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第四届CNTAC-ZDHC有害化学物质管控利益相关方暨绿色制造会议在上海召开
2016-11-08
分享至:

  CTEI网讯 11月8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CNTAC)和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ZDHC)组织联合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中国纺织信息中心、纺织供应链“绿色制造”产业创新联盟共同承办的第四届CNTAC-ZDHC有害化学物质管控利益相关方暨绿色制造会议在上海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副巡视员郭秀明,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中国麻纺行业协会会长董春兴,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阎岩,中国皮革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苏超英,中国塑料行业协会人造革、合成革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田景岩等领导, ZDHC 基金会执行总裁Frank Michel,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化学品和废弃物部门项目官员Kevin Munn,ZDHC 基金会执行董事、主席Nathaniel Sponsler ,ZDHC基金会技术总监Scott Echols以及众多国际品牌、纺织服装企业、产业集群、行业组织、非政府组织等60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工业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副巡视员郭秀明向大会致辞,郭秀明指出,建设生态文明不仅仅是简单地控制污染和生态恢复,而是要克服传统工业文明的弊端,探索绿色发展模式,推动绿色制造。在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了积极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打造绿色供应链,加快建立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导向的采购、生产、营销、回收和物流体系。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进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开展绿色评价。郭秀明说,纺织服装行业要以“十三五”规划为指导,推进企业社会责任继续迈上新台阶,趟出新路子:一是要继续深入推进CSC9000T全面落实,推进和谐劳工关系、公平竞争生态、安全消费环境,提升行业软实力。二是要加快绿色发展进程,加强纺织绿色制造基础管理。开展绿色先进制造技术,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把生态文明推向新高度。三是继续把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取得的好成绩、好经验不断向其他行业复制和推广,引领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企业社会责任不断取得新进展,这也是纺织工业联合会的社会责任。实现这一目标不仅是企业的责任,更是政府、协会和全社会责任共同体的共同担当。

 

工业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副巡视员郭秀明致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向大会致辞。孙瑞哲说,中国纺织工业的绿色发展之路,关系到全球纺织供应链的绿色化进程。自从2013年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ZDHC连续四年共同召集利益相关方会议并开展研讨。今年5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ZDHC已经达成了战略合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将协调中国纺织行业的各个利益相关方及相关企业参与到有害化学物质管控的统一供应链行动中。ZDHC将支持中国纺织行业推进化学品的管理创新2020行动纲要的制定和实施,而且双方将共同推进全球纺织供应链化学品管控体系的建立和融合,促进中国纺织工业的绿色制造和可持续发展。今年7月,与ZDHC联合启动了化学品供应链管理创新2020行动,这是全球纺织供应链一次史无前例的联合行动,最终目的是减少乃至要消除全球纺织业对人体的健康和环境的负面影响。孙瑞哲向全球纺织供应链包括品牌商和采购商的需求端发出呼吁,希望用市场采购力量去鼓励和支持这项伟大的行动,一起共同携手来推动全球时尚产业更加环保、绿色和可持续化的发展,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致辞

  ZDHC基金会执行总裁Frank Michel向大会致辞,他说,纺织行业是全球性的行业,而且在这个行业的各个不同环节中都有化学品的使用,他希望各种不同的解决方案及不同的组织发挥作用,消除有害化学物质,他希望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进来,共同努力,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ZDHC基金会执行总裁Frank Michel致辞

  在主题演讲环节,阿迪达斯集团社会和环境事务副总裁Frank Henke在演讲中介绍了有害化学物质管控全球标准的相关性和重要性;道德贸易环境可持续总监Charles Dickinson分享了对供应链-材料和化学品供应商的期待;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化学品和废弃物部门项目官员Kevin Munn介绍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产品中的化学品(CIP)方案;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阎岩介绍了CNTAC化学品管理创新2020行动纲要。阎岩说,推出纺织供应链化学品管理创新2020行动纲要,目的是在中国的纺织服装行业开展供应链化学品风险管控,这个为期五年的工作框架,也是纺织服装行业化学品风险管控的要求、体系和能力建设以及协调统一的创新行动指南,与此同时,为利益相关方沟通和合作探索搭建了一个共同的平台,切实推进“十三五”发展目标的实现。这个行动纲主要在五个方面展开工作:技术创新、标准融合、利益相关方合作、能力建设以及信息共享。

  在ZDHC联合路线图计划展示环节,ZDHC基金会技术总监Scott Echols与大家分享了MRSL(生产限用物质清单)和MRSL合规性; 彪马可持续发展总监Stefan Seidel介绍了ZDHC废水指南; ADEC创新、可持续发展项目总监Michele Carchman和ZDHC执行董事成员Graham Storrie介绍了ZDHC化学品网关; SAC(可持续服装联盟)首席执行官Jason Kibbey和ZDHC基金会执行总裁Frank Michel介绍了SAC和ZDHC组织如何通过合作来满足标准,避免分歧。

会议现场

  为了贯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关于化学品管理创新2020行动纲要和ZDHC计划,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ZDHC基金会在该会议上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达成共识,将在化学品管理和可持续制造上保持合作伙伴关系,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凭借各自优势在推动技术创新、能力建设、标准融合、信息共享、分享最佳实践、组织培训和区域会议以及吸引利益者方面,相互促进共同利益、利益相关方和实践目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ZDHC基金会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本次会议还宣布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加入ZDHC,成为其合作伙伴。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发表讲话,她说,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纺织行业公共服务机构,受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是中国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技术转移示范平台,自2011年起,我们支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开展产业环境、责任利益相关方的对话,先后召开了三次纺织行业、有害化学物质管理控制利益相关方沟通会议,寻求对话和理解。共同探讨如何解决供应链化学品问题,取得了行业内外的热烈响应。2015年底,支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倡导成立了纺织供应链绿色制造产业创新联盟,为应对全球纺织供应链的化学品风险和探索解决方案提供了实体创新平台。在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十三五”规划的指导下,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有信心与能力联合供应链主要力量,共同探索化学品使用与管理、利益相关方协同化创新模式,共同创新全球纺织供应链的绿色发展。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讲话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阎岩,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Gap公司可持续化学品与政策高级经理、ZDHC基金会董事会主席Nathaniel Sponsler,绍兴市柯桥区环境保护局副局长王翀煜及G-Star Raw公司限用物质及环境专家Sara Fessler女士共同就会议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回答了与会代表提出的问题。

 

对话现场

  ZDHC基金会亚洲区总监林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胡柯华、耐克公司可持续生产及化学区域总监陈福增、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社会责任与环境经理李渊、彪马公司环境与可持续经理牛磊向与会者分享了绿色生产、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企业社会责任及化学品管控等方面的最佳实践经验与实施方案。

 

最佳实践经验分享

  关于ZDHC

  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ZDHC)计划是超过40个缔约品牌,价值链关联企业和合作伙伴间的合作,承诺在纺织和鞋类价值链中消除有害化学物质。

  ZDHC的愿景是在纺织和鞋类行业广泛执行可持续化学物质零排放,并且为改善环境和人类的健康而努力。

(记者 刘亚非 上海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