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行业解读 | 李陵申:产业用纺织品处于快速发展的机遇期和窗口期
2022-04-25
分享至:

  

  产业用纺织品用于工业、农业、基础设施、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领域,是纺织工业高端化发展的重要方向。“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产业用纺织品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产业用纺织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以稳固产业发展基础,加快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步伐,推动产业用纺织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对此,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记者采访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对《指导意见》的发布从行业发展角度进行了深度解读。

 

  国家级政策引领,产业用纺织品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产业用纺织品是科学技术和高端替代双轮驱动的产业,相互促进发展的行业。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连续两次国家级规划,确立了产业用纺织品在纺织行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中的地位和作为战略新材料基础产业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自身的技术创新、工艺改进和质量提升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了高质量的产品,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确保我国重点领域的产业链自主可控,行业实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

  李陵申表示,产业用纺织品已成为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发展的类别。充满活力的内需市场、持续完备的全产业链优势以及不断拓展的应用领域,推动我国成为当前全球最大的产业用纺织品生产国。“十四五”期间,两部委继续联合印发《指导意见》,对于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有着政策引领、方向把握,市场拓展、多元应用,制造系统、集成创新,质效提升、结构优化等重要意义。

 

  十年发展,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产业用纺织品生产国

  李陵申指出,近年来在疫情防控、大气环境治理、军民融合、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海洋工程等领域,国家出台了多项促进行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企业的技术创新、先进产能投资、融资和政府采购等。我国基本建成了覆盖高端科研机构、高校、检测机构和重点企业的行业创新体系,培养了一大批不同层次的专业技术人才,为科技创新打下坚实基础,重点企业的研发投入占到营业收入的2.92%。内需市场是行业发展的压舱石,目前产业用纺织品内销比例超过80%。出口方面,中国制造无论在技术还是在成本上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在产业链配套方面,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也有较强的整体优势。

  其中,高性能产业用纺织品在医疗系统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为确保医患健康安全作出重要贡献,人造皮肤、人造血管、心脏支架、疝气补片等植入性医用材料在临床应用实验取得了积极进展。2020年新冠肺炎以来,医用防护服、各种口罩在防控过程中有效阻止了疫情蔓延。我国高性能聚酯纺粘胎基布技术,打破了长期以来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大幅提高防水材料的工程质量和寿命,应用比例由不足2%提高到目前的70%左右。在阻燃、防弹、防生化等领域内的基础研究和材料创新,实现单一防护服具有多重防护的能力。在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备技术和生产能力方面取得较大突破,已经应用在国产大飞机、直升飞机、无人机和风能材料领域。纺织材料还广泛应用于航天服、航天货包、星载天线、降落伞等,在航天员生命保障、通信系统和回收着陆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先进纺织材料在军需被服、单兵防护装备、伪装屏蔽装备、飞机、舰船中大量应用,为国防现代化建设作贡献。我国自主研发的绳缆产品已经成功应用于远洋捕捞、深海探测、石油开采、深水系泊,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

 

  强化科技创新,稳固产业发展基础

  《指导意见》中多次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并在各项内容中提到了具体措施,充分说明了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对科技创新的迫切需求。李陵申表示,从协会的角度来看,“十四五”期间,产业用纺织品科技创新需要进一步突破现有的小、散、弱局面,形成行业合力实现快速突破,为行业进步和保障产业链安全保驾护航。目前,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正在积极推动建立“国家先进技术纺织品创新中心”,也正在积极申报成立“全国产业用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相信这些行业公共创新平台的建立,将有利于全面统筹和推进行业科技和标准化工作,更好地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他建议行业企业在技术创新上尤其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新材料催生新兴产业发展;二是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打造先进纺织品制造业;三是绿色低碳技术对行业技术创新和消费升级的双向促进;四是通过补链/强链工程培育“专精特新”和产业链创新链主企业。

 

  加快产业用纺织品向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升级

  当前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期和窗口期。未来,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竞争将由规模体量优势转变为创新应用优势,由成本优势转变为质量和品牌优势,由广度拓展优势转变为深度主导优势,由国内制造基地优势转变为全球制造网络优势。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模式应遵循产业发展规模适度、产业结构多元合理、产业质量效益显著、产业国际间伸缩能力强、产业发展空间广阔、产业创新贡献突出的特点。

  “十四五”已经到来,这是我国纺织工业迈向世界科技强国前列的重要时期。李陵申强调,要认真结合《指导意见》,以顶层设计、政策系统推进为保障,以行业关键共性技术自主可控、安全高效为突破口,以解决跨领域、产业链协同创新、广泛融合应用为抓手,构建产业发展氛围良好、具有高韧性、高附加值的高技术纺织品产业链。

  他希望在“十四五”期间,行业在国家部委的政策支持下,努力达到以下几点:一是通过高水平创新平台开展关键技术的基础研究、产品开发和应用推广,实现我国在安全防护与应急救援、航空航天、海洋产业与渔业、医疗健康、交通运输、土工建筑、过滤用纺织品和高品质非织造布关键技术突破;二是在产业用纺织品标准化组织方面取得突破,实现行业标准和质量工作的重大提升;三是行业重点企业在技术创新、先进制造、高端应用和品牌影响力方面取得明显进步,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显著加强,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国际领军企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