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中纺云课堂精彩回顾 | 李婕:纺织行业的可持续制造
2020-10-15
分享至:

  CTEI网讯  10月13日,来自东华大学智能制造研究所的,长期从事可持续制造、资源回收与再利用方面研究的李婕老师在“中纺云课堂”浅谈纺织行业可持续制造。

  李婕老师介绍,广义的可持续制造包括绿色能源、绿色材料、清洁生产、绿色包装和物流、环境管理、绿色设计以及再资源化技术。目前制造业面临着国际绿色贸易壁垒、环境和资源问题的挑战。我国从80年代开始,就通过各种措施进行了环境治理,减少废弃物排放、注重产品的绿色管理和全生命周期,以达到社会整体的环境交互。很多工业发达国家已经相继提出基于产业共生和资源循环的产业创新模式,包括:工业生态模式、生产者延伸责任制和生态工厂等新模式。

 

  

(点击图片观看课堂回放)

 

  纺织行业是水、化学品和能源的消耗大户,也是温室气体的排放大户。我国是纺织大国、穿衣大国和纺织原材料进口大国。如果我国的废旧纺织品能全部循环利用,相当于每年可节约原油24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000万吨,节约近1/3的棉花种植面积。

  李婕老师举例,对于纺织工厂来说,在生产过程中可采用自动化来产生绿色效益。如采用自动落筒,可减少50%的人工,无损落筒可减少85%的人为因素的质量损伤。纤维的在线自动检测装备可以使检测效率提升2倍。

  

  对于废旧纺织品再生利用,李婕老师表示,我国主要是废旧衣物回收箱、民间自发组织、品牌服装企业自主回收、以及公益组织协调回收四种方式。同时,她以Gucci、Adidas推出的绿色产品为例,介绍了品牌对于支持可持续发展所做的努力,还分享了瑞典纺织品回收公司Re:newcell基于纤维素的纺织纤维回收流程——将废弃的纺织品,如牛仔裤、T恤等旧衣物回收并转化成新的溶解木浆,再利用于粘胶纤维或可溶解纤维等高品质环保纺织纤维的生产中。

  

  

(点击图片观看答疑回放)

  

  此外,李婕老师还与听众就“绿色工厂”评估,我国针对可持续发展的一些扶持政策等相关话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