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走进黄梅县
2018-12-18
分享至:

  CTEI网讯 2018年12月18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资委、湖北省黄梅县政府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协办的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走进黄梅县暨纺织行业节水技术交流会在湖北省黄梅县召开。会议主题为“支持县域绿色发展 共建行业生态文明”。

 

会议现场

 

  出席会议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领导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副主任、产业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华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副主任程晧,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欣等;来自工业与信息化部的领导有: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处长秦恒盛;出席的还有:冶金规划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程继军,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节水室主任白雪,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淡水项目主任任文伟,天津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王亚超等;出席会议的黄梅县领导有:中共黄梅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艳舟,中共黄梅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屈凯军等领导;参加会议的还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以及北京、天津、郑州、黄梅县等地的企业家代表、媒体及黄梅县相关单位负责人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副主任程晧主持会议。

 

中共黄梅县委书记马艳舟致辞

 

  中共黄梅县委书记马艳舟在致辞中介绍说,黄梅地处鄂赣皖三省交界,版图面积1701平方公里,人口105万。近年来,按照省委“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和市委“双强双兴”的战略决策,黄梅县全面实施“三化三区”发展战略,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城乡建设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经济社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马艳舟说,产业是立县之本、强县之基。近年来,黄梅县坚定不移推进产业集约化,着力引增量、扩总量、调存量、提质量,以大胜关山工业园、小池临港产业园为载体的新型工业,以禅文化旅游区为核心的旅游业正在加速成长,现代化产业体系初现雏形。特别是纺织服装产业,短短几年,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发展迅猛,涌现出了百鑫纺织、宏晟纺织、美誉服饰等一批龙头企业,今年以来,我们陆续引进了百恒纺织、东帝纺织、美胜纺织、唯品纺织、宏富纺织等纺织企业,纺织服装产业已经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马艳舟说,这次中纺联组织的技术交流盛会再次给黄梅县提供了集聚高端智慧,集中专家经验,深化交流合作的重大机遇。我们将充分应用本次技术交流大会的智慧和成果,大力推动黄梅县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将黄梅打造成鄂东经济版图上的璀璨明珠。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致辞

 

  孙淮滨在致辞中说,生态文明建设是国家战略,十九大将其写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纺织行业的生态文明建设既要符合国家大政方针,同时要符合行业企业实际。2015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按照国家部署,开始探索纺织行业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把区域性生态文明发展的方法、经验模式借鉴到纺织行业,尤其是企业。孙淮滨首先介绍了纺织行业生态文明建设“1+5”模式,“1”是指准入概念,即在哪建企业、如何发展企业、包括人居,一定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符合当地的土地规划和环保规划,这是先决条件;“5”是指在企业建设生态文明要从五个方面入手,即通过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人居、生态文化、生态制度等五个模块以及一系列指标进行评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同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共同合作,开展了纺织行业生态文明创建和“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系列活动,先后走进了广东的互太(番禹)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浙江的万事利集团、山东的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的嘉麟杰纺织品有限公司、江苏东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五家龙头企业,并形成了一套适合纺织行业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的评价体系和推行模式。今天走进黄梅,希望生态文明万里行“1+5”模式在黄梅县生根开花,并形成影响,与当地人居、企业相结合,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

  孙淮滨说,节水技术交流对纺织行业有着重要意义,我们是用水大户,我们更有责任担当对水资源进行保护,对水管理治理,以及节约用水。我国人均水资源比世界平均水平还低,水形势严峻,节水技术交流符合国家大的趋势。今天召开节水技术交流会,对于企业之间互相借鉴经验,推广应用节水技术有深刻意义。对于行业高质量发展,孙淮滨说,我们要解决行业发展过程中的质量和效率问题,中国纺织的规模和体量已经非常大,纤维加工量占全世界的60%,这么大体量的行业高速发展不现实,我们还面临各种不确定性,还面临自身的一些内部矛盾,结构上还需要调整。结构不合理,速度越快,越会加速结构的不合理。因此我们要将速度降下来,要把提高质量和效率放在行业发展的第一位。

 

工信部节能司副处长秦恒盛致辞

 

  秦恒盛在致辞中说,纺织行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民生产业,为国家建设创造了大量的外汇储备,提供了千万个就业岗位,有力推动了我国工业化、现代化进程,促进了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但是,在发展的同时,行业不可避免的带来资源、能源的巨大消耗和污染排放,尤其是印染行业,给生态环境带来了较大压力。所以,加快推进纺织工业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也是新时代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必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发展的关系,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积极贡献。一是进一步加快绿色化改造,推广应用先进绿色制造技术,推进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提升行业资源能源利用和清洁生产水平。二是充分发挥行业绿色工厂的标杆示范作用,加强技术交流,鼓励纺织产业向园区集聚发展,推进纺织行业与电力、机械、石化等产业的耦合发展,建设绿色工业园区,带动行业整体绿色提升。三是加快能耗、水耗、清洁生产等标准制修订,鼓励制定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团体标准,提升纺织行业绿色发展标准化水平。

  秦恒盛表示,工信部节能司会一如既往的顺应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更好发挥政府职能部门作用,加强战略谋划,进一步加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业节能监察、水效提升等工作,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支撑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战略。

  秦恒盛希望,各地区各行业要结合实际,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始终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不断提高产业的层次和附加值,加快工业绿色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主持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副主任程晧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程继军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程继军做了题为《工业节水现状分析和形势》的主题演讲。程继军介绍了我国工业节水形势、工业节水现状及水效领跑者建议。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节水室主任白雪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节水室主任白雪介绍了《我国节水标准体系建设及政策支撑》。包括节水标准体系框架、节水标准体系现状以及政策支撑。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在题为《中国长丝织造产业绿色发展展望》中介绍了快速发展中的中国长丝织造产业、快速发展的必然性分析以及创新驱动、绿色发展走向发展主旋律。化纤长丝织物具有鲜明的性能特长、显著的成本优势、强劲的创新活力和巨大的需求潜力,他表示,目前化纤长丝织造产业已是纺织工业中最具创新活力、市场活力和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未来,中国化纤长丝织造产业将继续保持稳定而快速的增长;喷水织机是织造化纤长丝织物的最佳机型,今后投资与需求仍将保持增长态势;当前是我国长丝织造产业调整布局与提升发展的窗口期,希望各地、各企业善抓机遇,有所作为。

 

郑州宏大纺纱新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民

 

  郑州宏大纺纱新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民则向与会者分享了《纺织工厂绿色设计及实践》。重点分析了纺织工厂的绿色设计与实践,从建筑设计、水平衡设计、电平衡设计、能耗设计等多方面解析了纺织产业的绿色设计要点,从而达到管理智能化、产品绿色化、废物资源化、能耗低碳化、生产清洁化及整体工艺合理化。

 

签约仪式现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资委与黄梅县人民政府就黄梅县纺织产业绿色发展合作备忘录举行签约仪式。

 

 

授旗授牌仪式现场

 

  大会还举行了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授旗授牌仪式。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副主任、产业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华珊

 

  在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环节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副主任、产业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华珊以《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现状及趋势》为题,介绍了纺织行业发展基本情况、经济形势及对行业影响以及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途径。华珊指出,我国纺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经济效益正在保持稳中趋缓发展,结构深入调整。伴随着中国消费升级的需求,市场对纺织服装产业提出了产品高品质、高功能、高性能、高时尚性、高环境责任等更高要求。

 

论坛交流现场

 

  主持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欣与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黄梅县政府县长屈凯军、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淡水项目主任任文伟、天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亚超及郑州宏大纺纱新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民就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展开讨论。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研究员李晓亮介绍了中国环境保护政策解读;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副教授王洪涛介绍了纺织企业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高勋绿色智能装备(广州)有限公司营销总监 余波宏介绍了低浴比染色技术在纺织行业中的应用;东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陈小光介绍了喷水织造废水零排放及资源化利用技术;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郭文登介绍了生态设计示范创建之路;常州宏大科技集团董事长顾仁介绍了印染智能制造从源头上解决节能减排;盐城市荣意来纺机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智荣介绍了节能高效浆丝机在喷水织企业的应用。

  纺织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和重要民生产业,在面临资源约束和环境保护的严峻形势下,迫切需要从建设生态文明的高度和实践角度,解决好行业和企业与社会、环境、自然之间的协调关系。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活动的开展可为本行业乃至整个工业生态文明建设积累宝贵的经验,通过万里行这样一个具有探索性、可操作性和持续性的活动,既能表彰先进、树立示范,又能深入宣传纺织行业生态文明建设的优秀企业,并逐步增强和扩大纺织行业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刘亚非黄梅报道  摄影:张贵东)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