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孝巧:进一步打造产业用纺织品国际竞争新优势
2021-03-09
分享至:

  王孝巧也是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作为纺织行业资深专家,她今年带来了进一步打造产业用纺织品国际竞争新优势的议题。

  产业用纺织品是经过专门设计、具有特定功能的先进纺织材料及制品,是战略性新材料的组成部分,是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安全防护、交通工具、航空航天和军民融合等领域的重要结构性、功能性材料,对于增进人民健康福祉、改善环境质量、保障职业安全、提高工程质量、配套国防军工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全的产业用纺织品体系。2020年我国产业用纺织品纤维加工总量达到1944万吨,占我国纺织全行业的33.7%,工业总产值超过1.6万亿元人民币。2020年我国出口口罩、防护服635亿美元,占全球主要国家进口量的80%以上,体现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和强大生产能力。双循环发展格局的推进将进一步激发我国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我国产业用纺织品的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产业用纺织品产业链长、多学科交叉,科技创新是产业国际竞争的决定因素,标准、认证是行业拓展全球市场的重要抓手。我国已经在高性能纤维、特殊成型技术、功能性整理方面积累了较强的技术、人才优势,但是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相比在产业用纺织品的高端领域还具有一定的差距,需要在未来重点突破,打造我国产业长板,确保我国纺织产业的全球竞争优势。

  为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和支持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发展,她提出以下建议:

  一、提升产业用纺织品在行业分类中的地位

  现行《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中,我国纺织工业主要涉及三大类,包括纺织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和化学纤维制造业,产业用纺织制成品制造是纺织业项下的中类。现行分类体系不能适应产业用纺织品快速发展的现状和日益重要的行业地位,医疗卫生用纺织品、土工建筑用纺织品、安全防护用纺织品等快速发展的领域缺少明确分类,不利于行业的宏观管理。按照现有分类体系,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仅占纺织行业的7.1%,大幅低于纤维加工量占比。为适应产业用纺织品在全球范围内高速增长的趋势,助力我国产业用纺织品以及下游诸多新兴战略产业的发展,完善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应急动员体系,建议政府部门适时修订《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将现有的产业用纺织品制造提升为大类,与纺织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和化学纤维制造业平行,并增加产业用纺织品制造类下的子分类。

  二、成立全国产业用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在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产业用纺织品生产国、出口国和消费国背景下,标准化工作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突出,需求日益增加。目前,全国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产业用分技术委员会,承担着产业用纺织品领域的国内和国际标准化工作,同时承担了纺织行业国家军用标准管理工作,但其组织形式已经不利于标委会管理和专业化、系统化运行,不利于产业链上下游和行业间的协调和交流,制约了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同时,国际上不但缺失覆盖产业用纺织品全门类的标准化组织,而且,发达国家对我国高技术纺织品从技术、标准等方面都实施封锁,难以进行参照和对标。建议成立全国产业用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实现产业用纺织品标准化工作的全面统筹管理和质量监督,通过标准对接形成跨部门协同机制,通过标准引领促进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掌握国际话语权、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三、成立产业用纺织品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装备工艺是工业脊梁和工业经济心脏,其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对于工业体系的优化提升具有基础性、决定性作用。近年来,发达国家积极推动新兴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工业制造技术的高端化与智能化,目前,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装备工艺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存在自主创新能力弱、重大成套装备较少、核心零部件差距明显、关键共性工艺技术突破不足等问题。建议成立产业用纺织品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提高产业用纺织品装备制造和生产工艺的自主创新能力,突破产业用纺织品制造业发展瓶颈,显著增强行业核心竞争力,加强产业前沿和关键技术研发、加快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应用,保障产业链安全,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