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两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姚建萍:为苏绣创新“出圈”发声
2023-02-22
分享至:
  在江苏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著名苏绣艺术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党和人民对我长期以来工作的肯定和信任,同时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也必将怀着感恩之心化作澎湃动力,坚定不移在新征程勇担当,让千年手艺跟上时代脉搏,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续让以苏绣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手工艺服务于人民美好精神生活,服务于大国外交,服务于振兴乡村,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同时我也必将认真履职,积极传递民情民声,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姚建萍表示。
  从事苏绣文化艺术四十余年来,姚建萍始终不遗余力奋斗在民族文化复兴伟大征程上,她带领团队以及“姚建萍刺绣艺术”、“姚绣”品牌为民族文化艺术的时代传承弘扬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她是苏绣传承创新探索实践的旗帜人物,是江苏工艺美术领域的杰出代表,也是当代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守正创新的领军者之一。
  擦亮江南文化名片,绣出美好时代旋律
  姚建萍出生在全国刺绣之乡苏州镇湖的刺绣世家,从小跟随母亲种桑养蚕,8岁习绣,对苏绣的热爱,让她选择苏绣作为一生的事业和追求。1990年开始,她不满足于传统苏绣的母传女习俗,离开家乡开启拜师求艺之路,有幸拜在苏绣名家徐志慧老师门下,攻克苏绣人物绣、双面绣等高难度技艺。1996年学成归乡的她,所创作品《沉思》在镇湖举办的苏绣精品展上荣获一等奖。
  1998年,她的作品《沉思》、《吹箫引凤》双双在北京获得首届全国民间艺术博览会金奖,为苏绣和苏州争得了辉煌的荣誉。同年,在当地政府重视规划下,镇湖成功建立绣品街,吸引了全国各地刺绣从业者,镇湖逐渐成为了全国刺绣最大的集散地,促进苏绣普及传播走向全国。为探索刺绣精品的研究创作和市场的关系,她下定决心成立了镇湖刺绣研究所,聘请各界专家组建团队,围绕苏绣的主题性创作开启了探索实践之旅,2001年到2009年之间,四次荣获中国民间工艺最高奖“山花奖”,探索成功创作了一批主旋律作品开始走向全国。之后,经过多年的发展,构建了镇湖创作展示馆、木渎艺博馆,工业园区品牌生活馆等系统性的手工品牌发展阵营,以苏绣为载体,坚持守正创新,不断为擦亮江南文化品牌而不遗余力奋斗。
姚建萍  沉思——周恩来肖像  苏绣  30×40厘米  1996
  多年的探索实践,姚建萍逐步把苏绣推向国际。姚建萍曾先后十多次圆满完成总书记亲手交赠的国礼作品,其中《仕女蹴鞠图》、《岁月如歌》等作品被瑞士奥林匹克博物馆、英国白金汉宫收藏,让苏绣成为一张靓丽的外交名片。
  她的“绣随时代”创作理念与“融针绣”方法深深影响了全国的刺绣从业者,她的探索实践经验也照亮了全国各地的姐妹绣种前进的道路。她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无私传授苏绣技艺,先后培养近千名学生,为全国刺绣行业输送人才。她助力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多次走进贵州、内蒙古、新疆、广西等地,考察辅导当地的刺绣文化产业现状,将刺绣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用手中的绣花针助力当地妇女就业,培养新时代妇女自尊自信自强的意识,为乡村振兴和推动共同富裕做出贡献。
姚建萍  吹箫引凤  苏绣  40×30厘米  1998
  守正创新,推动工艺美术产业发展
  在科技进步和互联网数字化背景下,传统工艺在新时代面临新的危机。面对这种情况,姚建萍一贯注重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于是她从自身家庭做起,两个女儿也加入了传承创新的队伍。
  从清华美院和纽约苏富比艺术学院取得双硕士学位的大女儿姚兰,以及就读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的二女儿姚卓,结缘同学李文博等人一起创建了“姚绣”品牌,致力于将苏绣用设计赋能,融入现代生活化场景,服务和美好当代生活。
姚建萍  蒙娜丽莎  苏绣  78×55厘米  2001
  对于苏绣和“姚绣”未来的发展,姚建萍希望“姚绣”的年轻团队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本民族文化品牌建设,把姚绣建设成国际一线品牌,吸引感染更多的年轻人热爱中华文化,热爱传统手工艺,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姚建萍表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又赋予了新的荣誉和使命,在新的赶考路上,将始终立足于传统文化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构建中国式文化现代化的路上,坚定不移的守正创新,绣随时代,推动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做好文化传承,助力乡村振兴,用情用力歌颂祖国和人民,彰显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认真履职,积极传递民情民声,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记者-郭春花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