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提品质 创品牌 带动汉麻产业快速发展
2016-12-26
分享至:

  CTEI网讯 “2015年全国汉麻种植数量是20万亩,年产量3万吨;2016年全国汉麻种植面积达到了30万亩,年产量达到了3万吨。”,这是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董春兴在近日举办的纺织之光“汉麻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重点科技成果推广活动上介绍的。

  汉麻,学名大麻,是工业上用的无毒大麻品种。也是中国最早使用的重要纺织纤维品种。目前主要分布在黑龙江、云南、山东、安徽等地。汉麻纤维是真正意义上的“绿色纤维”,不仅从种植、培育、加工等环节实现了“环境友好”,而且具有优异的吸湿排汗、天然抗菌防臭以及卓越的抗紫外线功能,经过处理的汉麻纤维柔软舒适,使用汉麻纤维制成的纺织品和服装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喜爱。

  董春兴介绍说,目前,我国汉麻在纺织服装应用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因为国外的汉麻主要应用于造纸和制药,极少应用于纺织服装领域,无论从原料提取、纤维织造技术、还是工艺和设备都没有国外现成可借鉴的条件,只能靠我们自身来解决。

  值得欣慰的是,雅戈尔集团与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装备研究所强强合作,使得我国汉麻在纺织应用领域取得了突破。

  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装备研究所郝建敏博士说,他们自2003年10月,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领导和支持下,军需装备研究所开展了“汉麻综合利用创新技术研究”,2006年设立了“军用汉麻材料研究中心”,汉麻研究团队经过10多年的工作,在汉麻种植、韧皮纤维加工、秆芯利用、籽叶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拉开了汉麻综合应用产业化序幕。突破了汉麻高效可控清洁化纺织加工关键技术与设备及其产业化,主要技术与创新点包括:发明了“机械-生物-高温漂洗”三位一体环保脱胶新工艺和新设备;发明了韧皮纤维连续化带状分纤水洗、漂洗柔软、快速渗透养生的新工艺和设备;研发了汉麻预梳成条、牵切梳理、精梳分理、精细梳理等麻类前纺工艺和设备;研发了汉麻纤维双清双梳纺和紧密赛络纺关键工艺和设备;发明了潮态纺工艺和设备;研究了汉麻混纺染色、柔软及抗皱等关键技术,研发设计了汉麻针织、机织、家纺、产业用制品。其中,“汉麻纤维加工技术”等项目获得“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项 ;“汉麻纤维生产技术、成套装备与产品应用开发”获得2012国际发明金奖;汉麻研究已获得省部级一等奖9项。

  通过新工艺处理后的汉麻纤维和制品,不仅具备了如棉纤维般的柔软抗皱性能,而且具有透气、快干、防臭等功能特点,从而为汉麻制品的差异性、功能性和高档化加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郝新敏深有体会地说:“这些年,我们一直坚持走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道路,在没有国外现成经验借鉴的条件下,自己搞研发,先后开发出生物脱胶、机械脱胶、分纤机、纺纱机等设备,连一个小小的纱线架子都需要自己设计,并且成功借鉴了棉纺先进设备,在汉麻织造设备和工艺的研发方面前进了一大步。在纱线品种方面,除了纯汉麻纱线,还研发出市场需求的各种混纺纱线,有了高品质的纱线才能做出高品质的面料和服装,所以纤维和纱线的加工是最重要的。”

  中央军委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与雅戈尔集团,双方对汉麻产业的科技创新、技术创新和人才创新都投入了巨大的资金支持,前者是将其对汉麻产业的研发成果转为民用,造福百姓,回馈社会;后者提前布局汉麻产业,为占领市场赢得先机。

  武汉汉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明斋向记者介绍,武汉汉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由雅戈尔旗下宁波汉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由中央军委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提供技术支持,是集麻类纺织材料的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高成长型企业,年产汉麻混纺和纯纺纱线5000吨。武汉汉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开发出与棉、毛、丝甚至天丝、莫代尔等多种纤维混纺纱线,供下游面料企业和服装企业使用,使得汉麻纤维在服用性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市场和品牌拓展方面,雅戈尔集团推出“汉麻世家”品牌,利用雅戈尔在全国3000多家门店和渠道,以及单独设立的汉麻世家专卖店和网店(目前,专门的汉麻产品专卖店已经达到30家左右),在全国推广,让更多的消费者享受汉麻产品。

  董春兴认为,一个产业的兴旺,必须由终端产品起带动作用。董春兴希望汉麻产业上下游紧密合作,加强终端产品的开发,把优质的汉麻产品推向社会,用优质产品和品牌影响力来带动汉麻产业的发展。董春兴表示,未来,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将一如既往地在市场开拓、技术推广、企业交流等方面做好服务工作,为汉麻产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汉麻种植因其对土地和气候的良好适应性正在备受农民朋友的青睐,种植面积正在不断扩大,而汉麻产业的市场前景使得越来越多的纺织志士看好这一产业。在日前召开的纺织之光“汉麻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重点科技成果推广活动上,前来参会的企业代表大大超出预期,对汉麻产业的技术及成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进行了技术交流。

(刘亚非 文)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