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纺织产业数字化“智”造高位提升供给链
2015-12-12
分享至:
    编者按:11月3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于这份引领未来五年中国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企业家们如何解读? 为此新华网推出了《企业家眼里的十三五》系列报道。近日,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接受了新华网的专访。
    10月26-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对未来五年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大部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纲领和路线图。
    张杰认为,“创新、绿色、开放、协调、共享”的全新发展理念是《建议》最大的亮点,在强调共享发展理念的基础上,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坚持,做好五个统筹,四个全面,又从五个纬度设计了目标。“作为引领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十三五’规划建议是一个完美和具有理想主义的发展规划,制定的目标也非常具体,但是要实现起来,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产业规模的稳速增长需要数字化生产的进步
    在张杰看来,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纺织产业的新元年。“在这一年里,中国纺织业的规模达到了空前的高度,未来的纺织业从过去的分散化逐步向规模化方向发展,更能有效地降低成本,应对各种挑战。”
    据张杰介绍,从全球的格局来看,纺织服装产业是一个成熟的市场。“十二五”之后,纺织服装类企业达到全球规模最大,占据市场40%-50%的比重。进入“十三五”之后,竞争将倒逼企业转型,纺织服装产业跟其他产业一样面临着产能过剩问题。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构建产业新体系,支持产业优化升级,成为传统产业发展最为迫切的问题。传统行业走出产能过剩困境,第一要加强主业竞争能力,规模化经营,不能依靠单一产业,否则无法抗拒周期性波动。更为重要的则是科技创新和资本运作必须双轮驱动,利用资本市场扶植传统工业,在原始积累的基础上能更加多地投入创新资本,获得技术性优势。
    恒天集团将互联网技术和传统纺机制造紧密结合,利用新纤维材料,创造工业试点的产品,实现其数字化、连续化、自动化。“我们在系统学习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后,从自身产业的角度出发,围绕高端制造业,按照六大板块向一体两翼转化,瞄准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和全球最高端的水平去实现制造,而不是制造普通的产品。”
    “我们将传统的纺织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跟互联网技术进行结合,推出中国版工业4.0的纺织成套产品,并在银川市落地建设了一个标准的12.5万吨的标准数字化车间,同等规模的工厂,原来至少需要一万名工人操作,如今,却只需要几百名工人操作电脑即可完成生产和管理,实现工业4.0的概念”,张杰说。
    用中国制造和文化语言打造中国梦
    “十三五”规划建议强调制造业发展,“制造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实施《中国制造2025》是构建产业新体系的题中应有之义,因此,“十三五”时期被业内称为是中国由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转变的决胜阶段。
    张杰表示,对未来纺织行业的发展充满信心。“过去许多企业好与坏不重要,未来五年十年更好,这才是真功夫,真本事。国家政策利好,强者只会越强,没有适应发展节奏的企业可能会退出市场。未来纺织业和企业一样,谁能在未来五年十年真正强,那才是真正强大的企业,过去强大的企业说明不了什么。”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引导制造业朝着分工细化、协作紧密方向发展,促进信息技术向市场、设计、生产等环节渗透,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对此,张杰认为:“纺织工业的进步、服装产业的发展,是现代时尚产业的基础,开启了世界时尚文化产业发展的大门,也引领着时尚创意产业的发展”。
    作为中央企业的恒天集团以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为基础,结合互联网与时尚产业的创新融合模式,推出的“时尚•北京”系列活动正是对这一说法的集中体现。
    “今年举办了第一届时尚北京的活动,将北京作为传播时尚文化、促进国际交流、推动创新发展的转化平台和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世界窗口”。第一个是时尚展览,让大家直接体验到、感受到科技产品、生活的理念和方式;第二,通过3D设计大奖赛为年轻人提供平台,更好更快地提升其设计水平;第三,举办北京之夜,第四,举行产业的创新论坛”,张杰介绍。
    在“十三五”期间,中国恒天集团继续承载央企使命,依托在纺织服装行业的全球影响力,提出一体两翼战略,重点发展文化产业服务功能,把时尚和文化创意产业与传统产业进行有效融合,将其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恒天集团将继续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探索,依托产品和喜闻乐见的方式,希望用“文化语言”表达中国,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理解中国,让大家体验到中国人民爱好和平,崇尚家庭和美的思想。恒天集团也将会帮助类似的企业建造相应的平台,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美好愿景。(新华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