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袁建龙:建立产业链盟会,实施“六大行动”,促进纺织大发展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专访河南纺织协会常务副会长袁建龙
2022-01-07
分享至:

  CTEI网讯 日前,河南省委工作会议做出部署,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努力在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更加出彩。最近,省政府出台《河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将“现代轻纺”确定为河南十大先进制造业之一进行重点培育。河南作为纺织大省,如何实现2022年经济发展开好局,从哪些方面着力提升创新能力,怎样在中部地区崛起中更加出彩,如何推动《行动方案》的落实?1月6日,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袁建龙,接受了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记者采访。

 

  “十四五”开局见到新气象

  记者:面对严峻复杂的行业形势,河南纺织行业2021年交出一份怎样的发展答卷?

  袁建龙:2021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的复杂局面,纺织行业积极应对局部疫情汛情等考验,企业效益稳步改善,投资信心持续恢复,主要运行指标在上年同期较低基数之上实现平稳回升,总体保持修复发展态势。2021年1—11月,河南纺织业主导产品:纱产量300.6万吨、棉纱280.3万吨、布15.14亿米,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0.23%、11%和28.3%。全省纺织行业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日益高涨,“十四五”迈出了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河南省纺织企业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一定成绩:

  一是创新驱动科技强基。在平煤神马、新乡白鹭、恒天重工、新野纺织、河南二纺机、舞钢银龙6家企业,不仅建设有锦纶化工等多个研究所,还设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博士后工作站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技术中心46个,研发平台不断壮大。实施创新驱动,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创新,共同打造了可持续全面发展的产业体系。

  二是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升。新乡白鹭化纤用创新引领发展,推进“三大改造”,实施“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改造计划,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推动结构转型、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推动白鹭向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获得“河南省工业智能工厂”称号。许昌裕丰纺织通过智能化改造,成为自动化程度最高、万锭用工最少、生产效率领先的标杆企业。

  三是产业化集群水平不断提升。通过重点打造,示范引领,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新型产业园区发展态势,产业化集群水平不断提升。从产业布局看主要形成了15大群落:郑州纺织产业园、南阳棉纺织产业集群、长垣纺织卫材、新乡化纤产业园、安阳中国针织服装名城、太康中国棉纺织名城、尉氏中国绿色高端纯棉纱生产基地县、吉利区涤纶化纤集群、鄢陵粘胶浆粕和棉纺集群、新野棉纺织集群、穰东服装产业集群、新密中国品牌服装制造名城、西平县嫘祖服装新城、淮滨临港国际服装城、长垣职业装特色小镇等一大批产业园区不断发展壮大,为河南建设纺织强省立柱架梁、落子布局。

  四是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目前,平煤神马集团与平顶山市政府正在携手打造“中国尼龙城”。2020年9月16日,由新乡白鹭投资集团总投资30.88亿元、年产10万吨高品质超细旦氨纶纤维项目开工建设。2020年7月26日,河南恒通公司分期年产10万吨莱赛尔项目在太康县开工奠基。2020年7月30日,由浙江柯桥经开区和河南新乡经开区共同开发建设,总投资近30亿元、占地约1500亩的绿色印染项目,在新乡经开区开工奠基。2020年12月15日,总投资约150亿元、占地5000亩的周口中垣环保生态印染产业园项目,在扶沟县产业集聚区开工建设。2021年2月20日,舞钢市银龙集团·云龙公司总投资3.5亿元的6万锭紧密纺智能化生产线扩建项目开工奠基。2021年10月8日,银龙集团总投资10亿元的家纺项目开建。这些项目的相继开工建设,不仅带动了河南纺织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成为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五是绿色低碳转型加速。通过打造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节能减排效果明显,碳达峰碳中和体系基本形成,绿色低碳转型加速,纺织行业绿色制造和绿色消费的可持续时尚生态正在形成。

 

  以稳保进,以进促稳

  记者:河南作为纺织大省,将如何根据行业形势,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

  袁建龙: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河南纺织行业将把“稳”和“进”有机统一起来,奋力实现2022年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在具体工作中,我们统筹推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以稳保进、以进促稳。固根基,就是把稳增长作为头等大事,全力稳住行业和企业经济运行、稳住市场供应、稳住民生、稳住就业社会大局。扬优势,就是巩固提升纺织传统产业已有优势,加快培育新的优势,充分发挥后发优势。补短板,就是抓住行业堵点痛点,聚焦“卡脖子”问题集中攻关,不断补链强链延链,提升纺织企业核心竞争力。强弱项,就是一手抓以人为核心的员工队伍建设,一手抓企业做大做强。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纺织工业的责任与使命。2021年,河南省纺织行业上下全力抓好灾后企业恢复生产,克服原料价格高位波动、用工结构性短缺、成本向终端传导难度增大等不利因素,保持经济运行基本平稳,做到与正常年份相当。2022年,我们将以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产业发展工作的重要遵循,实施换道领跑,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突出抓好棉花原料和产品市场销售两个关键。二是突出抓好员工队伍稳定和生产要素成本上涨两个要害。三是突出抓好企业增效和员工增收两个重点。

 

  建立产业链盟会 ,实施“六大行动”

  记者:最近,省政府出台《河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方案(2021-2025年)》,将“现代轻纺”确定为河南十大先进制造业之一进行重点培育。省政府建立了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产业群链长和产业链盟会长制,省长、副省长分别担任总群链长、群链长。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被确定为纺织服装产业链盟会长单位。作为省纺织行业协会如何推动《行动方案》的落实?

  袁建龙:省政府出台《行动方案》,并确定行业协会为纺织服装产业链盟会长单位。这表示省政府对纺织行业的重视和支持。根据《行动方案》目标任务要求,落实培育纺织服装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纺织服装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我省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纺织强省打好基础。

  按照“锻长板与补短板相结合”的原则,省纺织行业协会将积极配合省政府有关部门实施“六大行动”,提升重点集群、产业链核心竞争力,促进河南纺织行业的大跨越、大发展。

  一、创新强链行动。鼓励行业加强创新研发竞争力,培育纺织服装强势产业链。按照规模化、集约化、可持续发展要求,高水平、高标准引进印染、服装面料等项目,着力破解我省纺织服装产业链中间环节制约。完善纺织服装交易平台。积极推动与棉花棉纱期货、郑棉 e拍等密切关联的交易市场发展,拓展国内国际供销渠道。培育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纺织服装“独角兽”企业等。发挥行业“国家棉花产业联盟”“纺织服装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等类似平台作用,强化联合攻关,着力解决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

  二、数字融链行动。发挥数字赋能作用,提升集群产业链融合发展水平。打造行业数字公共服务平台,提高纺织服装技术研发、质量检测、集中采购、市场营销、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物流运输等数字技术配套服务水平。加强纺织服装产业园区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搭建线上线下一体的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加快“中国纺织服装大数据河南中心”建设,推动行业企业上云,建设一批纺织服装智能工厂(车间)。

  三、转型延链行动。培育特色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围绕产业供给侧改革和“一带一路”建设,支持新乡市、平顶山大力发展高科技纤维及高性能氨纶、锦纶、粘胶、莱赛尔、碳纤维等新品种;支持安阳市、商丘市顺利实施印染产业规划;支持郑州市、信阳市、鹤壁市大力发展品牌服装中高档休闲、时尚、运动服装等,把非物质文化纺织品作为当地纺织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支持南阳市、驻马店传承发展老粗布、地毯及特色家用纺织品;鼓励郑州市、焦作市等市大力发展土工布等建筑用纺织品、过滤与分离用材料、高端应用防护、交通、安全防护等产业用纺织品。

  四、多元稳链行动。实施纺织服装制造业头雁企业培育行动,打造一批“链主”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高安阳、商丘等地市针织服装产业链和供应链本地配套率。支持神马集团、新乡白鹭化纤和中纺绿纤等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推动供应链多元化。鼓励郑州女裤企业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制造。支持郑州、新乡等地防护用纺织品企业多元化发展。支持全省纺织服装企业积极创建名牌产品、优质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争创国家级工业品牌示范企业。

  五、招商补链行动。配合相关部门强化集群产业链式招商,梳理集群和产业链短板弱项,加强与优势区域、优势企业交流合作,强化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引进与落地。协助发布先进制造业集群招商引资指南,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在招商补链过程中,培育产业创新动能。夯实棉纺基础,适度发展印染,扶持化纤优势产业,壮大服装终端,拓展产业用纺织品,加强设备智能化改造,提高质量和效率,巩固河南纺织大省地位。

  六、生态畅链行动。加强人才支撑产业力度。根据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要求,配合相关部门建立相应的人才引进政策,吸引并引进高层次纺织服装产业人才。依托纺织服装类高校,构建产学研交流平台。加强工程技术人员培训,提高专业技术人员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支持建立纺织服装人才基金,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创新氛围。

  (记者李秀明 李继锋 文/通讯员 申延星 摄)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