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科技创新服务模式促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纺织行业近零排放绿色集成技术试点项目交流会召开
2021-05-24
分享至:

 

 

  CTEI网讯  5月20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资委主办、杭州服务型制造研究院承办的纺织行业超低排放绿色技术试点项目现场交流活动在杭州召开。中国纺联、服务型制造研究院、六盘水市政府、余杭经济开发区、海宁许村镇政府、广东清洁生产协会的有关领导和嘉宾、行业专家、行业代表性企业及宜家、PUMA等品牌代表参与了技术交流并考察了试点项目情况。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表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国家通过两会已经发布了“十四五”的国民经济发展纲要和2035远景目标,纺织行业的“十四五”发展的纲要也即将发布,其中的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就是由中纺联环资委为主牵头来制定的,中国纺联环资委来一直致力于推动行业绿色技术创新与产业转化,对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主任华珊指出,节能低碳、消减污染排放、加强综合利用、深化绿色制造是“十四五”纺织行业的重要任务,要我们纺织行业的绿色制造水平在“十四五”期间一定可以上一个台阶,达到预定的目标需要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共同努力。这次的试点交流会就是一个产学研用创新融合的成果的推介会,通过组织此次现场会,加快推动项目的产业应用范围,为行业的绿色发展发挥它应有的积极作用,是符合我们“十四五”行业绿色发展方向的。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副主任程晧就试点项目的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根据余杭区对印染企业提标改造要求,遵循“清污分流、分质处理、分质回用”废水处理理念,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整合各方面的资源,组织多项自主研发的先进绿色工艺技术,在杭州福达纺织品印染公司开展了“纺织行业超低排放绿色集成项目”的试点工程建设,目前实现了涤纶筒子纱染色超低浴比(1:3)工艺条件下废水近零排放的创新突破,产品能耗、水耗、污染物排放等各项指标均有大幅下降。

 

东华大学教授奚旦立

 

广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分所研发中心主任于广平

 

杭州众智纺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罗湘春

 

  一期项目,由杭州众智纺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设备升级改造与循环水工艺技术研发与技术指导,东华大学希孙环境承担印染高浓度废水处理回用技术装备研发与服务,广州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分所负责生产管控系统的开发。会上,相关单位负责人代表,东华大学教授奚旦立,广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分所研发中心主任于广平博士,杭州众智纺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罗湘春分别进行了技术交流和分享。通过对工厂染色设备及水循环系统进行技术改造,应用了一浴一步法短流程工艺,及智能化生产控制系统。实现了水重复利用率大于85%,常规工艺的基础上节约50%-70%,节约电能是70%,节约所有的污染物排放是50%以上,吨纱耗水量减少60%。

  他指出,这次的示范是适合于福达印染工厂的工艺技术和装备特点的,但还没有覆盖整个全产业链。下一步,针对棉、粘胶、莱塞尔等纤维,将整合不同的技术集成,建立典型类别超低排放的绿色工厂的试点示范,进一步完善创新服务模式,开展与企业和工业园区的深度合作,进一步扩大超低排放集成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加快达到产业绿色发展预定目标。

 

  中国服务型制造研究院院长刘尚文表示,技术在推动创新的过程中十分关键,但是真正推动产业创新的最关键动因其实在于市场的需求,发挥行业组织关键性的纽带性作用,推动“机制+纽带”模式创新,搭建生产型服务业的公共性平台,通过合作共同推动、协同的攻关,探索一个新的路径,为技术创新提供良好的保障和支撑。

 

 

 

 

  科技、时尚、绿色是纺织行业的新定位,“纺织行业超低排放绿色集成项目”取得了一定的创新突破,项目整合了各种资源,从需求层面要去挖掘技术应用的空间,符合市场前景规律,通过创新服务模式,强化创新支撑作用,提升行业的绿色发展水平提供了借鉴。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