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探索新形势下行业协会发展模式
2012-07-25
分享至:

    在当前形势下,行业协会要在‘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中有所作为,要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有所作为,要在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服务业中有所作为,要在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有所作用,要在促进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中有所作为。”这是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7月24日于北京举办的2012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经联名誉会长顾秀莲出席论坛。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方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李勇等领导出席论坛并讲话。

    李毅中在主题报告中指出,我国的行业协会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程而逐步发展起来的。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政府职能的逐步转变,行业协会日渐发展壮大,实力不断增强,作用影响日益显现。目前,我国行业协会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形势仍不明朗,欧债危机不断反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处于一个关键时期。如何抓住机遇,根据中央的要求和统一部署,在贯彻“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稳定增长、调整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中,发挥好行业协会的作用是我们共同的课题。从长远来看,针对未来行业协会的创新发展,在如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确立行业协会的地位和作用,完善体制机制,规范日常运作,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和支撑作用以及不断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也是我们面临的艰巨任务。

    李毅中建议,应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行业协会立法进程;推动政府相关部门加大对行业协会的扶持和培育;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行业协会要正视环境因素,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这次论坛以“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为主题,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16家单位共同主办。

(中国纺织报)(E05)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