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2020全国纺织织布工职业技能竞赛亚军牛相双
——从省技术能手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
2020-12-08
分享至:

  从省技术能手到全国技术能手,不满足于现状,不断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秉性,使牛相双在创业的舞台上不断成就着自我,向着自己的光荣与梦想坚定前行。

  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多次参加纺织股份公司组织的操作技术比武,并屡获佳绩。2012年,获得纺织股份公司春、秋两季操作技术比武一等奖。2011年和2013年被集团公司评为“操作技术能手"。2015年,她参加了“魏桥杯·全省棉纺织行业织布工职业技能大赛”,取得全省第六名的好成绩,同时被授予“山东省纺织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尽管在喷织车工的岗位上取得了优异成绩,但当她得知2020年有剑杆织机值车工全省、全国比赛时,还是想挑战一下自己。她鼓起勇气主动找到生产办操作科报了名。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和过硬的综合技术素质,她从选拨赛中脱颖而出,获得参赛资格。

  牛相双深深地知道,这次比赛是对自己工作能力的一次重要展示。她抱着“学好学强学精”的目标开始了新的挑战。

  因为此前没有接触过剑杆织机,为了节约练兵时间,牛相双就干脆在津田驹喷气织机上进行模仿。单项断经、断纬操作流程不同,但她还是努力克服了一切困难。她严格按照教练员的要求,从研究怎样拿纱钩、接头、穿综、穿箱筘方法开始,总结出了适合自己的最优操作流程。为了提高速度,她每天都要练习几十遍、上百遍,有时为了一个细小的动作,她会主动与同事们交流,互相录像并掐表算时间,找出自己不对的动作,再反复琢磨改正。为了提高自己的打结个数和质量,牛相双结合自身经验和教练员综合分析给出的打结方法,探索出了最佳打结方式,并持之以恒,强化练习。

  理论考试范围包括一本本厚厚的理论书和各种资料,要想做到一字不错有些困难。牛相双平静心态之后,再次拿出了自己不服输的精神,一字一字,一行一行,一句一句,努力做到标点符号都不出错,在很短的时间里,硬是啃下了理论这块“硬骨头”。

  日积月累的艰苦磨练,是牛相双厚积薄发的最重要资本。在接下来的全国剑杆织机值车工职业技能大赛中,她沉着冷静,发挥出了自己的真实水平,一举夺得了这次全国大赛的亚军,被授予“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农村孩子的坚忍与坚强,使牛相双更加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2008年初,牛相双走进了魏桥创业集团的大门。在学徒期间,她特别勤学好问,每天都提前来到车间,帮着师傅开台卡疵,一边干一边学,不懂的问题就记录在随身带的小本子上,虚心向师傅请教,汗水浸湿了衣衫,手指磨出了血泡,可她硬是咬牙坚持着。几个月后,她不仅提前出徒顶岗,而且很快成长为车间的操作技术骨干。

  “工匠”一词意味深远,它代表着一种气质上的坚定与踏实,不仅与精益求精紧密相连,而且代表着技术领域的广泛性,牛相双在不断地进步与提升中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进厂十多年来,牛相双无论寒冬酷暑都值守于轮班值车工岗位。因为工作责任心强,做事踏实,她也总是被领导委以重任。每当这时,她每次都是积极主动服从安排,充分发挥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优势,在较短的时间里适应台位环境,熟悉掌握每一台车的“性格脾气”,做到心中有数、对症下药,并及时将顽固机台反馈给台位设备人员,第一时间解决设备问题,保障了较高的产质量,她几乎月月产量最高,质量最好,多次被评为“最优值车工”。

  成绩面前,牛相双并没有骄傲自满。她一方面通过自己的人生成长经历、技术创新过程、对产品质量的完美追求和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感染带动身边的姐妹,另一方面主动承担车间“传帮带”的任务,为新职工们耐心指导,反复示范,直到学会为止。接触过她的新职工们都说“牛师傅不光技术好,人也很好,我们很喜欢她,我们愿意跟着她学习技术,尽快上岗”。

  (来源:滨州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