我国纺织教育和纺织材料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表示,在泰安成立全国首家麻类纺织院士工作站,与泰安深厚的麻纺织研究传统有很大关系。“上世纪80年代,泰安市大麻纺织科学研究所的科研解决大量麻纺织技术难题,促使我国汉麻纺织有了划时代的发展。”

  姚穆口中的“泰安市大麻纺织科学研究所”,正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享誉国内外的“泰安市大麻纺织集团”的前身。5月4日下午,原泰安市大麻纺织集团副总经理兼研究所所长王侠带着惋惜与感慨,为记者讲述了泰安市大麻纺织集团的兴荣与衰落。今年58岁的他,从大麻纺织科学研究所立项时就参与工作,一生致力于振兴泰安市大麻纺织行业。同时,他也是大麻纺织集团破产时,最后一个看着设备拆除的人。

  “泰安自古产麻,这也是上世纪80年代国家启动麻纺织产业工程时,泰安大麻纺织科学研究所能够立项的原因之一。”王侠回忆道,另一个重要原因是1984年,专门生产麻袋的东平县麻纺厂厂长张道臣取得了一个对全世界都有重大影响的专利——“大麻化学脱胶新工艺”。1987年的萨格勒布第15届国际博览会上,该专利获得了发明展览会金牌奖。

  该专利1986年1月通过省级鉴定后,国家纺织部等部门立即组织大麻纺织科学中间试验,泰安申请到该项目,成为当时的四大麻纺织产业基地之一,专攻大麻纺织技术。1987年投资1个多亿的泰安市大麻纺织科学研究所立项。1989年,在原大麻纺织科学研究所基础上成立泰安市大麻纺织实验厂,1992年成立大麻纺织集团。该研究所后来又成功攻克了大麻生物脱胶、制条、纺纱、织布、染色等技术难题,使大麻纺织跳出延续数千年的搓麻线、纳鞋底、编制麻袋的应用范畴,有了更广泛的利用空间,不但开发出了台布、凉席、袜子等麻纤维制品,还成功研发出了精致服装面料。

  >>买床大麻凉席,那时得花大半年的工资

  说起泰安市大麻纺织集团,老一辈的泰安人都知道。泰安市大麻纺织集团发展最好时员工多达1500多人,有着从原料、纺纱、织布一直到成品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其中,仅大麻服装每年就有60万件套的生产力,享誉国内外。

  泰安市金飞虹织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来国说,上世纪90年代乡镇企业繁荣时,泰安出现一大批依附大麻纺织集团的中小企业,因为大麻纺织集团受生产规模所限,一些小型订单交付这些小企业制作,形成了一个大的产业集群。

  在这个产业集群中,不能不提的是大麻保健凉席。北方夏季常用的凉席多为高粱杆的表皮编制或草席,这种凉席吸汗性差且容易起毛刺扎人,而大麻(汉麻)布料具有吸汗透气、舒适保健等特征,很快风靡市场。

  “上世纪末,大麻凉席是咱泰安真正的贵重礼品。那一床上等大麻保健凉席卖到几百块钱,顶上很多人大半年工资了。”刘来国回忆道。原泰安市大麻纺织集团副总、研究所所长王侠说,“为把技术转化成产品,做了许多尝试。本打算制作一种床单,但样品出来后发现比较厚,与其叫床单,不如叫保健凉席。”后来,大麻保健席已成了第一个大麻纺织专利产品和“最受消费者信赖的山东产品”。

  >>产量跟不上,功勋企业辉煌十年破产

  “尽管当时大麻保健凉席名气很大,但这款产品并未打开国际市场,主因是产量较低。”王侠说,从1986年立项到1992年成立泰安市大麻纺织集团,国家有关部门和泰安市政府都在政策上给予大麻纺织科学研究所很大的支持。但是到了1992年企业已经意识到其生产能力不足的发展瓶颈。“当时的泰安大麻纺织行业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好,因为作为最有名气的产品,大麻保健凉席每年连1万床都生产不出来。对比现在,泰安现存的这些民营企业,如果联合起来,每年都能生产几万床。”

  为了解决发展桎梏,1992年泰安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大麻纺织项目筹建处,其主要工作就是扩大大麻纺织集团的生产能力。王侠说,按当时的规划,泰安市大麻纺织集团是按照城市支柱产业发展,如果不是后来因为外界政策等因素发生了重大改变,泰安的大麻纺织行业完全是另外一种情况了。

  他所说的因素中,最主要的内因是企业经营不好,外因是政府支持力度下降,国家开始要求国有企业退出一般性竞争行业。当时泰安大麻纺织集团虽然年产值达1亿元,固定资产评估也有1个多亿,但是缺乏流动资金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了很大的麻烦。“1995年之后,因为人事变动等因素,企业难以获得政策倾斜开始走下坡路。没法获得足够的银行贷款,企业周转不畅,经营越来越困难。”

  2003年,经营了15年的泰安大麻纺织集团破产了。1500多名员工失业,泰安整个麻纺织行业没落。

  小企业各自为战 形不成产业链条

  “虽然最后大麻纺织集团已经资不抵债,集团成立了包括泰山神大麻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等下属企业,完全可以通过破产改制,把不良资产剥离,尝试盘活大麻纺织行业。”“大麻集团破产后,泰山神商标还在市面上流通了五六年,影响力有多大!”遗憾的是大麻集团最终选择的是卖掉所有设备,关闭工厂。至此,泰安的大麻纺织行业没了“主心骨”。

  在网上,随便输入泰山麻纺织产品等关键词,就能弹出多家泰安本地企业的链接。而记者走访中了解到,部分企业已经只有服装加工或织布等简单制造,原料纺纱处理等环节已经消失。

  泰安东源麻纺织公司工作人员说,厂子目前从山西等地运进麻纱,加工为麻布后供应服装厂。泰安绿诺麻纺织公司工作人员也表示,原先老大麻公司存在时还有原料,现在麻纱等原料多为外地购进,主要做外销。

  目前,泰安仍有几家还在经营的企业,还有大麻纺织集团的影子。像泰山康源麻纺织厂,原是泰山大麻纺织集团总公司下属企业,公司改制后,于2005年6月恢复对大麻环锭混纺、有机棉环锭纺、纯大麻长纺环锭纺、气流纺等生产经营。

  现在,麻纺织产品生产规模最大的泰安市金飞虹织造有限公司申请专利60余项,其中国际专利5项,部分专利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有100多个产品填补国内外空白。但是他们都认为自己根本无法与曾经的大麻集团相提并论。“完善泰山麻的产业链条,振兴汉麻纺织行业,泰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齐鲁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