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麻纺织行业出口内需同时发力
2013-02-22
分享至:

    2012年麻纺织行业各项经济指标较同期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在行业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经济效益、产品产量、进出口贸易等方面均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保持了较高的增速。在稳定出口的同时,进一步扩大了内需市场,行业活力进一步加强。

  生产保持较快增长企业效益明显提高

  2012年,麻纺织行业生产实现了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1~12月份全国282家规模以上麻纺织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30.74亿元,较2011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1.93%。麻纤维纺纱加工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99.35亿元,同比增长14.06%;麻织造加工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13.00亿元,同比增长10.97%。这两类企业均保持了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行业活力明显增强。

  在麻纺织行业主要大类产品生产方面,也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产品产量大幅度提高。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2年1~11月份全国亚麻布(含亚麻≥55%)累计生产3.99亿米,累计同比增加20.09%,其中江苏与湖北地区累计生产分别为1.55亿万米与1.08亿万米,同比分别增长34.66%和28.67%;苎麻布(含苎麻≥55%)累计生产4.74亿米增长18.74%,其中江西与湖南地区累计生产分别为2.99亿米与1.36亿米,特别是江西,增长势头强劲,同比增长29.67%。

  受劳动力成本提升与宏观货币政策等因素影响,企业主营业务成本不断攀升,但随着内需市场份额提升的拉动,我国麻纺织企业整体效益仍保持较快增长趋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1~11月份,全行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7.31亿元,同比上升14.28%;毛利率14.83%,较去年增长2.01个百分点;销售利润率4.54%,全行业产销率97.74%,较去年上升0.73个百分点。

  麻类服装出口上升初级产品进口下降

  2012年麻纺织产品进出口数量出现结构性的变化,含麻服装的出口大幅度上升,金额和数量同比增长50%以上,麻纺纱、布等初级产品的出口则呈一定幅度的下降趋势。

  2012年麻纺织品(不含麻服装)进出口市场呈现下滑趋势。据海关统计,2012年1~11月份,我国麻类纤维、纺织及制品(不包括含麻制服装)进出口总额为16.42亿美元,同比下降12.86%。其中累计出口金额10.83亿美元,同比下降7.68%;累计进口金额5.59亿美元,同比下降21.39%。

  我国麻纺织企业进口产品主要是麻类纤维,其中以亚麻、黄麻为主。2012年我国进口亚麻纤维及短纤金额大幅度下降。主要原因在于受欧盟国家债务危机影响,消费者信心降低,致使原料价格走低。同时由于2011年企业库存原料较多,企业对原料的采购意愿不强,因此2012年亚麻原料进口出现价格和数量同步下滑的趋势。黄麻原料进口数量较2011年同期相比有小幅增加,进口金额和总量则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其主要原因是黄麻市场相对疲软,原料价格下降导致价减量增。

  出口方面,2012年1~11月份麻纺全行业累计出口金额10.83亿美元,同比下降7.68%,预计2012年全年累计出口金额为12亿美元。主要出口产品方面,麻纱线与麻织物是行业主要出口纺织品,2012年1~11月各月份统计数据表明,1~11月份我国麻纺织品除亚麻纱线外,出口金额下降幅度较为明显。上半年,受总体经济和季节性的影响,我国麻纺织品出口一直在缓慢下降的通道之中。但8月份以后,我国麻纺织品触底反弹,出口出现了回暖的迹象,麻纺织产品出口数量和金额出现同步快速增长的趋势。 (中国家纺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