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新疆乌苏:棉花生育进程明显偏晚,加强田间管理促进棉花稳健生长
2010-06-24
分享至:

      2010年,乌苏市总播面积120万亩,其中播种棉花59.9万亩。今年,由于乌苏市春季以来气温普遍偏低,播种期较晚,播种时间较为集中,农作物的生育期普遍推后20-25天。虽然近期高温天气的出现,促进了棉花的生长,但棉花的生育进程明显晚于往年。针对以上情况,乌苏市农业局组织农业技术人员下乡进村入户调查农作物土壤墒情、病虫害的发生情况。据调查,乌苏市棉花大部分进入现蕾期,对养分和水分的需求开始增加,此时是棉花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市农业局提出:加强田间管理促进棉花稳健生长。
  1、合理施肥。由于苗期棉花对养分的需求不大,一般轻施或不施肥料,进入现蕾期后,需肥量增加,要稳施蕾肥,因苗制宜,因地制宜。壮苗少施,弱苗多施,沙土地保水保肥差的地多施,粘土地要少施。根据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要求,每亩追施尿素10-13公斤,以满足棉株发棵的需要,但要防止肥多而引起徒长。
  2、合理灌水。棉花灌水应该根据土壤墒情决定,掌握的原则是“头水晚,二水赶”。目前,我市棉花土壤墒情较好,灌头水偏早,而部分乡场镇的棉花已经灌完头水,存在头水灌溉不合理的现象。灌水偏早,可引起棉花徒长。
  3、化学调控与肥水调控相结合。因土壤肥力和品种的不同灵活掌握,采用轻、勤、早的原则。在初蕾期每亩用缩节胺1~2g,对蕾期稳长,搭好丰产架子有良好的作用。要克服苗期不敢控,蕾期狠控的不良倾向。
  4、加强病虫害防治。据调查,棉田中棉红蜘蛛、棉蚜点片发生,未见棉铃虫。可在点片发生的地块,喷施吡虫啉类农药防治棉蚜,喷施阿维菌素、哒螨灵等农药防治棉红蜘蛛。 (乌苏市农业局 )

(E08)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