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纺织之光“汉麻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重点科技成果推广活动在湖北嘉鱼举办
2016-12-14
分享至:

  CTEI网讯  为推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落实《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和《纺织工业“十三五”科技进步纲要》,促进纺织行业科技成果转化,搭建行业新技术交流平台,12月14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联合组织的纺织之光“汉麻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重点科技成果推广活动在湖北省嘉鱼县举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董春兴,中共嘉鱼县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胡春雷,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装备研究所科技处处长绳以健等领导,武汉汉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明斋,绍兴吉玛良斯服饰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季国苗,黑龙江孙吴县科协主席、县汉麻协会会长韩春孝,明荣国际(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明华,以及来自麻纺织行业上下游企业的代表及媒体记者240余人共同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由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承泽主持。

 

会议现场

 

中共嘉鱼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胡春雷致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致辞

  高勇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纺织工业比中国经济更早地进入了调整期,并且提早发力“三品”战略,麻纺是中国纺织工业的小行业,但因其纤维的天然性,与丝绸、毛纺、棉纺一样,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的行业,天然纤维如何提升是当前中国纺织工业面临的课题。目前我国汉麻原料种植面积约有30万亩,产量约3万吨,主要分布在黑龙江、云南、山东、安徽等地。汉麻产业在我国已经完全实现自主种植、自主脱胶和自主加工,其应用产品正逐步走向国际化,需要重点扶持。高勇指出,汉麻、苎麻、亚麻等天然纤维,尽管产量不大,但要引起重视,可以与丝绸、羊绒一样逐步向奢侈品方向发展,做成享誉世界的品牌,本次推广会将会加大汉麻的种植和加工规模,必将引起行业的重视。

 

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研究所科技处处长绳以健致辞

  绳以健说,自2013年开始,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研究所开始对汉麻综合利用创新技术研究,2006年成立军用汉麻材料研究中心,汉麻研究团队经过10多年的工作,在汉麻种植、韧皮纤维加工、秆芯利用、籽叶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绳以健对汉麻产业研究有三点体会:一是坚持科技创新,积极稳妥推进汉麻产业发展;二是坚持产、学、研、用结合做强做大汉麻产业;三是坚持供给侧发力,实现汉麻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绳以健希望与会同仁,共同努力把汉麻产品打造成中国特色的高品质代表。

 

  武汉汉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明斋致辞

 

  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董春兴讲话

  董春兴非常激动,他说没想到这么一个小小的行业推广会受到如此重视,报名参会的代表达到240人,大大超出了预期,座无虚席,还设置了临时座椅,这说明汉麻领域正在受到重视,企业对汉麻科技成果项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这也与近年来在汉麻产业领域进行不断开发、宣传推广所取得的成绩密不可分,也让我们看到了这个行业的曙光。我们只有做大做强这个市场,这个行业才能更有影响力,才能更有效地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董春兴说,本次活动是把近两年来,获得纺织行业科学技术进步奖有关汉麻的成果集中进行宣传和推广,也是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把这些科技项目落地、生根、开花和结果,真正形成生产力。也通过本次活动,整个行业在产品开发和科研方面做出突出贡献,促进整个产业的提升和共同发展。通过市场宣传和推广应用,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充分体验和感受到汉麻产品的优良特性以及科技给人们带来的美好生活。董春兴说,通过本次活动,也为汉麻产业搭建了一个相互沟通、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这个圈子,共同研究和开发汉麻产品,促进汉麻产业的长足发展。

 

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承泽主持本次活动

  活动中,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装备研究所郝新敏博士介绍了汉麻高效可控清洁化纺织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汉麻秆芯改性材料的原创研发与功能性纺织品应用;武汉汉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明斋介绍了汉麻纺纱关键技术及高品质纺织品应用;绍兴吉玛良斯服饰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季国苗介绍了汉麻生物脱胶技术研发和汉麻纺织品品牌建设;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庆淼博士介绍了高支汉麻双丝光针织天然多功能面料关键技术;丹东优耐特纺织品有限公司张悦工程师介绍了汉麻织物抗皱功能整理技术;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文国介绍了汉麻在家纺产品中的开发与应用;黑龙江孙吴县科协主席、县汉麻协会会长韩春孝介绍了寒地优质汉麻的纤维特性与机械化种植技术;明荣国际(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明华介绍了激光细度仪在麻纺织行业的应用。

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装备研究所郝新敏博士

绍兴吉玛良斯服饰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季国苗

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庆淼博士

丹东优耐特纺织品有限公司张悦工程师

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文国

黑龙江孙吴县科协主席、县汉麻协会会长韩春孝

明荣国际(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明华

  活动主办方还组织了现场技术交流与答疑,与会领导、企业代表和媒体还参观了武汉汉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背景资料:

  汉麻,学名大麻,是中国最早使用的重要纺织纤维品种。195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遵守国际禁毒公约,开始禁种大麻,并由公安部禁毒委员会管理。但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培育出一些无毒大麻品种,十几年来已逐步推广多个品种种植、加工、应用。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无毒大麻(汉麻)的主要生产国和加工国。目前我国纤维用大麻原料种植面积约有30万亩,产量约3万吨,主要分布在黑龙江、云南、山东、安徽等地。

  汉麻可广泛应用于纺织、造纸、食品、医药、建筑、交通运输、国防军工等领域。汉麻纤维是真正意义上的“绿色纤维”,不仅从种植、培育、加工等环节实现了“环境友好”,而且具有优异的吸湿排汗性、天然的抗菌保健性、卓越的抗紫外线性,经过处理的纤维具有柔软舒适性,这些优良的服用性能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除此之外,汉麻还有优良的吸附性和独特的吸波消音性,它的秆芯木质化程度高,可用于生产高价值生物添加剂、粘胶纤维、木质陶瓷等,它的叶、花可用于生产多种药品,它的籽可榨取高档食用油以及生产高档保健食品。

 

 

 

 

(记者 刘亚非 文/摄 嘉鱼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