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62家单位齐聚中国纺织品循环创新研究项目启动会,展望绿色纺织未来
2022-06-02
分享至:

  5月31日,中国纺织品循环创新研究项目启动会议在线召开,品牌采购商、回收材料制造厂商以及政府部门、专业协会和研究机构在内的62个单位参加此次会议。(部分参会单位名录见后)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曹学军出席会议并做专题讲话,她指出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4月份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废旧循环利用的实施意见》,强调了2025年到2030年纺织品循环利用的目标、推进工业绿色低碳生产、完善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体系和促进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支撑保障的4个重要方面,她还进一步介绍了工信部支持纺织循环利用方向上的4个重点工作,包括:研究制定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的路线图、关键技术的难点和重点;结合双碳目标研究废旧纺织品资源价值核算的方法和评价的体系;支持绿色纤维可信平台建设;制定废旧纺织品服装分类指南和标签的使用规范等。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曹学军、纺织处处长于琨、纺织处副处长纵瑞龙,以及全体纺织处干部参加线上会议听取与会者分享

 

  曹学军在讲话中表达了对纺织品循环创新研究项目的期待,希望项目能够重点对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的路线图、材料回收分拣和再利用的科技难点进行深入的调查梳理;强化品牌商、制造商、回收商和分拣商在内的循环再利用参与者的协作和交流;探索循环再利用的产业链协同的机制和运行的模式;加强国际合作补齐短板,不仅在技术也包括在标准、价值核算和认证体系方面开展多方面合作,推动纺织品循环利用再上新台阶。

  在议程的第二部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出席会议并介绍了中国纺织行业循环创新实践与展望。她重点回顾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近年来在循环经济方面的举措和实践,进一步分析了时尚产业面临的资源环境问题挑战和国内、国际的政策演变过程,着重介绍了《循环时尚:中国新纺织经济》研究报告的主要发现,以及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循环转型的基本模式、重要方向、新进展和新趋势和循环转型意义。

  阎岩指出,“我国纺织循环经济的发展,已经初步形成了自己的模式。不可再生,原材料的替代生产过程中的节能降耗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在整个生产环节和节能降耗和资源循环的利用,也是整个行业的工作的一个侧重领域。此外,在废旧纺织品再生利用的规范化的工作也取得了重大进展。纺织服装行业的循环转型,呈现出了由设计端到消费端开始多端转型。具体的行动从原头设计端开始寻找解决方案,逐渐从末端治理模式转向事先预防。从源头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中国纺织品循环创新研究项目也将通过对纺织品到纺织品循环模式的基础研究分析其可行性,推产业动循环转型。

 

 

  考虑到目前循环设计仍旧处于概念提出与呼吁的初级阶段,循环创新的技术、工艺和设备创新不足,缺乏顶层设计及相应的政策、配套制度和标准体系需进一步完善,并且绿色消费市场驱动力不足,缺乏推广循环时尚的专业平台和专业人才。中国纺织品循环创新研究项目为推动变革,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兼可持续发展项目主任胡柯华重点介绍了项目的工作规划,分享预期目标和工作计划。本次项目重点聚焦六种主要纺织纤维材料(Cotton 棉、Polyester 聚酯纤维、MMCF 人造纤维素纤维、Nylon 锦纶、Acrylic 腈纶和Elastane 氨纶)的纺织品的回收、分拣、再利用过程中的现状与问题,探索技术创新路径和商业模式、市场机会,撰写中国T2T产业创新报告。同时,项目将为参与厂商开展能力建设,以及召开T2T产业创新报告发布会,为纺织行业循环转型提供产业全景图。

 

 

  在研讨环节重点就以下问题邀请了5位代表展开分享:使用回收材料的驱动力与关注点;使用回收材料的挑战;使用的主要回收材料;回收材料的成本差异与敏感性;回收材料与原生材料的加工质量差异。

  海恩斯莫里斯集团作为在全球纺织品循环领域有诸多探索实践的领先者,明确可循环和气候变化是集团可持续发展的两大重要主题。海恩斯莫里斯集团公共政策经理许佳慰在会议研讨阶段分享海恩莫里斯集团在纺织品循环的引领目标和实践。

 

 

  许佳慰分析海恩斯莫里斯集团遇到的循环挑战中指出,全球大部分初创回收技术公司都在欧洲、美国,亚洲地区的回收方向主要是物理法回收;同时,由于混纺面料回收技术大部分处于试产阶段,物理法回收棉产品的质量表现不是十分稳定,而其他纤维回收技术尚不成熟;由于缺乏消费后纺织品回收做预处理和预分选的基础设施,导致相应的能力和意愿不足,大部分回收倾向于消费前收原料回收。因此,海恩斯莫里斯集团希望成为中国纺织品循环创新项目的主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共同推进中国纺织品供应链的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实践。

 

  

  北京服装学院赵国樑教授在分享

 

 

  东华大学王华平教授在分享

 

  劲霸男装科创中心总监徐京云愉悦家纺科创负责人高洪国分别代表中国品牌和纺织企业,分享了本土企业在纺织循环再生的实践和探索。北京服装学院赵国樑教授东华大学王华平教授分别重点就废旧纺织品的分拣和纤维再利用的技术路线做了深入浅出的梳理和总结,与会者纷纷表示意犹未尽。

 

 

  此次启动会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将在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和海恩斯莫里斯集团的支持下,与各主要开展循环利用实践的中、外品牌商、纺织回收材料制造商、回收分拣商等以及各专业机构共同开展调研和分析,并积极搭建交流平台集思广益,力争在2022年底完成项目预期成果,为推动纺织品循环创新创造更多机遇。

  

  部分参会单位及代表: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