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十七次联席会议在京召开
2019-02-22
分享至:

  CTEI网讯 2月22日,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十七次联席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18年双方共同合作开展的工作,研究并确定2019年双方合作的工作计划。

  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江广平,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王倩,巡视员芮宗金,副主席杨冬旭、王双清,副巡视员严红,全总宣传教育部副部长万珍丽,权益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华,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副部长姜文良,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办公室主任刘福厚,商贸工作部部长李杰,旅游饮服工作部部长苏宁等领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党委副书记陈伟康,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久新,人力资源部主任、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孙晓音,办公室主任段红,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华珊,生产力促进部副主任董奎勇,以及中纺联其它相关部门、专业协会代表出席联席会议。会议由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杨冬旭主持。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王倩通报了2018年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双方合作事项完成情况:联合开展纺织服装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联合开展全国纺织行业第二批“中国纺织大工匠”推荐命名及工匠事迹宣讲、绝活展示等系列活动;共同推动纺织行业班组建设;联合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创新活动;合作推进纺织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工作。

  2018年,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在纺织行业还开展了加强工会党建工作、关爱行业先进集体与劳模工匠人物、推动新疆纺织服装行业发展和开展工会工作、召开了纺织服装行业工会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经验交流会、积极推介行业先进人物和集体、为纺织行业职工技术创新工作提供了支持、开展调查研究等重点工作。

  根据当前纺织行业发展和职工队伍实际,经过双方初步沟通,2019年拟重点联合开展以下8个方面的工作:一、继续联合开展纺织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二继续联合开展中国纺织大工匠事迹宣讲和绝活展示、工匠精神培育与传承系列活动;三与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研会联合开展班组建设成果展示活动;四与中国纺织产业集群委员会、职工思想政研会联合开展推动革命老区服装产业集群发展系列活动;五与中国印染行业协会联合开展印染行业节能减排成果展示活动;六与中纺联产业部联合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创新成果展示活动;七与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研会联合开展全国纺织行业一线高技能职工薪酬及相关待遇状况调研;八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共同开展探索推进行业工会党的建设工作活动。

 

  2018年年行业运行态势正常,主要运行指标符合预期,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华珊从四个方面介绍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第一,内外市场表现良好,国内网上零售销量向好,出口持续回暖。第二,生产增速呈现低位增长态势。终端产品上,服装、家纺和产业用纺织品增长态势较好。第三,行业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利润增速同比加快。第四,纺织行业的投资增速放缓明显。调研中发现,企业普遍在新增投资上动力不足。

  2019年,外部环境多重压力的叠加,对行业抗风险能力提出要求。预计2019年,出口压力较大,中美贸易摩擦对纺织服装行业的总体比重影响目前不是很大,但要保持密切关注;内需市场稳中趋缓。企业需要关注环保问题。由于以上因素影响,行业运行质量略有下降,成本压力进一步突显,企业的预期和信心存在一定压力。综合来讲,2019年行业增长动力存在,但下行风险日益凸显;出口和内销市场上都有一定回落。

 

  中纺联人力资源部主任、纺织技能鉴定中心主任孙晓音介绍合作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情况并提出2019年合作建议。

 

  中纺联政研会姜国华秘书长介绍合作开展中国纺织大国工匠命名和事迹宣讲、绝活展示系列活动;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活动;纺织行业先模人物宣传活动、“读人民日报、做先进产业工人”人民日报向商贸、轻纺行业劳模和工匠人物、先进集体代表赠报活动的合作情况,以及提出2019年合作建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联席会议上发言。他指出,我们当下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内外环境的严峻挑战。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纺织服装行业的未来之路在哪里?孙瑞哲表示,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确定行业的定位,即纺织服装行业是“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其次,行业的发展动力是“人”,要围绕“育人、用人、树人”三方面进行工作开展。再次,对于行业生产力布局,关键在于“集群、集约、跨界”。

  孙瑞哲指出,联席会议是行业与工会携手共进的标志性合作,是极具规实意义和长远价值的平台对话。他分享了2018年纺织行业职工队伍建设工作的一些情况:

  一、2018年中纺联纺织行业职工队伍建设工作卓有成效。第一,加强职工政治引领,凝心聚力,当地领导作用进一步强化。第二,加强职工能力建设,育才树人,纺织产业工人队伍实现良好发展。第三,加强职工权益保障,尽职履责,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第四,加强职工精神培育,言传身带,行业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得到弘扬。

  二、产业职工队伍与劳动关系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第一,社会的就业偏好在发生改变,对制造行业的关注在降低。第二,人员的技能要求在发生改变,人才需求呈现复合化的趋势。第三,行业的生产方式在发生改变,应对机器代人、增强人机协作亟待探索。第四,社会的用工模式在发生改变,工作时空的灵活化成为趋势。

  对于2019年的行业职工方面的工作重点,孙瑞哲认为:第一,要树立“新高度”,充分发挥党建掌舵领航作用,引导工作健康发展。第二,要探索“新途径”,不断完善人才培训教育体系,提升职工队伍素质。第三,是建设“新平台”,持续优化行业职工服务平台,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江广平对联席会议高度评价。他强调,在过去一年里,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与纺织工业联合会密切配合,围绕行业发展和职工权益维护,共同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这些活动适应当前形势,体现了行业特色,发挥了双方优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借此联席会议,江广平简要通报了去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与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今年1月中央书记处对工会等群团组织2019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国工会十七届二次执委会议的主要精神和今年全总的重点工作。同时就加强双方合作、共同完成好今年工作,江广平谈了几点想法: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形势新任务对发挥工会等群团组织作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紧紧抓住促进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和职工队伍维权维稳工作、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重要任务,与纺织工业联合会进一步密切合作,共同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一要承担群团组织的政治责任,为党的事业服好务。二要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足职责定位,找准切入点,谋求与其他相关组织的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共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三要抓好落实,认真贯彻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最后,他希望工会与协会的合作更加密切、工作更有成效,为促进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纺织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记者 黄玮 北京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