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中纺联促进有机纺织品相关利益方座谈
2016-09-19
分享至:

  CTEI网讯 9月19日下午,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纺联)、全球有机纺织品标准组织(Global Organic Textile Standards)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尉犁县人民政府承办的 “有机纺织品利益相关方国际圆桌会议”在新疆尉犁县召开。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法规司司长刘兆彬,全球有机纺织品标准(GOTS)全球执行总裁 Herbert Ladwig,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波等嘉宾出席并致辞。会议还邀请到了具有代表性的H&M、ZARA、PUMA、李宁等一线品牌代表参加。本次圆桌会议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阎岩主持。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国家质检总局前总工程师、法规司司长刘兆彬在致辞中表示,人类为了保护好环境,生态平衡,对于企业来说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必须大力发展有机产品。发展有机产业的前提和基础就是标准化和法制化。全球已经有70多家机构制定了相关的法律。

  全球有机纺织品标准(GOTS)全球执行总裁 Herbert Ladwig介绍,GOTS是包含纺纱,针织,织造,印染,制造等与有机纤维制成的服装和家用纺织品的严格自愿的全球标准。截至目前,全球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家企业通过了此认证,其中中国地区有200家。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GOTS联合召开了此次圆桌会议,进行市场调查,以克服在中国申请全球有效的标准存在的障碍。如果成功,这将避免中国纺织企业在国内和国际认证的双重负担,并为其在国内市场增加了机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波介绍了尉犁县纺织业基本情况。尉犁县是国家级“优质商品棉基地县”,2016年种植规模达到112万亩,占全县总耕地面积的95%。除棉花产业外,尉犁县还被中国麻纺协会先后授予“中国罗布麻基地”、“中国罗布麻销售中心”、“中国罗布麻纺织基地”、“中国罗布麻研发中心”称号。尉犁县近几年纺织服装的快速发展态势,赢得了自治区的认可,已将其列为针织产业园区重点给予扶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科技部主任彭燕丽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团体标准简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受国家标准委和工信部委托,一直管理着纺织服装领域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多年来,在纺织标准体系建设、国标、国内标准制定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备开展团体标准的有利条件。目前,印发的第一批CNTAC标准计划项目共有26项,其中10项已完成送审稿。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胡柯华从研究的角度,介绍了国内外有机产品相关法律法规、重点关注纺织类产品。我国是产棉大国,也是纺织品生产大国。其中新疆地区是棉花生产的大省,也是有机纺织品生产的主产区。2015年内,新疆有机纺织品产量约为1570吨,占全国总产量的50%。目前,全世界60%-70%的有机棉都在中国使用,主要用于生产有机纺织品,而有机纺织品的销售则主要在美国和欧盟,中国的有机面料和有机时装的销售不到世界有机时装的20%。

  胡柯华列举了大量的详细条款对比,对GOTS标准与中国有机产品标准的差异性进行分析,并提出了GOTS认证在中国转换或合作的路径与方法,和与会者进行研讨。

  北京乐坊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田立新,互太(番禹)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体系管理主任马建华,壹果企画(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乐,北京爱科赛尔认证中心有限公司纺织品项目部经理赵芳美,日本纺织联合会产品安全与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Yasuyuki Cho等嘉宾分别就会议相关议题向与会嘉宾做主题分享。

  随后,会议有关代表就中国有机纺织品团体标准的制定与GOTS标准的兼容、中国有机纺织品产业市场调查与研究以及国际利益相关方的推动作用等问题进行探讨和研究。

  本次圆桌会议有80余名相关政府部门、品牌机构、制造厂商、国际和国内标准组织等主要利益相关方出席。

 

  (记者 黄玮 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